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六期- 字義-基督受苦的雙重意義(二)

基督受苦的雙重意義(二)

字義研讀

  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四節:「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基督為祂的身體而有的受苦

  基督為了救贖而有的患難,是出於神,也是為著我們的;這是祂親自完成的,我們是完全沒有分的。但是基督為了祂的身體而有的患難,是需要由使徒和信徒來將其補滿的。

  保羅說,他要「補滿基督患難(或痛苦,thlipsis)的缺欠。」Moule(Colossians, 90)對 thlipsis 這個希臘字有一個註解:

  這個字所指的不是死亡的痛苦,而是逼迫所引起的勞苦和痛苦。保羅在這裡並不是要補足那平息者(Propitiator)在祂贖罪的死裡那獨一的患難;那是主自己所承受的悲傷和勞苦,這是沒有任何一位主的子民可以進入有分的。

  因著基督與保羅的合併,也就是說,保羅是在基督裡並且基督是在保羅裡,所以保羅的苦難就是基督的患難,保羅的苦難就是基督為著建造祂的身體所受的患難。保羅與我們為著基督身體的緣故,一同有分於基督的患難,好為著基督身體的完全實化 ── 成長、成熟(弗四16),來補滿一切所欠缺的。在基督的身體得以完成,以及祂的新婦裝飾整齊之前,聖徒們還會一直有苦難,這些苦難就是基督的患難(啟十九7;二一2)。

  李常受弟兄對於「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也有一個註解(《經歷基督》 p.177):

   雖然我們無法有分於基督為著救贖的受苦,但我們能有分於祂為著產生並建造身體的受苦。基督是那一粒麥子,我們是許多的子粒。我們這許多子粒,必須像那一粒麥子那樣的受苦。那一粒麥子還沒有完成為建造身體所需的全部苦難,因此,祂在這一部分的苦難是有所缺欠的,這缺欠必須由你我來補滿。

── James D. Reetz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