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到一個地步的軟弱

強到一個地步的軟弱

11/07/2008,週五

        姊妹們,為什麼妳們是軟弱的?因為妳們太強了。根據我的觀察,教會裡百分之九十的姊妹都太剛強,聖經裡大部分的姊妹也是非常的強。姊妹們強到一個地步,變得盲目地堅持自己的剛強,因此她們也是軟弱的。

        創世記中的雅各,他可以說是聖經裡最能幹的人之一。但是當他娶了兩個妻子之後,他好像變得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不知道,只受他妻子們的控制。

        他的第一個妻子叫作利亞。聖經說,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通常我們覺得這樣的人是不聰明的,因為眼睛能傳達智慧。他的第二個妻子叫拉結,我們可能以為她是一個很柔軟的人,因為她常常哭泣。照理說,一個人如果娶了兩個這樣的妻子,一個不聰明,一個很柔軟,他不應該會有任何問題的。

        但是創世記說,「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創廿九31-32)妳相信這是一個不聰明的人所講的話嗎?雅各有了兒子,名字卻不是他起的,他完全受妻子的控制。利亞,她實在是個「軟弱」的器皿。妳看她多麼專制,一連生了四個兒子,沒有一個兒子不是由她命名的。

        接下來說到拉結。「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創三十1)這裡拉結的柔軟看不見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2節)妳想想,有多少次妳的丈夫被迫對妳說同樣的話?有時候妳把丈夫逼到一個地步,他只能說,「我不是神,我能怎麼辦呢?」從這個事例我們看見,這兩姊妹真是頑固,滿了爭競、忌妒。這就是為什麼說,姊妹是軟弱的。

        不僅這樣,姊妹還會玩弄手段。我們從聖經看見,拉結把使女辟拉給雅各為妾,要她為雅各生兒子(4節)。雅各原是一個知道如何欺騙父親、哥哥、和舅父的人,他也是一個知道如何向神討價還價的人;但是在這裡,拉結的手段卻叫雅各不知如何應付。拉結的所作所為,實在說出為何姊妹是軟弱的器皿。

        雅各聽了拉結的話,順服的娶了辟拉,生了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6節)我們常常聽到姊妹作這樣的見證,「神聽了我的聲音」,而不是她聽了神的聲音。她的這個兒子就是但(6節)。聖經記載,這個「但」日後成了「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創四九17)。

        之後,辟拉又生了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三十8)接下來的9至13節說到利亞。她也把她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她也生了兩個兒子。在這個過程中,雅各不爭吵,也不辯論,似乎也不抗議,甚至沒有機會給兒子起名字,他的妻子們控制了一切。

        同章14節,流便在田裡找到了風茄,拉結向利亞要這個風茄。利亞就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15節上)讓我們仔細想想,到底是誰奪了誰的丈夫?利亞是因著他父親的計謀才得以嫁給雅各,其實真正的新娘應該是拉結,奪人丈夫的是利亞自己。在此我們看見,姊妹們的軟弱就是從不承認自己的錯誤。

        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麼?」(15節上)換句話說,大事我要爭,小事我也要爭,每件到我手裡的事我都要爭。利亞不是真正在意風茄,她就是要製造話題,她就是喜歡為著小事來爭。由此看出,姊妹真是軟弱的器皿。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15節下)拉結為了達到目的,以雅各去賄賂利亞。拉結很聰明,不生氣也不爭吵;為了得到那個風茄,她知道怎樣來達到目的。

        讀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見,一個軟弱的器皿如何堅持,如何爭競,如何控制。她們從不與丈夫商量,也不在主面前尋求,她們只注意自己得到了什麼,有什麼還沒有得到。這就是軟弱。透過這些爭競、自我高舉、操縱、玩弄手段,真正的軟弱就顯出來了。如果妳認為這是「剛強」,妳就還不明白自己的軟弱。

        大多數的姊妹比丈夫要強勢多了,作妻子的總是要贏得勝利。如果她不能贏,她就會想盡辦法達到目的。如果這樣還是不能贏,她就會強迫丈夫像「神」一樣來完成自己的願望。 你看雅各的兩個妻子,她們軟弱到一個地步,不為別人考慮,沒有合適的判斷,只作自己心裡所想作的,很難受約束。這就是軟弱器皿的特徵。

        這段經文也說出一個事實,姊妹們是永不放手的。對於利亞來說,她有很多兒子,所以她似乎贏了;但是拉結並不認輸。這兩個姊妹永遠不能和平相處,永遠在競爭、爭吵、掙扎,並且絕不放手。

        這個「永不放手」的確是在我們裡面。如果我們只是堅持、固執、競爭、控制、自我高舉,我們還容易得幫助;但問題是,我們的個性裡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窄小,我們很容易被冒犯,並且一旦被冒犯了,我們會記幾個月,甚至幾年之久。這就是「永不放手」。這也是為什麼姊妹們是軟弱的。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