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的人

癱瘓的人

06/06/2009

        「看哪,人用臥榻抬著一個癱瘓的人,想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因為人多,找不到辦法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臥榻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路五18-19)

        癱瘓,就是指一個行動沒有能力的人。在這個事例裡,主要告訴彼得:就著生活來說,他是癱瘓的,因為一個蒙主呼召的人乃要認識,他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癱子。

        一個癱子,若沒有人抬他,他是走不動的。他的腿是完全沒有力量的,也是完全癱瘓的。用今天的話來說,一個癱子,他裡面雖然滿了討神喜悅的心願,也滿了與神一致的盼望,但是當他起來行走的時候,他就發覺他完全沒有能力。

        對癱子來說,禱告是一件事,行走是另一件事;心願是一件事,跟隨主是另一件事;奉獻自己是一件事,活出奉獻的生活是另一件事;願意為主作見證是一件事,活出見證的生活是另一件事。

        一個癱子沒有能力跟隨神,也沒有能力來滿足神和神的盼望,更沒有能力討神的喜悅,甚至沒有能力作主所要他作的事,所以更談不上與主一致。

        主耶穌現在要告訴彼得,他是一個在生活上、在行動上一無能力的癱子。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的腿忽好忽壞:肉體一來,腳就長出力量來;天然一來,凡合我們所喜好的,我們立刻就拔腿跟了去。但是,說到要禱告、要讀經、要活在生命裡、要跟隨主、要事奉主、要傳福音,我們的腿馬上就癱掉了。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不僅是個不潔淨的人,並且完全是個癱子。要我們合乎神的旨意、行神的旨意,根本是不可能的。

        凡是沒有這種體認的人,他只能玩基督教,也只能玩教會。我們要有這樣的認識:主啊,我能跟隨你,是你何等的憐憫!我能事奉你,是你何等的祝福!主啊,若是我還能向你有一些禱告,若是我還能救一個靈魂,若是我還能幫助一些弟兄姊妹來愛你,若是我還能對你有一點事奉,這完全是你的憐憫。是的,像我們這樣的人,我們在主的憐憫裡蒙拯救,成為一個行走屬天道路的人,這完完全全是主的憐憫。

參閱:《彼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