撒種的比喻

彼得、彼得

八章五至八節:

「那撒種的出去撒他的種子。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天空的飛鳥又來喫盡了。又有別的落在磐石上,生長起來,因為得不著滋潤,就枯乾了。還有別的落在荊棘裡,荊棘一同生長,就把牠擠住了。但有別的落在好土裡,生長起來,結實百倍。」

惟有神叫人生長

所有屬靈的工作必須是在撒種的原則裡。一個服事主的人必須是一個撒種的人。一個撒種的人,他的責任就是「撒」,因為他認識叫種子生長的乃是神。如同保羅所說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

為主作工就是去撒種

什麼是種子?種子是神的道(國度的福音),在這道裡有神作生命,也就是神自己。

種子撒出去以後,生長就是神的事,因為人除了「撒」以外,別的事都不能作。主耶穌培育彼得,在這裡是用比喻叫他認識,為主作工就是去撒種,而人可以撒種,卻只有神叫牠生長。

關於撒種的工作,保羅也是個榜樣。保羅面對哥林多人的紛爭,並沒有說,「我栽種了,所以這是我的地盤」,不,當保羅與神同工的時候,他所注意的也是撒種,而不是爭果子。爭果子是服事主的人的大試煉,所以保羅才說,「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下)。

撒種不要挑土

種子撒在地裡,而讓種子生長的地,就是神所造的人。所以撒種,還要學習不挑剔,不要研究那裡是好土,那裡才適合撒種。

在主看來,每個城市都有好土,也有硬土。可是作工的人很精明,喜歡挑選,神卻要人愚拙一點,只管撒種就是了。但是,很少有人這麼瀟灑,人總是冀望工作的成就,終日所想,就是要得著許多人,結果沒有想到,他所撒的地可能是土淺石頭地,土既不深,發芽最快,等日頭一曬就枯乾了。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認識,在服事人的事上,我們的責任不是尋求成就,乃是撒種。

生命的事不能勉強

撒種是一件聯於生命的事,而生命的事不能勉強。

我們不能勉強人長,人若是長的話,是主叫他長的;我們也不能計算太多,什麼地方的人可以得,什麼地方的人不能得。同時我們要認識,凡是出於主的,都是好的。

我們要會向主說:「主阿,你是生命的種子,也就是生命的話。主阿,我願意像你一樣去撒種,但所撒的這地是你來負責,是你自己在人的身上來工作。」

撒種的比喻教導彼得,也教導我們,在服事人的時候不要挑剔,不要選擇,不要打算,也不要衡量,在主的工作上要作一個單純的人。

<<彼得,彼得>> (pg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