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健康有效事奉的實質-第三篇 神-我們的救主(二)

第三篇 神 ── 我們的救主(二)

健康有效事奉的實質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聽見也是取用、憑藉

  前面我們曾說到「你從我所聽見那健康話語的規範」(林後一13)「規範」這個字不僅僅是保羅的話,也應該是他那個人。「聽見」這個字的希臘文是 Akouo,Thayer 和 Kittel 都解釋為領會學習,順從、取用,或者說它不是聽見而已,且是「取用」、「憑藉」。所以,一個健康事奉的人,他是個憑藉,他的話和他的人都能使人受影響。你若接受這樣的人,不僅屬靈上你受開啟,你也看見一個活的、話語的見證。「聽見」的意思不僅是你耳朵聽見了,而是你得著了一個憑藉。就像提摩太聽見過保羅,保羅就成為一個憑藉,叫提摩太在跟隨主的路上,覺得非常有把握。保羅不僅把神的經綸啟示給提摩太,他這個人也是一個活潑的榜樣,他和他的話就成為一個憑藉。

不要「玩教會」

  弟兄姊妹,讀聖經是非常有味道的,你們若是還有點記性,請你們去讀希臘文,那是非常有味道。弟兄們,不要浪費八小時在大學裡教書,要去鑽研聖經希臘文,來知道、經歷、確認,也證實我們的神不僅是神,更是我們的救主神。要不然我們就出了一大堆「玩教會」的。人玩電影、玩高爾夫,玩各種的運動、娛樂,教會就像許多玩樂項目中的一項。禮拜六,我打高爾夫球,主日早上我聚會,這不是「玩教會」嗎?教會只是為著叫你愉快,叫你滿足。教會在你的感覺裡,不是為著神的經綸的,而是為著你的;我感覺這是羞辱神。你說:「哎呀,人都聚會了,還羞辱神哪?」如果人聚會只是為著聚會,若是頭兩、三年就不羞辱神,因為他就好像一個三歲的小孩,抱奶瓶並不羞辱。一個十八歲的還抱個奶瓶,他的父母就不好意思了。他玩人生嘛!信主二、三年,說我去聚會得餵養、得幫助,這是可以的。信主都十幾年了,還說:「今天聚會真好,某個人講的故事真動聽」這就是老人在說小孩子的話了,還是不長!

  弟兄們,我們的神是有經綸的,在祂主觀拯救的工作裡,要把我們從一班「玩教會」的人,變成為著神經綸的人。這個需要我們聽見,或者需要我們有一個憑藉。這個憑藉不僅把健康教訓給我們,也把他這個人作一個活潑的榜樣給我們看。他就是這樣的生活,這樣活在神的旨意裡,這樣與神的神聖心意聯結,他這一個人和他所說的話是不可分。當你聽見他話的時候,你就看見他這個人;當你看見他這個人時,你也聽見他這個話,這樣就是一個健康有效事奉的人。今天,你要來事奉,首先你要認識神;這位神乃是你的救主神。然後你就要看見你一切的事奉;在教會生活中的整個事奉,都是藉著你知道神的拯救,你經歷救主神的拯救,你確認救主神的拯救,末了你也證實這位神是你的救主。

「我知道」

  雅各後來不是變化了嗎?也讓主運作了嗎?這個人,經歷了神就是他的拯救。所以當法老問他「老先生活多久呢?」他說「我這一生是130歲,我的一生又短又苦。」但是雅各到後來會給人祝福,他就把手交叉給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約瑟是個屬靈人,一看就不高興了,他看雅各把次序顛倒了,就說,「你要祝福就要像個樣子,那裡可以把手交叉著,次序顛倒。」然後雅各說:「我兒啊,我知道。」你這一生需要滿了說「我知道」的經歷。有的時候別人跟你講,「哎呀,不得了,會所失火了。」你要說,「我知道。」人家說,「哎呀,不得了,我看見有個長老帶著他的兒子看電影哪!」長老帶兒子看電影,該不該定罪?「該!」該不該稱許啊?「該!」為什麼呢?長老看電影該定罪,父親帶兒子看電影該稱許,他愛他的家嘛!老練一點的,就知道他是陪孩子的;不懂事的,就說,「哼,那我們這個教會還得了!」你看,你們對神的拯救也不知道,也不經歷,也不敢確認,也不能證實,你這個腦子裡滿了是是非非。有一長老去看望一個弟兄,那天叩門的時候,正好夫妻在裡面吵架。這個長老趕快上了車,就走了,這是他的智慧。然後長老聚會,他進來了,「朱弟兄啊!這可不得了。」我說:「什麼不得了?」他說:「我去訪問某弟兄」我說:「很好啊。」他說:「他們夫妻在吵架啊!」我就想:「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無知,那有夫妻不吵架的?夫妻不吵架都是作假!」你說:「我跟妻子從來沒有拉長臉吵。」你涵養的工夫真是特別好,但沒有神的拯救!有時候,吵了一架,你倆才會一塊兒禱告:「主啊,救我們!我們是在肉體裡啊!」你看多好啊!你說:「好吧,那我回去就吵吧。」那叫肉體,不可以做。

教會生活第一要積極

  在教會生活裡,到底在什麼地方,你讓神成為你的救主神?因為做長老的觀念,今天帶領教會,就像帶兵的,幹啊!每個周末都出去傳福音,從美國東岸飛到西岸,西岸飛到東岸。有些地方就帶大家拚命讀經,拚命背經,進入豐富。有的帶領大家「每月一書」,有人在講每一人都帶一人,這也很好。教會生活有十三點,第一,進入所有積極的事物。教會積極,不是小事;我們治理教會,看見人有心,就拚命找他服事。還有呢?在教會中,很多人沒有事幹,專門「玩教會」,老看見不順眼的。你看這三個姊妹坐一起,她們的頭髮怎麼正好一個短的,一個長的,一個不長不短的?我什麼都有意見,真不得了啊!一到教會生活,連誰買了一隻雞,誰到那裡買醬油,誰用醬油,誰用蠔油,誰用橄欖油?真奇怪,你什麼都知道。不知不覺有很多消極的事物,把你吃掉了。哎呀!今天道講得真好,就是講得長一點,我坐不住。要過教會生活,你需要主來救你,把你從一切消極的事物拯救出來。你們看我,是我講道的時候;我妻子看我,是生活裡的。我的客廳很美,不信,你們都可以去看看,可以說滿了基督馨香之氣,但是你不能一到我家就去找垃圾。但是我們一來到教會中,就要找教會生活的垃圾,找消極的。倪弟兄在學校讀書時,全校除了兩個以外,都得救了;他說這兩個是神在永遠裡沒有有預定的;你敢不敢講這樣的話?他是非常積極的。比方,我請你們五個人來看一位弟兄;可能看出了五個東西來。有人看見,這個人又愛主,又有能力,又願意,又服事。有人看見,他三十年不長進,一本屬靈人也寫不出來。有人看,他服事真有果效,蓋一個大會所!有的人要講,他真沒出息,賴在一個地方不肯走。他們講的都是同一個人。你知不知道你多麼需要神的拯救啊!事情一碰到你,都變成消極的。能不能讓人一碰到你,都是積極的,你以為這個容易啊?這是需要神拯救的。人天生就是消極的,所以你到一個地方服事,要叫那個教會中,滿了積極的事物。

第二要生機

  第二,生機的見證。教會是生機的,不要叫人說,這班人到底在幹什麼啊?有的教會聚會真吸引人,
人一進來就被摸著了。有一次我們聚會,來個美國傳道人;他進來以後,我們一唱詩,他馬上就說:「你們這樣一唱詩,我馬上得著主豐富的同在。」這個叫生機的見證。我們這班人應該是生機的人,連講個「阿們」,也應該滿了生機。有人一「阿們」,生命的東西就出來了。你愛不愛主?「阿們!」願不願意奉獻?「阿們!」要不要給主?「阿們!」要不要為主的經綸活?「阿們!」願不願意活在神的旨意裡面?「阿們!」我這個人是個滿了生機的人,你以為這個簡單嗎?這是需要神來拯救,神作你的救主,把你這個人從消極的裡面拯救到生機的裡面。

不是天然的思想、能力、運作

  所以要怎樣呢?這裡有三個小點,1. 沒有人能靠天然的思想和推理,來實化屬靈的事物;神是想不通的,凡是可以想通的,都不是出於神的。一切宗教都可以在理性上把它講通的,只有信主,必須神來拯救你,若是神不來拯救你,你就不可能信主。傳福音是像點火一樣,是神來拯救。2. 沒有人能用天然能力,產生屬靈的衝擊力。一講就叫很多人都願為他死、為他活;不信,你去試試看,用你天然的口才講講,叫人來愛主,把一切都丟了,把事業丟了,把前途丟了,這是沒有可能的!要跟隨主,是要神來拯救的啊!沒有神的拯救,沒有人能跟從主。一個人能跟從主,能在衝擊力裡來生存,都是神拯救的結果,3. 沒有人能藉著他天然的運作,產生任何屬靈的實際。你可以作很多,但是沒有神作我們的拯救,那個衝擊力是出不來的,那個實際也出不來的。

凡事告訴主

  教會需要你來帶領。帶領不簡單,帶領是要主來拯救的呀!叫人能聚會,能不愛世界,能愛主,能奉獻給主,都需要主來作拯救。我一得救,愛主、聚會,什麼都好,就是電影放不下。那時我就接受帶領了。弟兄們告訴我,你凡事告訴主。所以我去看電影時,我就告訴主:「主耶穌啊,我要去看電影了,我沒有辦法不看。但是你可以救我。你是救主神!你可以拯救我脫離電影。主啊,你要保守啊,果然,我就一路禱告,也很甜美,就有點忘記電影了。可是還是往電影院的路上走。正要過平交道,平交道修得不太平,我正在享受主,一個不小心,我一下子從腳踏車上摔了下來。爬起來以後,突然,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在這裡幹什麼呀?」很特別,有一個拯救出來了!我把腳踏車調個頭,騎著車回家去。然後告訴主:「主啊,我讚美你,我不需要電影,我愛你!」從此以後,我再沒有去過電影院。

活的見證

  你要會帶領人,這個帶領,乃是幫助人與神有一種正常的關係,經歷神做他的拯救。在教會的運作中,傳福音,餵養和供應聖徒,叫人成長,叫聖徒被建造起來,最後有活的見證。但是我問你,在一處處教會中,你有沒有說:「神啊,我們的救主神,你要這樣來帶領我們,不僅帶領我們成長,也帶領我們得成全,不僅帶我們成全,也叫我們成為有基督的度量,且被建造起來,成為神活的見證。」這是正常的教會。這些都必須是救主神那神聖的生命、屬天的智慧和永遠的能力運作的結果。一個健康的運作,一定要把聖徒帶到這樣的過程裡面。

恩賜要被成全

  我的天分需要神的拯救,神來成全。每一個人都有恩賜,從哪兒來呢?從靈來。靈就是恩賜,但是每個人的恩賜都不一樣。一個人一個味,但是都需要被成全。有的弟兄傳福音,越傳越會傳,到後來,這個人就成為福音了。無論到那裡,他不僅受餵養,得教導,生命長大,他這個人的分在神拯救的工作裡被成全出來了。有的弟兄,無論到那裡去,他都能幫助人和主建立愛的關係,親密的關係,新鮮的關係,活潑的關係。這個人成為一個幫助人在生命裡追求的人。有的弟兄,無論到那裡,和人交通,讓人覺得聖經中的真理何等寶貴。所以我們這些人需要把自己投身在真理裡,這叫成全。弟兄們,今天我們在這裡有四百位弟兄姊妹,我們都告訴主說:「主啊,我不僅要愛你,我要在你的拯救裡得餵養,得長大,得成全。我這個人的一生,要顯出我的功用,我要成為教會的祝福。」

教會能屹立不搖

  如果有人要來摧毀教會,但是主能保守祂的教會,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只有神的拯救,能夠拯救我們脫離這一切的試探,而屹立不搖。所以一個教會能經過試探和風暴而屹立不搖,就說出她不僅僅有神,更是滿有救主神拯救的運作。在主的恢復裡,我多少次看見撒但

  拼命的運作,好像就要把主的恢復摧毀掉了,但是感謝主。今天主的恢復還是這樣的興旺。因為我們不僅有神,我們更滿有救主神拯救的運作。還有,一個地方教會要能夠脫離宗教的運動,天然和肉體的活動,以及對屬靈事物的狂熱。因為對於屬靈事物的狂熱,以及宗教的運動最損傷主的恢復。

  末了,一個健康事奉的人不僅對神有認識,有經歷,有信託,更是對於救主神,根據祂經綸而有的運作有信心,有盼望,有把握。所以一個事奉神的人,須不斷經歷神的拯救,認識祂是救主神。求主憐憫我們。(韜)

(1999/8/10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