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火焰

荊棘火焰

04/12/2010

         出埃及記三章2節,「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在何烈山上得著了神的顯現和託付(1節)。「何烈」的意思是「曠野」。摩西是在何烈山,也就是曠野的山,得著神的顯現和神聖的託付(8-10節)。

        「摩西……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1節)因為神在這一座山上向他顯現,所以它叫作「神的山」。也就是說,神在什麼地方向我們顯現,那個地方就是神的所在,也就是神的山。

        在神的山那裡,耶和華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他觀看著,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2節下)。這是什麼意思呢?

        荊棘是神所咒詛的,是在咒詛裡生出來的。在亞當墮落以前,地沒有荊棘;人墮落以後,因著神咒詛了地,地才長出荊棘來(創三17-18)。摩西這時已經八十歲,在曠野牧放了四十年的羊。他離開了埃及,經過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現在心裡大概只剩下牧放的羊;至於從前的身分地位,從前的知識學問,從前的雄心壯志,如何拯救以色列人,如何帶領他們,如何幫助他們,可能都已經拋得遠遠的了。神的心意、以色列人的前途,他可能都不再關心。就在這時候,神讓摩西看見,他不過是一叢受咒詛的荊棘。不是他這個人好不好的問題──四十歲的荊棘是荊棘,八十歲的荊棘還是荊棘,乃是神的顯現和呼召的問題。

        神似乎藉著這異象對摩西說,「你是一叢荊棘,是一個墮落過的人,是一個在審判之下的人;但是,我這位榮耀的神要來呼召你。當火焰燃燒的時候,不是以你作為燃料。我要使用你,我卻不用你。」一面來說,沒有荊棘就沒有火;一面來說,荊棘沒有被燒毀,說出火不是用荊棘作為燃料。火似乎用了荊棘,事實上火根本沒有用到荊棘。

        弟兄姊妹,我們不過是荊棘。一面來說,我們是神所不要的,是所棄絕的荊棘(太廿七29、46;來六8);一面來說,神又要使用我們。當神來用我們的時候,卻不是真的用我們,因為我們是被咒詛的,是活在審判之下的。

        這就是荊棘火焰的原則。一面來說,神絕對不要我們;一面來說,神又一定需要我們。一面來說,神絕對不用我們;一面來說,神又一定要用我們。沒有我們,神不能作事,神是藉著人來作事的;但是當神藉著人來作事的時候,又不是藉著人作成的,作成的還是神自己。

 參閱:《出埃及中的神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