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節期-第一篇 神、神的所是與神的心意

第一篇 神、神的所是與神的心意

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節期
充滿屬天神聖享受供應的基督徒生活與教會生活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神是有旨意、目的、計畫和經綸的神

  出埃及記,從外面看,有很多叫人興奮、叫人驚奇的事物,譬如說十災。十災中有青蛙、有跳蚤、有蒼蠅……,到處跑,到處飛,叫人非常受吸引,卻給人感覺出埃及記的神跟中國的菩薩差不多,可以變出各種的法術,可以產生各種神奇的事。但是,事實不是這樣。

  當人真正來讀出埃及記時候,就會看見神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劃、有經綸的神,而這一位神在祂執行祂經綸的時候,又是在過節的原則。我們若沒有這個啟示,我們讀出埃及記就會變成一個外行人只是看熱鬧,看神蹟。認真來說,神蹟在出埃及記中的地位,可以說是弱而又弱,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什麼?神!

神從不為行神蹟而行神蹟

  這一位神有祂的心意,根據祂的心意,祂要得著祂的選民 ── 以色列人來敬拜祂,來侍奉祂,來祭祀祂,來向祂守節,來成為祂的見證。所以弟兄們,我們要領會一件事,神絕不是無緣無故就造出人來,也不是無緣無故就行使許多神蹟,更不是無緣無故就建造一個會幕,然後充滿榮光在裡面。不,不是這樣。神作許多的事,從來就沒有一件事是為著那件事,也從來沒有行一個神蹟,是為著那一個神蹟。神在人身上有許多的帶領,有許多的祝福,但從來不會為著帶領而來帶領一個人,也不會為著祝福而來祝福一個人。祂帶領人,祂祝福人,祂行神蹟,祂作許多事,都是根據祂的願望,祂的旨意,祂的目的,因為祂是一位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也有經綸的神。

神與人衝突焦點:誰為誰活?

  我們要感謝神,是祂來製作我們,也是祂來帶領我們。但是,在人的觀念裡,神是為著人的,可是,神的心願又是叫人來為著神的。基督徒和神之間,最大的爭執,最大的矛盾,就是人堅持神要祝福他,而神堅持人要祝福祂。所以神人之間常常就擺不平。譬如,人告訴神,「我現在沒有職業了,給一個吧;我現在沒有錢了,賞一點吧;我們夫妻吵架了,給一點喜樂吧;我兒子有病了,快點醫治吧!」面對這些要求,神作不作事?神也作,因為神是一個大的神。無論我們怎麼跟神要求,好像神都喜歡給我們答應。

  我跟隨主五十年了,把我這五十年所聽見的神蹟故事加起來,我相信可以出十二大卷。這五十年在教會中,我活在神蹟裡,我看見神蹟,我自己也經歷神蹟,再經歷神蹟,但我總有一個感覺非常納悶:那些作見證說神在神蹟裡幫他找職業的,為什麼有了職業以後就服事職業,就不要神了?那些作見證說神在神蹟裡幫他買了房子的,為什麼買了房子以後就天天在園子裡種菜,就不聚會了?那些作見證說神在神蹟裡醫治了他的絕症的,為什麼得了醫治以後就去創造他的前途,而把神忘記了?

  慢慢的,我就懂了,原來人的尊姓叫作「忘恩」,大名叫作「負義」。神替人作了許多事,把一切祝福都給了人,結果人到後來一點也不記得,人到後來反而來跟神算帳:「神哪!我告訴你,我去年一年一共聚了四十次會,加上來往車程,每一次平均四小時,以一小時二十塊工資來算,就是八十塊。每一次聚會付出八十塊錢的代價,四十次,三千二百塊。神啊,你欠我三千二百塊,利息何在啊?」要不然人就說,「神啊,我這麼愛你,又參加聚會,可是現在還是沒有職業,怎麼能這樣啊?那些不聚會的沒有職業,還有個道理,像我這樣有聚會卻沒有職業的,真是你的羞恥!」

  弟兄們,神和人之間是滿了衝突的。這個衝突的焦點都在於誰為誰活的問題。

  神說:「人啊,我要你為我活。」
  人說:「哦,不!神哪,我要你為我存在。」
  神又說:「不!我要你把一切歸給我。」
  人又說:「不!神哪,不管我活多少歲,當我活著的時候,你一定要成為我的祝福啊!」
  所以到後來,神就有一個理會,那就是:神蹟沒有用!

神要我們過節

  神蹟不能解決神和人之間的問題。

  無論神如何帶領我們,祝福我們,保祐我們,至終都沒有用!什麼才有用?神要把祂自己充滿在我們裡面,叫我們過一個過節的生活,那才會有用!因為一個基督徒生活,或者說一個教會生活,如果要有一種過節的生活,就必須勝過有沒有神的祝福,勝過有沒有神的保祐,勝過有沒有神的神蹟。只有在過節的生活裡,人和神的關係才是高的,也才是完全的。這就是神行使這樣多的神蹟把以色列人呼召出來的目的。

過節的五項實際

  神所以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不錯,是要他們到曠野去事奉神,祭祀神,並與神聯結,作神的見證,但是,神所要做的這一切,更是為著要把我們這一班蒙恩的人帶到節期的實際裡。一個好的節期有五個要項:是有目的的,是有內涵的,是有豐富的,是有同伴的,也是有見證的!

  一個好的節期,目的都是很明確的。譬如說,新年的目的是很明確的,舊的去了,新的來了,萬事在新年裡都得了一個新起頭。一個好的節期也要有內涵。譬如說,美國的感恩節和中國的中秋節內涵就不同。內涵不同,豐富也就不同。感恩節的豐富是火雞大餐,中秋節的豐富是月餅、柚子。此外,享受豐富的時候一定也要有同伴。中國人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過節一定要有同伴。同伴一聚在一起,很自然的就說出一個見證。譬如說,有一個教會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天天過節,天天享受,天天喜樂,天天彼此供應,天天彼此扶持,那就說出這教會有一個健康的過節的生活。

神、神的所是與神的心意

  說到神、神的所是與神的心意,我們要知道,要認識神,就要認識神的所是,然後再要認識祂所是裡的心意。舉一個例,譬如說,這裡有一個弟兄,外面看大家都認識他,但是真正認識他的人有多少,恐怕不一定多。因為知道他的所是的人不多,再知道他的心意的人就更少了。再舉一個例,有一天我在加拿大倫敦開一個特會,接待在一位弟兄家裡午休,當我正看一點書預備睡覺的時候,那位弟兄的小兒子突然跑了進來,一付很神祕的樣子。我就靜靜的看。我看他先把窗戶關起來,然後,又看他笑著把燈也關起來。我想,這小朋友大概要我睡覺了,所以我就把書放在枕頭下預備睡了,結果他又把我的書拿出來,神祕的用一個手電筒照著我的書本。這件事我永遠不能忘。因為我很訝異一個六、七歲的小朋友,在那時候所擁有的所是和所作。

  弟兄姊妹,我們對於我們的神不但要接受祂,還要認識祂的所是,知道祂是愛的神,祂是聖潔的神,祂是義的神,祂是有大能的神,祂是在大能裡有運作的神,祂是掌管萬有的神,祂是宇宙的主,
然後,再要根據祂的所是來明白祂的心意,也就是知道祂所要的。基督徒蒙福的高峰就在這裡。基督徒蒙福的高峰,就在於:我不僅有神,我也有神的所是;我不僅有神的所是,我也和神的心意相配合。

神是以色列的神

  神。神是誰呢?
  神是以色列的神。

  以色列的神說出這位神不願意孤單,不願意孤獨,不願意僅僅只有祂自己,所以,祂是有旨意的、有目的的、有計畫的、有經綸的(出五1)。就像一個人活在地上,絕不肯糊里糊塗的過生活,譬如:吃飯是糊里糊塗的,留學是糊里糊塗的,結婚是糊里糊塗的,作事是糊里糊塗的,不,我相信沒有人同意自己是要糊里糊塗過生活的。同樣的,我們的神也是這樣。但是很少人問神:「神啊,到底你是怎樣一位神?神啊,到底你是要什麼的神?神啊,到底你是做什麼的神?神啊,到底你為什麼是神?」如果我們剛蒙恩不久就可以這樣來問主,就是一班有福的人。

舊約以色列的神成為新約蒙恩者的神

  神,祂是神。祂叫自己為「以色列的神」,而這位舊約以色列的神成了新約蒙恩者的神。就著以色列人來說,以色列人是一個預表。預表這個字在英文聖經裡是 prototal Type。

以色列人是新約蒙恩聖徒的預表

  Type,就是一個形,prototal Type 就是形之先,也就是說,在這個實體還沒有出來之先,有一個東西先被作出來,就像蓋房子之先,建築師先作出一個小模型出來,或者畫出一幅畫出來,告訴你,要蓋的房子就像這個模型或這幅圖畫。這就是一個預表 prototal Type。

  以色列人就是我們的預表。以色列人是神呼召的選民,而我們是神的兒女;以色列人有神,我們更有神!以色列人跟隨神,而我們是享受神!我們比以色列人更高,因為他們是我們這班新約蒙恩聖徒的預表。

  在舊約裡,以色列人是為神作見證,成就神心意的一班人,但是無論是在曠野的摩西,或是在埃及(世界)的以色列人,都與神的心意不能相配。神呼召他們出來的時候,原則上是「一個」加「一班」。一個就是摩西,一班就是以色列人。摩西在山上放羊,以色列人在法老權下作工。這時,放羊的沒有神,作工的也沒有神,全不能與神相配。所以,神就來呼召、帶領他們,為叫他們成為與神有直接關係的一班人。

神呼召摩西以得著以色列人

  首先神就來呼召摩西,叫他成為承擔神聖託付的主的僕人(出三1, 2, 6, 8, 12)。我們要認識,神的工作不可能離開祂的僕人。神的工作是先得著一些事奉祂的人,藉著他們,神才能再作許多的事。

  我記得一九六九年,主呼召我全時間服事祂。那時克里夫蘭教會很小,只有幾十位聖徒,但主呼召我全時間服事祂,我不能不跟隨,所以我就把職業辭了,全時間來服事祂。當我全時間以後,整個教會都用一種奇特的眼光看我,並且問我:「朱弟兄,需要你全時間嗎?」
  我說:「不是需要的問題,是主帶領我,我沒有辦法,一定要跟隨的啊!」
  弟兄們又說,「那你要信託主啊。」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愛你,但是沒有錢供給你啊。」

  所以有一年,我一點財物的供給都沒有拿到。可是,我銀行裡還有三千塊錢,我就用三千塊錢帶我的妻子和一個孩子過了一年。等到剩下最後一百塊錢的時候,我向主禱告,(那禱告也許是全宇宙中最屬靈的禱告之一),就是一句話:「主,我已經作了我所該作的,現在輪到你了,阿們!」

  弟兄姊妹,我一點沒有說,「活不下去了,怎麼辦?」也沒有說,「放棄了,去找職業吧」。但是奇妙的是,禱告以後的第二週,主就開始供給我。

  不僅這樣,還有人問我,「朱弟兄,教會一共這幾個人,有必要你全時間來服事嗎?」我說,有!今天人就看見這個服事的價值。如果我那時候繼續帶職業,也許後來我就在圖書館裡作了館長,麾下有二百萬本「書」,但你覺得這樣作人有意思嗎?你覺得這樣作人有價值嗎?我也不輕看圖書館,我覺得我在那裡作三年事,主給我很多培養,但是我裡面很清楚:服事主、服事聖徒的價值是無可比擬的!主告訴我,「今天雖然沒有功用,但你追求吧!今天雖然不夠顯明,但你勞苦吧!今天雖然沒有進步,但你擺上吧!」

  弟兄姊妹,就是因為這樣追求、勞苦和擺上,在主的憐憫裡,主得著了一個祂的僕人。藉著這一個僕人,主就開始得著祂的教會。所以,我們對主的僕人們要有這種體認,要有這種看見:「主啊,謝謝你,你作工是先來得著摩西,藉著摩西,你就來得著以色列人。」

神呼召以色列人過事奉、祭祀和守節的生活

  神呼召摩西以後,就藉著摩西呼召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世界的王)的轄制,叫他們歸祂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6),並且成為一班事奉、祭祀、向神守節的人。

事奉、祭祀和守節三者是一體的

  出埃及記三章十二節,十八節:「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十二節說「事奉」,十八節就改成「祭祀」。然後,五章一節:「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 ── 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守節就是一個見證。

  在這裡我們看見,事奉、祭祀和守節三者是一體的。

  一個基督徒的存在,有三件大事:第一是「事奉」,第二是「祭祀」,第三是「守節」。在這三件事之外,從來沒有作禮拜這件事,作禮拜是墮落的基督徒的東西!一個真實愛主、要主,跟隨主的基督徒,他的第一件事是事奉神,第二是祭祀神,第三是向神守節。事奉,是聯於教會的;祭祀,是聯於神自己的;守節,是聯於我們的生活的。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永遠是這三面:事奉的生活,祭祀的生活,守節的生活。

  我們講節期的時候,一定要認識這位有旨意的神把以色列人呼召出來,就是為了三件事:事奉、祭祀和守節。這三件事是一體的三面。神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從一個角度看,是要他們來事奉神;從另一個角度看,是要他們成為祭司;還有一個角度,是要他們成為一班歡樂的守節的人。

事奉是為著過教會生活

  事奉是連於教會生活的。譬如一個弟兄早上起來親近主,然後上課,下課以後就和弟兄姊妹在一起過教會生活。教會生活,就是喜樂的生活,歡樂的生活,我不能沒有你的生活,你也不能沒有我的生活,活在弟兄姊妹中間的生活!這一個教會生活就是事奉的生活。神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要叫他們事奉祂,也就是過教會生活。

  一個人在教會生活裡,就必須是一個事奉的人。教會是否健康就看事奉的弟兄姊妹多不多?約書亞曾講過一句話,「至於我,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個事奉就高過讀經。舉一個例。譬如說,你在教會生活中作招待,這是個事奉;你傳遞餅杯,這是個事奉;你打掃整潔,這是個事奉。不僅這樣,你在教會生活中還
要成為一個生命供應的人,要成為一個生養的人,要成為一個照顧的人。生命供應、,生養和照顧,就是教會生活中最高的事奉。

  一個過節的人,沒有事奉,就沒有可能過節。一個過節的人,必須是一個事奉的人。

  事奉的人有一個特點:他是連於在山上的。神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為什麼在這山上呢?因為神是在這山上向摩西顯現的,神是在這山上啟示給摩西看見的,神是在這山上呼召摩西的,神也是在這山上得著摩西的。神在什麼地方遇見了摩西,將來摩西就要在什麼地方事奉神。所以,這山上的意思,就是人得啟示的地方,也是人事奉神的地方。

  我們不要說,我們現在沒有山,也沒有看見任何啟示。不,每一個基督徒起碼都有三座大山,都是作為事奉主的根據。第一,信耶穌就是一座大山。我們因為信了耶穌,得著了耶穌,有了耶穌作救主,所以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傳耶穌的人,叫人也信耶穌,也得耶穌,也得著救主,這就是一座山。第二,讀經也是一座大山。很多人讀不懂聖經,覺得無聊,或者翻譯太差,但是我們拿起聖經就覺得,這聖經是神對我們說的話,這聖經也是神給我們靈中的享受,這聖經是神叫我們靈中得著餵養。這也是一座山。我們若是天天陪弟兄姊妹讀經,我們就是在這山上事奉神。第三座大山就是聚會。我們碰見一個基督徒,我們就可以鼓勵他來聚會,小聚會、大聚會都可以,只要人來聚會就有機會可以得著生命的滋養和供應。

  今天我們要事奉神,要根據山上的樣式來事奉神。雖然高深的啟示、異象、看見,我們說不上來,但是,我們至少都有三座山頭,第一就是要叫人信耶穌,第二就是叫人讀聖經,幫助人讀聖經,第三就是帶人來聚會。這就是事奉啊!

  神對摩西說的話,其實很簡單,「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山就是人碰見神的地方,是人看見神的地方,是人聽見神說話的地方,是人看見異象的地方,是人得著啟示的地方,是人裡面有開啟的地方。在這樣啟示、異象、開啟之中,我們來幫助別人也能夠一同進入,那就是在山上事奉神。

祭祀是住在曠野為著神活

  一個過節的人,也必須是過祭祀生活的人。

  什麼是祭祀的生活?就是完全歸神、向神活著的生活。基督徒這一生為著什麼?為著神!除了這個以外,你還能為著什麼?沒有啊!

  我們要領會,神要我們是向著祂活啊!雖然有的人蒙恩只有三個月,許多事都還不懂,也有的人蒙恩三十年,已經懂得許多事,但是無論得救年日長的,或者知的,我們都要作一個為著神而活的人!我們都要作一個向神負責的人!祭祀的生活就是叫我們完全向著神活。我讀書,向著神!我作事,向著神!我無論作什麼,向著神!為著神!這就是祭祀。

  祭祀就是獻祭。我們把自己歸給神,藉著把自己歸給神來得著神,這就是祭祀。

  祭祀有一個條件,就是千萬不能留在埃及。要獻祭給神,就得從埃及出來。可是我們人很容易不知不覺的走進一座美麗的城市,看見漂亮的房子,或者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就把事奉神給忘掉了。所以祭祀一定要離開埃及。我們一在地上有前途,就很難把自己獻給主;我們一在地上要有事業,就很難把自己獻給主;我們一在地上盼望有成就,就很難把自己獻給主。我們也不要跟神打算盤,說,「神啊,我愛埃及是有期限的,一共才十六年,十六年以後,等我錢有一些了,房子有一棟了,也就是我四十八歲或五十二歲的時候,就到曠野來服事你。」不,不是這樣的。

  我們要知道,事奉是聯於看見的,祭祀是聯於奉獻的。

  我們要從埃及出來,到曠野去祭祀,在那裡把自己奉獻給神。對我們來說,曠野沒有什麼吸引我的,沒有什麼叫我留戀的,沒有什麼佔據我的,也沒有什麼得著我的心的。我們若問人:你是不是作教授?是!你是不是作研究生?是!你是不是讀博士?是!你想不想得博士?想!但是,你又可以講,「教授、博士學位一點也不吸引我,因為我是盡諸般的禮啊!」

  作人就得作人。我們要讀書,我們就得讀書;我們要工作,我們就得工作。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我自己大學畢業,沒有去參加畢業典禮,到美國讀研究所畢業了,也沒有去參加畢業典禮,為什麼?曠野!我女兒得醫學博士的時候,我也沒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為什麼?曠野!就連我兒子要辦結婚聚會了,我妻子問我唱那一首詩歌,讀那一處聖經的時候,我也都不太有興趣去想這些事。照理講,兒子結婚應不應該快樂?應該快樂!但是它是曠野。我們要認識,我們是服事主的人,我們的生活是在曠野裡的。世界美不美?美!世界好不好?好!但是,我們看見沒有?沒有看見。這就是祭祀。

守節是為著弟兄姊妹一同歡樂

  然後,我們也要向神守節。這是指我們自己。譬如說,有的弟兄剛到一個教會才一個月,你問他,生活苦不苦?不苦!生活甜不甜?頂甜!誰照顧我?弟兄姊妹都照顧我。這就太好了!這就是我們了!

  我們是過守節的生活。而守節的人就是過節的人。什麼是過節?過節是一種內在歡樂的彰顯,是和弟兄姊妹一同在一起內在歡樂的彰顯。當我們把一切給主了,當我們看見地上沒有一樣可吸引的了,我們就成為一個過節的人了。

  有太多弟兄問過我,「朱弟兄,我一直很希奇,你怎麼活到今天的?」

  我常常回答,「你要我死嗎?」

  「不,不!沒有要你死,只是覺得希奇,你怎麼在這樣多的艱難中活下去的?」

  我就告訴他,「因為對我來說,連宗教的世界都是曠野!」

  弟兄姊妹,世界、宗教對我們都是曠野,我們只有主啊!我們是等候我們的良人啊!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若是這樣來跟隨主,我們就成為一個過節的人了。(韜)

(2002/10/12am 蒙特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