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教會生活-13 華語聖徒如何參與英語服事

華語聖徒如何參與英語服事

問答:教會生活 13

問:

  我和我的姊妹都是說華語的,最近主給我負擔,要參與英語的服事,請給我一些幫助。

答:

  最近在一些教會中,我們正在鼓勵一些好的說華語的家庭到英語的聚會裡。我們原本就沒有意思興起說華語的教會,只是因為語言的限制,所以有了華語聚會。我們的託付是地方教會,地方教會是包括說各種語言的聖徒的。

  我們當中所有在北美聚會的聖徒,大約有三分之一說華語,三分之一說西班牙語,三分之一說英語,而在這些說英語的聖徒中,又至少有一半是華人,所以真正當地的美國聖徒、加拿大聖徒人數並不多。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在多倫多的教會,還是應該以加拿大人為主,不應該以移民為主。主把我們這些移民興起來,還是應當為著得著當地人,否則我們的第二代應當怎麼辦?

  移民總是會停的,今天已經很多人覺得回國沒什麼不好。如果國內一直不斷的發展,還有誰願意移民?如果我們在這裡只作華語工作,那麼我們的前途在哪裡?所以我們在作工的時候,如果不考慮用自己的力量來得本地人,那麼我們的政策就有問題。

  最早李弟兄來美國時,他不贊成作華語工作。他對我說,「主憐憫,叫你得著許多美國人,如果我們只作華人的工作,將來對於第二代都沒辦法」。現在我們已經不知道要把第二代的中國人擺在哪裡。往中國人這裡擺,擺不進來;往加拿大人那裡擺,他們也是吃中國飯的。所以弟兄們,今天如果主給我們一點負擔,在本地人中勞苦,我覺得這是太珍貴了。

  當我們在本地人中間勞苦時,要注意叫他們能接受,不要像是在華爾街開一個中國藝品店。如果你的聚會是專賣中國特產的,他來了不能接受,會叫他很反感。就像我今天早上,和你們多次題到李弟兄,因為我是得他幫助的,但是對於新人、對於當地人來說,我若是一直提李弟兄,就給他們一個感覺,「哦,原來你們是跟著一個人走的」,那就完了。

  我們如果要作英語工作,就要研究,為什麼到今天,我們的本地人這麼少。你要考量,我們應該怎樣聚會?聚會內容應該怎樣?應該有什麼樣的教會生活來吸引本地人?本地人吃中餐是可以的,吃一年是受不了的。就像我們偶而可以吃西餐,常吃也是不行的。我們一定要有一種的情形,叫本地人進來覺得安詳;否則,我們不等於是在拒絕他們嗎?

  現在有些中國餐廳是專作外國人生意的。他們有兩個特點︰第一,裝潢完全不同,叫人進去不覺得是一個古老的中國餐廳;第二,他們的菜一定是調整過口味的,叫本地人喜歡。我們的教會生活也是一樣;基督是不能改變的,怎麼供應基督就要有智慧。我們一定要考量我們的教會生活,好叫本地人可以進到我們中間,也能在我們中間長大。

  服事教會不簡單,每一位服事的弟兄都要好好禱告,怎樣把教會服事到一個地步,像主的僕人所說的,越一般化越好。無論什麼人來到教會生活裡,都能感覺這裡有生命的供應,而不覺得受排斥,不覺得不能進入。

  原則上,越多說華語的弟兄去英語聖徒中間服事越好。你若從主領受這樣的託付,你就應該到說英語的弟兄姊妹中間去勞苦。雖然過程很艱難,但是很有價值。我們不能說自己是地方教會,可是人家來一看,就覺得我們是個華人教會。我們一定要成為真正的地方教會,有不同的種族,有不同的語言,大家一同愛主,一同和諧的追求主、服事主。在教會中帶領的人一定要有這樣的異象,好勞苦產生這樣的教會生活。(韜)

(2006/4/22 多倫多成全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