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如何作弟兄-第三篇 我們的四重地位

第三篇 我們的四重地位

如何作弟兄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跟隨主有四項關鍵要素:生命、職事、託付、與交通。在生命裡,我們是弟兄;在職事上,我們是肢體;就託付而言,我們是僕人;在交通中,我們是主的朋友。主把我們放在一個四重的位置上。首先,我們的地位是弟兄,不是工人;其次,我們的身份是肢體,不是控制者;再者,我們是僕人,而非主人;第四,我們的身份是主的朋友,不是祂的雇工。作弟兄與家庭有關,作肢體則是一件身體的事,作僕人與神的經綸有關,作朋友則連於為著主今時的行動。

  隨著我們神聖的出生,我們很自然地享受了這四重地位。我們重生後就是弟兄;作為弟兄,我們就是肢體;因為是肢體,我們也是僕人;還有,我們也就是主的朋友。這是我們的地位。我們不需要想辦法得到這四項。當我們重生時,這些就都屬於我們了。四者之中,首要的身份絕對是出自生命,因此它也是最高的一面 ── 作弟兄。

  然而,那四個消極的方面也是與生俱來的。在我們的所是裡,都有想作工人、作統轄者、作主人、作雇工的傾向。舉例說,在教會生活裡,作工人就比作弟兄要容易得多。我們天然的人會受這些吸引,因而叫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身份受到傷害。

作工人比作弟兄容易

  作工人不難。你只需要考慮教會需要什麼,並且和別人討論討論。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多麼屬靈的事 ── 作工人恰恰符合你的己。當你決定要辦一個特會時,你會覺得自己是何等地重要,你會覺得自己何止是一個弟兄而已。

  工人的心裡只有工作。你們在小組裡一同配搭勞苦,有多少人的心裡是有弟兄們的?恐怕你們比較在意的是:怎樣把你們要展示的主題做得更好吧!不錯,為著不虧負同組的人,你是需要好好作大綱;但你所關心的,卻不該是你展示得怎麼樣。

  許多人從一開始過教會生活,就帶著工人的心態。悲哀的是,一旦他們不在工作裡了,即便主保守他們還留在主的恢復中,他們也不知道如何作弟兄了。帶職業絕對不是惡事,但你離開全時間的行列之後去帶職業,你還知道怎麼在教會生活裡作個健康的弟兄嗎?我真擔心你一旦離開了工作,就連聚會的興趣也沒有了。你正常盡功用的能力完全喪失了。因為你早已被「作工人」破壞殆盡了。我們這一生最難學的功課,就是如何在教會生活中一直保持作個健康的弟兄。

作弟兄的基本因素:生命與愛

  作弟兄只需要兩樣東西 ── 生命與愛。如果你渴慕在教會生活裡作個成長的弟兄,你就要注意神聖的生命。生命的流出乃是愛。愛是生命流出的情形。從某個角度說,要在教會生活裡作弟兄,你只需要生命與愛。

  生命和愛是一件豐富無比的事。一般說來,如果你生命豐富,你對愛的經歷也必定豐富。生命與愛是構成一個健康家庭的兩大要素。生命與愛實化了家庭生活。家庭生活裡的所有的活動、以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以生命與愛為中心,也都是生命與愛的結果。

作工人的兩個要項:益處與發展

  工人的焦點乃是工作,他不會在生命與愛裡過教會生活。作工人也與兩件事有關。不論是屬地的工作、還是教會的工作,任何工作的重心都是利益與發展。你到公司去上班,第一就是要為公司的獲利著想,其次是為著公司的發展。此外,你內心還要想的就是你自己的益處與發展。你可能這麼想:「這個公司雖然現在只有兩個經理,但是再給它十年,就會有十家分公司;那時候,我就是副總裁了!」

  我們在勞苦的時候,是應當想到教會的益處;但當我們實際操練時,絕不該讓利益取代了生命與愛。如果你是個不知道如何作弟兄的工人,你就會變成利益導向、而非教會導向的人。我曾經聽到這樣的說法:「即使你丟掉了這麼多人,你還是可以再得到更多的人。」這乃是把聖徒當數字看待 ── 利用聖徒去得著更多的人數。只要你有一種思想,認為可以為著教會的「益處」犧牲任何一個弟兄,你就不配服事主!聖徒乃是主用祂的寶血買來的,你是誰?竟敢犧牲他們?有哪一個作父親的會說:「就讓幾個兒子死吧!反正我還可以有更多的兒子!」但有些弟兄已經被工作導向到一個地步,他們可以完全忽視主恢復的本質了。

  如果我們所看重的不是生命與愛,那麼我們的勞苦就墮落到基督教裡去了。事實上,把聖徒們「物化」為得利或得人數的憑藉,這樣的思想比基督教的做法還糟糕。我曾經讀過:以前天主教的神父們是怎麼去看望他們教區裡的人 ── 他們挨家挨戶探望照顧,那是他們的職責。我還有一點羨慕他們的勞苦,因為他們好過今天我在我們中間所看到的某些光景。至少,他們把那些可憐的人真當作神的兒女看待。

  主曾用他連得的比喻告訴我們,要顧到教會的益處;祂也命令祂的門徒要去,使普天之下的人都作主的門徒。因此,我們也不能說我們完全不在乎益處或發展。但是,我們若忘記生命與愛才是一切的基礎,那麼就不可能有什麼真正的利益與發展了。

  今天,許多家庭的破碎,都是導因於作父母的太重視利益與發展,而不看重生命與愛。這樣的父母,也許可以給兒女很多物質的東西,但卻無法把自己給兒女。我初到美國時,曾經跟一個弟兄提起,因為我們家有八個小孩,所以我相信我在不在家,對我父母而言,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那個弟兄回答我說,「你還不懂作父母的心:對作父母的來說,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地位!」現在我也為人父母了,我可以為此作見證。我說不出我的哪一個孩子對我而言比較寶貝,我也說不出我愛哪一個多一點。就算有人逼我,我也無法從他們當中只選一個留下來 ── 每一個對我都是重要的!我們的教會生活也當如此。在教會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寶貝的。然而一旦你成了工人,每一個弟兄姊妹就成了你的資本,好有更多的獲利。這是很嚴肅的事。但真有人竟敢說:「你失去了這一個沒關係,反正你還可以去得其他的。」對那些人,我只能說:「你們從未興起、培育過人!你若曾經養育過一個弟兄,你就絕不會有這種思想了。」

  求主不容我們變成工人,甚至到一個地步,忘了自己是弟兄。我們若果真變成那樣,身體的實際就失去了,教會也就名存實亡了。教會是在生命與愛裡產生的!什麼時候我們不再看重這兩面了,什麼時候身體的實際就不存在了。我們若像工人一樣,看重益處與發展,過於像看重生命與愛,我們就是在發展組織,我們不是在建造基督的身體。

兩種心態

  神為你所命定的最高地位是弟兄。作弟兄需要的是一種心態,而作工人則聯於另一種心態。作弟兄的心態可以與為人父母的心態相比擬。父母的心態是什麼呢?他們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兒女的幸福上。他們所思所想都是:什麼對孩子最好?什麼對
這個家最好?我自己身為父親與丈夫,我從來沒有一個念頭,想要從我妻子或兒女身上得什麼,也從來不想利用他們叫我自己獲益。我只關心他們的幸福。這個心態與工人很不一樣。

  人的一生以及他所過的生活乃是根據他的心態。如果你就只單單是個弟兄,那麼無論你訪問哪一個教會、你到了何處,都會尋求生命的享受;但你若是個工人,則不論你去到哪裡,都會四處觀望、分析研究:聖徒盡職盡得怎麼樣啦?他們表現得如何啊?他們的缺點是什麼啦?你到該地不是去交通的 ── 你是去分析、調查的。所以,一旦你被工作充滿,你那工作導向的思考心態,就會扼殺你在生命裡的成長。

  在教會生活裡,能守住作弟兄的身份是個極寶貝的祝福。凡是能留在弟兄地位上的人,都會受保護。最終在教會裡,持守弟兄的身份將會是我們最高的發展。雖然我們也需要考慮所謂的益處與發展,但那些絕不該變成我們基督徒操練的焦點。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能一直蒙保守,專注於生命與愛。(韜)

(1984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