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七期- 靈感之窗-好我與壞我

好我與壞我

靈感之窗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人總是願意丟掉「壞我」,卻捨不得放棄「好我」。為什麼?因為人盼望自己能夠更好,更有作為,也更為進取。世人是這樣,基督徒也是這樣。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在等待主的改良,好使他們在跟隨主、服事主的路上更屬靈,也更顯出神的豐富。譬如說,天性善良的人就盼望更善良一點,能力強的人就盼望更強一點,但是,他們卻沒有看見,他的善良就是他跟隨主最大的限制,他的能力就是他服事主最大的攔阻。

  基督徒對「好我」與「壞我」的困惑,使撒但有了可利用的機會。撒但利用「壞我」來轄制你,撒但也利用「好我」來迷惑你。這樣的轄制和迷惑,使我們在跟隨主的時候,一面捨棄、對付、定罪、控告「壞我」,另一面卻稱許、稱義、保守、保護「好我」。我們以為「壞我」是叫我們遠離神的,其實不然。從屬靈的經歷來說,「好我」反而叫我們容易遠離神,「壞我」有時反而叫我們容易轉向神。

  無論好我,或者壞我,問題都出在於「我」身上。「我」是一個最平常的詞,卻也是最麻煩的詞。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是他對「我」的認定和態度。但是我們卻少有人願意放棄「我」,而像保羅一樣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意思,不能僅僅以為是經歷與主的同死,它的實質內涵也包括與主同活。因為主的死是聯於主的活。我們若能認識「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屬靈意義,當「壞我」叫我們犯罪,叫我們墮落,叫我們失敗,叫我們受盡一切折磨的時候,我們就仍然會對自己存著盼望,並在主面前尋求說:「主啊,雖然我這麼壞,我身上總有一些東西是討你喜悅的,等「好我」長成以後,我就能完全的愛你,我就能完全的服事,我也就能完全的奉獻。」殊不知這話幾乎是錯的,因為主根本不要我們的「我」。主不要「壞我」,主也厭惡「好我」。

  正確的認識好我與壞我,所需要的乃是主話中的啟示。譬如,你可以禱讀並取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的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當這一節聖經一發出亮光的時候,你就不再會注意你的剛強、得勝,也不再會注意你的軟弱、失敗,因為這時,你所注意的乃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樣的話,這樣的光,這樣的啟示,會叫你整個基督徒的生活興起革命性的改變。

  願我們都能向主說:「主啊,謝謝你。我並不是憑著「好我」或「壞我」活在你面前。主啊,我乃是藉著聯調於你的生命而活出神人的生活。主啊,不再是我,乃是你在我裡面活著!」(韜)

(2000/9/26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