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學習-第十二篇 認識聖經-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九)

第十二篇 認識聖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九)

讀經學習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聖經是主現在對我們所說的即時、應時的話,也是在神聖生命裡供應、餵養的話。不僅是這樣,聖經也是在生命的光照裡看見神與我們的所是的說話。換句話說,你聖經若讀得好,你裡面不僅得著了生命,也得著了生命的光。生命的光會叫我們看見神的所是,也會叫我們看見我們的所是。

當生命成了我們的享受,生命的光就成了我們的經歷

  生命和光是不可分的。生命在那裡,生命的光就在那裡;得著了生命,就得著了生命的光;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生命的光;生命越豐富,生命的光就越豐富;生命越活潑,生命的光就越活潑。當生命成了我們的享受時,生命的光就成了我們的經歷。我們得著的是生命,我們享受的是生命,我們經歷的卻是生命的光。這就好像食物是我們的享受,營養是我們的經歷一樣。你享受了食物以後,這些食物變成一些營養構成在你裡面,叫你這個人飽足,叫你這個人有力,叫你這個人新鮮,也叫你這個人成長。

  所以,當你來接觸主的話的時候,你得著的是神聖的生命,享受的是神聖的生命,經歷的卻是神聖生命的光在你身上所產生的各種健康的情形。因此,生命的光成了我們的經歷,就好像食物的營養成了我們的經歷一樣。當生命的光來了,它會帶給你一些在屬靈生活上正常的經歷。也就是說,當你活在生命的光裡,你就會覺得明亮、飽足、安息、堅強;這些都是在生命之光裡面正常的經歷。

一個有生命的光的人,是一個滿了健康眼光的人

  一個有生命的光的人,是一個滿了健康眼光的人。對於該看見的東西,他是觀察入微;對於不該看見的東西,就是擺在他跟前,他也看不見。所以他一直會看見該看見的,也一直會看不見不該看見的。一個缺少生命的光的人,就一直看不見該看見的,也一直看見不該看見的。你若是一個活在生命的光裡的人,即使有弟兄一直說你的壞話,當你看見他的時候,你看不見他的難處,你只看見他是一個可愛的弟兄。所以弟兄姊妹,你這一生若是不斷的享受生命的豐富,在你裡面那豐盛的生命,會在你身上產生在生命的光裡種種健康的情形。在生命的光裡,只有親愛,沒有仇恨;在生命的光裡,只有寬大,沒有忌妒;在生命的光裡,只有親近,沒有距離。

生命的光在你身上會產生一切健康的情形

  生命的光乃是生命的衡量。生命的光在你身上表顯的情形,說出生命在你裡面成長的情形。此外,生命的光在你身上會產生你與主之間一切健康的情形。譬如說,有一段時間你離主很遠,對主沒有信心,跟隨主沒有把握,裡面也非常的沮喪。等到你重新摸著生命以後,生命的光就來了。這生命的光幫助你來親近主,叫你向著主滿有信心,在跟隨主的事上滿了把握,並且在主的道路上滿了喜樂。如果你一直活在生命的光裡,這生命的光會在你身上產生一種健康的情形,叫你對神有把握,叫你對神的經綸有信心,叫你對弟兄姊妹有全新的看見,這一切都是在生命的光裡的故事。

生命的光照暴露你的所是

  弟兄姊妹,我們不但要得著生命的光,也要得著生命的光照。生命的光是為了我們屬靈日常生活的需要;生命的光照是為了我們屬靈特殊情形的需要。生命好比食物,生命的光好比營養,生命的光照好比維他命,而生命的光和生命的光照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生命的光照乃是主為著一個特別的需要,在我們身上產生了一種特殊的帶領。因著你在一生行走的路途上有一個特別的需要,所以主在你身上就有一個特殊的帶領。這個特殊的帶領或特殊的工作,常常是藉著光照而來的。生命是重在扶持,光照是重在對付。生命的享受帶給你扶持的力量,生命的光照卻叫你看見你的所是。就像詩歌298首所說,「願你逐日維持的力,仍然顧我軟弱。你的亮光除我陰翳,生命吞我死涸。」

生命的光照殺死你身上一切不健康的東西

  姊妹們,你們比較細心,常常會看見弟兄們所看不見的。因此你們特別需要主的光照,叫你們看見自己的所是。要不然,你們只看見別人眼中有刺,卻沒有看見自己眼中有梁木。生命的光照一來,會叫我們看見我們的所是,也會殺死一切不健康的東西。生命的光照所帶來的殺死會叫你軟弱,然後你的軟弱叫你不敢信靠自己。你本來一直覺得許多事情都是別人的錯;等到生命的光照一來,你就會說,「主啊,原來我是一個滿了己和肉體的人。我需要你的光照來殺死我,也煉淨我,叫我裡面失去己和肉體的能力。」

生命的光照突顯你一切健康的東西

  生命的光照不但暴露我們的所是,殺死我們身上一切不健康的情形;生命的光照也在我們身上突顯出一切健康的情形。本來我們的情形好像是和稀泥一樣;等到主的光照一來,就殺死一切不健康的,也供應、加強一切健康的。所以每個聖徒都要學習告訴主,「主啊,在我裡面有很多健康的東西,也有很多不健康的東西。主啊,我不僅需要你的光,我也需要你的光照,來殺死那些不健康的,也突顯出一切健康的。」

  末了,一個跟隨主的人,要學習藉著活在生命裡,而活在生命的光照裡。不僅這樣,我們還要學習分別撒但的控告和生命的光照。撒但的控告叫你軟弱無用;生命的光照不僅殺死你天然的部分,突顯你生命的部分,還會帶給你主的人位。(韜)

(2000/10/5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