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

彼得、彼得

眼淚

06/09/2009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裡坐席。看哪,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就拿著一玉瓶的香膏,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用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還熱切的親祂的腳,並且把香膏抹上。」(路七36-38,另譯)

        在這裡提到的是一個女人,而且是個罪人。她手裡拿著一個玉瓶香膏。就著她一生的積蓄來說,她的所有乃是在那瓶香膏上;就著她這個人來說,她是俯伏在那裡;就著她這個人的流露來說,她是用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眼淚是一個人的真我,頭髮是一個人的尊榮。

        這個女人所站的地位是俯伏的,是在主耶穌的腳前的。她不敢看主耶穌的臉,也覺得不配摸主耶穌的手,她覺得只配接觸主耶穌的腳。她的眼淚、她的真我從她裡面完全流露出來了,並且濕了耶穌的腳。

        這個女人為什麼能這樣?很可能她感覺到她的罪,或者她感覺到主的可愛。真實的眼淚來自於我們對自己有一個認識:我不過是個罪人,我不過是個得罪神的人,我不過是個活在罪中、被罪捆綁的人,我這個人活著沒有任何的價值、沒有任何的地位、沒有任何的尊嚴,也沒有任何叫人覺得可稱讚的地方,因為我是污穢、墮落到了極點。

        人若對自己認識到這個地步,他很難不流淚。但是另一面,當我們看見了主,覺得這位主太好了,這位主太可愛了,這位主太尊榮了,這位主太高貴了,這位主的價值也太超凡了,這時候我們會因著主的寶貴而流出情愛的眼淚。

        當一個人看見這位主,他只能俯伏在祂腳前,他只能帶著眼淚而來。他哭自己,也哭主。哭自己,是悔改自己的所是;哭主,是愛慕主的所是。我看見我的所是,我有眼淚;我看見主的所是,我也有眼淚。我看見我的所是,我不能不流淚;我看見主的所是,我也不能不流淚。我看見我的所是,我有悔改的淚;我看見主的所是,我有情愛的淚。

        女人用頭髮擦乾耶穌的腳,這乃是把她所有的尊貴放在主的腳前。這腳是剛剛走過長途行程的腳,佈滿灰塵。女人的頭髮擦過以後,髮上也就沾滿了灰塵。然後她熱切的親主的腳,把香膏抹上。

        這個女人從裡面有一個認識:我不僅信耶穌,我更是俯伏在耶穌的腳前。我看見了我自己,我不能不流淚;我看見了主自己,我也不能不流淚。我的所是叫我流淚,主的所是也叫我流淚。我要把我一生的尊榮都拿來擦耶穌的腳,我還要把我的香膏、我的所有都花費在耶穌的身上。

參閱:《彼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