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第八篇 學習有「職事」的靈(三)

第八篇 學習有「職事」的靈(三)

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要記念那些帶領你們,對你們講過神話語的人,要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十三7)
  「所以我這在主裡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裡彼此擔就,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弗四1~3)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典的話,這話能建造你們,叫你們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我未曾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伴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知道,必須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祂自己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1~35)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西一28~29)
 

  我們要學習有職事的靈;而說到職事的靈,李弟兄的確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乃是跟著前面的弟兄,來學習為主作出口,作一個申言者。

  我們來為主說話,必須學習有職事的靈;這個靈是不征服的靈,是不遷就的靈,是要主的恢復得益處的靈,是成全聖徒的靈,是在生命的職事裡供應生命的靈,也是扶持、引導聖徒的靈。

  申言者是什麼樣的人,就帶進什麼樣的靈。這個靈乃是指著他的良心,主導他這個人的魂,叫他全人活在靈的運作裡,來見證在他靈中那神聖的屬性。

是見證神聖屬性的靈

  你為主說話的時候,是來見證神聖的屬性,所以你必須有見證神聖屬性的靈。

神聖屬性的靈見證神聖的屬性

  什麼是見證神聖屬性的靈呢?

  諸如愛的靈,這愛是 agape,是神的愛;還有義的靈,聖別的靈;還有把聖徒帶進光中的靈 ── 這裡不是光的靈。

  請注意,這裡不能說是光的靈,因為光是殺死人的,是殺死消極的。你若說你就是光,別人就都不敢親近你了 ── 你乃是要有一個靈,是把別人帶進這個神聖的光裡面,就是把聖徒帶進光中的靈。

  這樣,你這個為主說話的人,就變成一個非常高的人了。你的靈,就是一個見證神聖屬性的靈;你為主說話的時候,叫人從你的身上摸著了神聖的屬性,叫人從你的身上摸著了聖靈在你身上所產生的變化,摸著了神聖生命在你身上的構成,也摸著了這個變化和構成的結果。

  因著神聖的屬性已經被帶到你的身上來,組成到你身上來,所以你在為主說話的時候,你有愛,也有義,也有聖別,人越得著你職事的供應,人就越被帶到神聖的光中。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操練。

  今天我們為主說話的時候,這些學習和操練都還談不上。我們所在意的是:第一個,他有沒有口才;第二個,他會不會用靈;第三個,他有沒有發表;第四個,他有沒有負擔。

  但是,這些操練還都是最基本的,都不是我們這裡所說的操練。

  當你要來學習作一個申言者,你就要學習與職事是一;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要謝謝主,給我們一個這樣豐盛、屬天的執事,這樣一個忠心的主的僕人,能夠把屬天的啟示,不斷的傳輸給我們,也叫主的恢復,這些年不斷的往前。

  但是,你千萬不要以為:我能背,我會背綱要,我能講,我就是一個申言者;絕對沒有這回事!你說,那麼我就不背,我也不講;我要說,那就更差了。

  你要認識,主的僕人所釋放的豐富是屬靈的,主的僕人是一個滿有神聖生命的人,所以主的僕人在為主說話的時候,他是滿有神聖的屬性的。

  我們這些學習為主申言的人,一面來說,要進到他的豐富裡,一面來說,要學習他這個人,要學習有一個神聖屬性的靈。

先有神聖生命的構成 ── 屬靈、屬神

  我們這個人要讓主來變化,讓主來工作,讓主神聖的生命構成在我們裡面。構成到一個地步,神聖的愛成了我們的構成,神聖的義成了我們的構成,神聖的聖別成了我們的構成。我們這個人也能把光分賜出來;人和我們接觸,就因著我們的申言和供應被帶到光的裡面。

  我們一定要學,今天我來跟隨主,我來為主說話了,我一點不輕看我講的道。我絕對不能認為,因為我會重覆主僕人所說的話,所以主也就可以大用我。不!我這個人一定要經過神聖生命的構成,我這個人一定要屬靈,我這個人一定要屬神,我這個人一定要活在神聖的性情裡。

  我的心境要很高,因為所有出於神的,都是高的;我的心境要活出啟示,我的啟示也要高,因為我的啟示是和三一神聯起來的。我的心境要高,我的啟示也要高,我要把人供應到神的經綸的裡面。

  任何一個在神聖的屬性裡來為主說話的人,都應該有這個結果:他是一個屬靈的人,他是一個屬神的人,他是一個活在神聖性情裡的人,他的心境是非常的高,他的啟示也非常高,因為他和神是一致的。

  要如何高呢?

  你這個人越活在神聖的屬性裡,越有神的生命、組成,越看見神聖的經綸,你的申言就越高。你要認識,李弟兄的信息不是發表出來的,不是發展出來的,不是作夢作出來的,乃是神聖的生命組織出來的。

教會的整體要有神聖生命的工作

  所以,今天主的僕人有一個迫切,他所迫切的就是,到底我們中間的實體在哪裡,實際在哪裡?

  這些實際,乃是神聖生命的工作產生出來的。

  我們有了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要在我們身上工作出一個實體來,這個實體就是三一神在我們身上根據祂的經綸而產生的變化和工作。我們一個個都需要變化,教會的整體需要有神聖生命的工作。

  你要與「職事」是一,你就需要進到這分職事的豐富裡,你就得認識這分職事的豐富。

  但是,另外一面你也要懂得,這些豐富不光是讀的問題,更是一個你如何活在神面前的問題:你這個人要會接觸神、遇見神,要會和神有來往、有關係,要和神親密。你這個人要讓聖靈在你身上有工作,要不斷的經歷神,讓神聖的生命構成在你身上。這神聖生命的構成,就能帶進神聖屬性的靈,叫你這個人滿了神聖屬性的構成。

  你要有一個能把神聖屬性見證出來的靈。我們要向主禱告,「主,我願意你在我的身上有工作,把我作到一個情形,叫我這個人,是一個滿了神聖豐富的人。叫我這個人屬靈、屬神,並且活在神聖的性情裡。拔高我的心境,拔高我的啟示,使我能把人供應到神的經綸裡面去。」這樣的主僕人就了不起。

  今天我們不能把自己放在一個地方,只是帶頭、服事、全時間,這些都不夠。我們需要看見,我們的服事乃是要把聖徒供應到神聖的經綸
裡面去。你若不能作這個,一切都是假的。

  基督教不也作了許許多多的工嗎?我們和基督教有什麼不同?他們傳福音,我們也傳福音;我們禱告,他們也禱告;我們唱詩,他們也唱詩。

  到底我們和基督教團體有什麼不同?

  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是竭盡所能的以神為目的來滿足神;一般的基督教團體,是竭盡所能的以人的需要來滿足人。

  整個基督教的團體,都是活在人的範圍裡,包括傳福音在內。

  為什麼要傳福音?因為你須要得救。你得救了,就不會下地獄;你信了耶穌,就可以上天堂;你信了耶穌,就有平安,就有福利,主會保守你,主會祝福你,主會給你各樣的享受,天上、地上的祝福……,都是你、你、你。

  但是,我們中間就一直說,神、神、神。

  你為什麼得救?為著神!你為什麼愛主?為著神!你為什麼追求?為著神!你為什麼奉獻?為著神!你為什麼聚會?為著神!你為什麼要這樣聚會?為著神!我們是這樣學習活在這神聖的經綸裡。

  你的申言就是要把人帶到神聖的經綸裡。但是你若沒有神聖的構成在你的身上,你有什麼可能把人帶到神聖的經綸裡?只有當神聖的生命構成在你身上,神聖的經綸才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實際。

  若是神聖的生命沒有構成在你身上,無論你多講神的經綸,還是假的。神聖的生命構成在你身上,你這個人被主變化更新了,基督成形在你的裡面了,你這個人讓聖靈變化了,在你的身上就能產生一種為著神經綸而活的實際。要不然,就算你會講神的經綸,也是不夠的。

是見證人性美德的靈

  當你為主說話的時候,不僅要有一個見證神聖屬性的靈,還得有一個見證人性美德的靈,就是見證在基督身上那完美的人性美德。諸如,愛的靈,包容的靈,柔細的靈,與人無傷的靈,忍受苦難的靈。

  要見證人性美德的靈,就要見證愛的靈、包容的靈、柔細的靈、與人無傷的靈和忍受苦難的靈。

在卑微裡見證基督人性的美德

  當我們講到神聖的經綸,這是在神性裡,我們講得越高越好;但是講到人性的美德,我們的人越卑微越好。

  譬如說,這個愛的靈,這個愛有 Agape 和 Philia 的分別:原則上,Agape 是神聖的愛,是滿有價值的愛;Philia 是人的愛。你不能光有神聖的愛,而沒有人的愛。神聖的愛是拔高的,人的愛裡面有俯就。在這個 Philia 的愛裡,就有卑微,就有俯就。

  卑微和卑下不一樣;在神的經綸裡不能卑下,也沒有一個主的僕人應該卑下。

  有的弟兄見到很有錢的弟兄,是一個臉,見到一個不大有錢的弟兄,就另外一個臉。有的弟兄見到一個很有成就的弟兄,是一個臉,見到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姊妹,就變作另外一個臉。這種人就是卑下。

  你不可以卑下,但是要學習卑微。你要有一個卑微的靈,要懂得怎麼俯就聖徒。譬如說,你來講一篇道,不要自認為裡面負擔太重,看見太高,所以非把所準備的講完不可。

  連使徒保羅都有一些話沒講出來(來五11)。如果保羅可以犧牲道,我們還有什麼不可以犧牲的?連保羅都可以有一些東西不講,我們還有什麼東西不講就不行的?

  為主說話的時候,你這個人必須是一個滿了神聖屬性的人,也是一個滿了人性美德的人。你這個人非常有愛,非常會俯就人,非常有包容。

  有一個愛主的弟兄見李弟兄,就告訴李弟兄說,「李弟兄啊,我可是沒有讀過你的生命讀經,我只看 Campbell Morgan 的書。我還要告訴你,你的同工們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

  你若是李弟兄,你會怎麼回答?李弟兄什麼也沒說,就陪他禱讀。李弟兄在這裡所操練的,不僅是神聖屬性的靈,而且是在神聖的屬性裡活出人性美德的靈。這是很柔細又很有包容的人性。

  有一次,我盼望能到李弟兄身邊多留些時候,他考慮一下,就說,「中西部怎麼辦?」我就說,「李弟兄,你又不管我!」我是怪他平時似乎不太關心中西部的情形。李弟兄就只能「噯,噯,噯,噯……」,好像我是逼迫了他。為這事我也向他道歉,承認自己太粗。

  有一天,李弟兄講我一個缺點。我就說,「李弟兄,你是生養我的,我有缺點,你來幫助我改正嘛!」李弟兄就笑一笑,回答說,「感謝讚美主,主都會作,主都會作……。」

  主知道我有多愛李弟兄,主知道我有多尊重他。因著我這樣愛他、尊重他,並且以他的年紀,他可以說,「朱弟兄,你蒙恩多久了?都蒙恩四十多年了,還要人幫啊?」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從李弟兄的身上,我能作見證我裡面的確摸著一個東西,的確在這個弟兄身上有神聖的屬性。

  他為主說話的時候,你一點不感覺這個人卑下,你感覺這個人真是屬神啊!

  你和他接觸的時候,你也感覺他這個人的確是一個甜美的人,一個神所變化過的人,在這個人身上有神聖生命的構成,有基督甜美的人性。他的確有愛,在這個愛裡沒有虛假。

  什麼叫虛假呢?

  虛假就是為著一個利益,背後隱藏著一個目的。弟兄們在一起常有很多虛假,彼此標榜,說,「弟兄啊,你今天唱詩歌可是唱得好,感謝讚美主啊!」那弟兄馬上回唱詩歌可是唱得好,感謝讚美主啊!」那弟兄馬上回答說,「你的禱告也不錯,哈利路亞!」這是一同搞虛假!沒有什麼人性美德,全是把政治帶到教會來。

  你這個人在主面前,若沒有學習如何讓主將神聖的屬性構成在你裡面,也沒有學習讓主那人性的美德從你活出,主很難用你這個人。

  你的靈不對,缺少了這種靈,你就沒有辦法作一個健康的出口。

  你要學習把自己奉獻給主,好成為一個有豐富的神聖屬性的構成、也能把基督人性的美德活潑活出的人。

滿有人性美德的見證;把人供應到神的經綸裡

要屬靈也要屬神

  學習來作一個與職事是一的人,你必須學習有「職事」的靈,最終你這個人要屬靈,也要屬神。

屬靈和屬神不一樣。

  我可以很屬靈,但是我不一定很屬神;我可以很屬神,但我不一定屬靈。屬靈是實質的,屬神是地位的。我今天在實質上非常屬靈,我完全是一個屬靈的人;但是,我這時候不一定是個屬神的人。

  在實質上,我這個人現在是被靈充滿,我的確是屬靈;但是,我自己還是有我的盼望、我的前途、我的打算,我並沒有屬神。相反的,有的弟兄的確是屬神,他把一切都給神了,但是完全不屬靈。所以你不僅要屬靈,也要屬神。

神聖的屬性是人性美德的源頭

  並且,你要活在神聖的屬性裡。神聖的屬性是人性美德的源頭,你越有神聖屬性的構成,你就越有神聖的性情的構成,人性的美德就越自然的從你身上流出。

  主耶穌在地上是一個滿了人性美德的人,因為主耶穌這個人是一個滿有神聖屬性的人。因為祂是一個滿有神聖屬性的人,祂就在這神聖屬性裡,活出完全的人性美德。

心境要高

  我們怎麼知道一個人是不是有神聖性情的豐富,有人性美德的活出?那就要看他的心境高不高。

  一般來說,中國人的心境比較高,總是盼望自己的兒子將來比自己
強,不能沒有出息。

  美國人就沒有這個心境,美國人的父母,認為兒女將來該是什麼就是什麼:他喜歡打棒球,就打棒球吧;他喜歡玩,就玩吧。兒子將來怎麼樣都好:作公司董事長很好,在公司裡看門也很好,只要他快樂就好。

  我們發現美國的這一種文化也在教會生活裡,所以要帶著弟兄姊妹進取非常不容易。聖徒們向著主的心可以很乾淨,很愛主,也很絕對,但是就沒有中國人那種以天下國家為己任的心境。

  一個人心境高,他看事、斷事,就是不一樣,所追求的目標就是不一樣。因此,一個為主說話的人,一個服事主的人,不僅要屬靈,不僅要屬神,不僅要活在神聖的屬性裡,不僅在申言的時候要見證出人性的美德,並且他這個人的心境也要高。

啟示要高

  不僅如此,你的啟示也要高。

  心境高,就在你裡面產生盼望,希望能夠完全認識並進入神的經綸而與神一致。但是,心境高,而啟示不高,一切都是空的。就像中國人講「我將來要作大官」,這個人心境很高,但是沒有啟示,講的話就庸俗不堪。

  以作人來說,孫中山先生的啟示真高,他對於中國的確是有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啟示。因著有啟示,他非常的瀟灑:我可以作總統,也可以不作總統;我可以不作總統,而去作鐵道部長。他裡面很清楚,中國只要一發展交通,中國就有希望了。

  所以有一段時期,他整個人都埋在作鐵道部長的裡面 ── 怎麼把中國的鐵路規劃出來,只要交通一發達,就能互通有無,中國就什麼都有了,中國就富強了。他不僅心境高 ── 中國一定要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他的啟示也真高,所以他作工的時候非常瀟灑。

教會需要一班心境高、啟示高的人

  今天教會是不是高、是不是屬天、是不是與神一致,就根據一班的弟兄們 ── 特別是為主說話的弟兄們的心境高不高、啟示高不高。

  心境不高,啟示不高,就容易患得患失。你一追求聖經,就找兩個詞,找兩句話,然後就拼命去找希臘文,找各種英文聖經,還有,李弟兄是怎麼說的,結果就編出一篇信息來講給別人聽。這是沒有出息的人作的沒有出息的事,有出息的人不作這樣的事。

  我們的心境要高:我今天為什麼在這裡?我乃是為著主的恢復,我裡面的確感覺主的恢復是榮耀的,我這個人能投身在主的恢復裡,也是榮耀的。

  我願意把我自己擺在主的恢復裡,來為著神的見證。我也不患得,我也不患失,我這個人對這一切都不介意;我今天乃是為著神所要的見證,神所要的恢復。

  不僅這樣,你的啟示要高;你單有很大的心志、很高的心境,而沒有啟示、沒有看見,就是空的。

  你要對三一神有啟示,對基督有啟示,對教會有啟示,對基督的身體有啟示,對神的定旨、經綸有啟示,對永遠有啟示,對救恩有啟示,對復活有啟示,對聖城新耶路撒冷有啟示,連對你身邊的弟兄姊妹們,都要在啟示裡來看他們。

有神聖的屬性,有人性的美德

  要想學習有職事的靈,你這個人一定要屬靈,要屬神。學習如何有職事的靈,大概是你一生中最難學的功課。

  雖然你可以學李弟兄的味道,學他的發表,學他的出口,學他作事的方法,你可能什麼都學會了,但是你還不是李弟兄。李弟兄之所以是李弟兄,在生命上,是根據他有一個靈,他在那個靈裡,那個靈就是他職事的實際。

  為了有職事的靈,你這一個人一定要屬靈,你要追求主,告訴主,「主啊,我在這兒,和弟兄們追求真理,我不願意學很多的技術,我願意成為一個屬靈的人。求你帶我真正摸著你,遇見你,求你帶我屬靈。」

  你不僅要屬靈,你還要屬神,你裡面要滿了神聖的屬性,不斷讓神聖的屬性在你身上有構成。

  然後在你出口的時候要滿有人性的美德,叫人摸著你,覺得你這個人是一個有人性的人。你不是個神,你是個人,而這個人的裡面又滿了神。

在高的心境和啟示裡把人帶到神的經綸裡

  不僅如此,你的心境一定要高,啟示要高。心境不高,就卑下;啟示不高,就平凡。我在高的心境和啟示裡,一步一步實際的把弟兄姊妹帶到神的經綸裡。這就是保羅作工的原則 ── 我也為此勞苦,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西一28~29)。

  換句話說,保羅的啟示真高,心境真高:我看見了教會,我看見神榮耀的經綸,我也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切都是在教會裡,也是藉著教會。但是當我真正來勞苦的時候,我乃是在一位一位弟兄們身上勞苦,然後把一位一位的弟兄們在基督裡長大成熟的呈獻出來,把人帶到神的經綸裡。

  保羅的盡職事,不僅靠著講道而已,他的確有一種獨特的勞苦,他是在一位一位的人身上勞苦,要把他們一位一位長大成熟的呈獻給神。(韜)

(1995~1996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