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又说,「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三7-10)。

四十年前,摩西如果听到这话,他可能会说:「哈利路亚!神啊,你可是找对人了,除了我以外,没有别人能够承担你的托付。」但现在的摩西八十岁了,已经没有大志了,他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三11)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祂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出三13

在这里摩西不是说「我们」祖宗的神,他是说「你们」祖宗的神,表示以色列人的事和他是没有关系的了。摩西的心境,是何等的悲怆;摩西对局面的观察,是何等的沉重;摩西对神圣事物的反应,是何等的冷漠。我们很难相信,当神要使用一个人的时候,是先要来制作他,可是这制作的结果,竟然会到这样悲怆,沉重,冷漠的地步。

外面一切极端的伤痛,甚至于伤痛到带进心如止水的经历,就是人的尽头,也是神的工作的起头。这起头正是一个新的开始。是这位有经纶的神,完成祂计划的神,要借着他的仆人来作工的开始。

出埃及记的神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