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信徒為人-9 如何幫助有外遇或離婚的家庭

如何幫助有外遇或離婚的家庭

問答:信徒為人 9

問:

  我近來認識一位女性福音朋友。她的丈夫有外遇,我應該如何幫助她?現今在教會裡還有一些離婚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方面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答:

  這個問題很實際。我不太懂,為什麼中國人到了北美之後,就發生很多家庭的問題。我發現許多已婚的人,一個人到了美國,為了經濟或是為了彼此安慰,就和另一個人同居。這樣的情形很多,所以我們發現時,首先不要太大驚小怪。

  我們幫助這樣的福音朋友,首先要叫她有耶穌,叫她得安慰,叫她有智慧。婚姻永遠是可以挽回的,若是不能挽回,大半都是自己去衝擊它,結果就衝垮了。丈夫有外遇當然不好,但是不是就要離婚?這也不一定。這要看這位朋友願不願意維持這段婚姻。從真理上來講,丈夫有外遇,他就失去維持婚姻的權柄,因為他把夫妻之間的一破壞了。因此就要看這位妻子,如果她覺得這個丈夫不能要了,已經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就著真理來說離婚是可以的,因為他們的一已經被破壞了。

  如果這位妻子願意繼續維持婚姻,你就要幫助她有主,有主的智慧,學習讓這個家庭更溫馨。不要去吵。若是丈夫一回家她就吵,丈夫就越要躲到另一邊去得安慰。這不是更糟糕嗎?所以要幫助她信主,有主,幫助她考量怎樣改變家庭生活。如果經濟許可,鼓勵她和丈夫出去走走,重新培養感情。

  對於已經離婚的弟兄姊妹,有時夫妻只是相處不好,他們的一還在,彼此都沒有第三者介入,所以在神的眼裡,他們還是結婚的。因此對於離婚的人,因著每個人情況不同,我不鼓勵,當然也不絕對反對他們另外再結婚。

  有一次,一位負責弟兄告訴我,他的教會裡有一對離婚的夫婦,兩人都沒有另外的伴侶。現在這位弟兄和我所在教會裡的姊妹來往,兩人準備結婚了。這位負責弟兄覺得不好,想讓我去阻止他們。於是我找了這位姊妹談,她很堅決的說,如果教會不讓他們結婚,他們就離開教會。後來他們結婚了,我就要求這位弟兄在聚會中不要出頭,不要報告,不要帶領聚會,因為他的榜樣不好。

  有一天我人在一個主的僕人家裡,正巧那位負責弟兄打電話給他,告訴他這件事,因為他不服氣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所以找上了李弟兄。李弟兄回答他說,「所以弟兄,你的意思是要這位弟兄馬上離婚,然後再和原來的姊妹結婚?」我一聽,真覺李弟兄有智慧,如果是我就不知道怎麼回答。李弟兄這麼一講,就叫那位負責弟兄啞口無言。

  弟兄們,婚姻是一件大事,所以我們要竭盡可能地保守弟兄姊妹的純潔。無論為著自己,為著聖徒,我們在這件事上必須很謹慎。在現今的社會裡,男人和女人一起做事,是很平常的,試探也就特別多。因此我們自己要謹慎,要保守自己純潔。如果婚姻出了問題,還是鼓勵人盡量維持婚姻。人在婚姻的事上有軟弱是一件事,但不見得婚姻就不能挽回。教會要幫助人盡量維持婚姻。

  還有一個情況,如果兩人還沒結婚就有關係,可是彼此沒有感情,這怎麼辦?這不是小事,兩人一有關係,在主前就有了一;可是如果要沒有感情的兩個人結婚,不是叫人準備吵架嗎?這個問題是無法回答的。我們只能勸他們為自己的一生多禱告,把自己奉獻給主。

  今天社會的環境很不健康,各種的事都會發生。我們要盡可能維持自己的純潔,維持教會的純潔,也盡可能維護弟兄姊妹的婚姻。不要因著一方有了外遇,就很快勸人離婚,還要盡可能的挽回。真的無可挽回離婚了,那麼雙方都有自由再嫁娶。我們不需要把這件事當作話題,也不要太去研究,到底這樣的人能不能再婚。無論如何,我們在教會中會遇到很多這樣的問題。求主保守我們,也給我們有智慧。(韜)

(2006/4/22 多倫多成全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