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的面

耶穌基督的面

01/26/2009,週一

        一個在神面前產生香氣的人,他必須有四種操練,這四種操練都包括在哥林多後書一、二章裡面,這也是我們這一生永遠不能離開的操練。我們不可能長進到一個地步,長到基督的面光之外(林後四6);我們也不可能經歷基督豐富到一個地步,不需要再經歷基督;我們也不可能成熟到一個地步,成熟到教會之外;我們也不可能屬靈到一個地步,不再需要聯於弟兄,不再需要為我們的弟兄而活。

        這四種操練,一面是說到主,一面是說到教會。說到主,我們需要有祂的面光,需要對祂有主觀的經歷;說到教會,我們需要聯於我們的弟兄,為看得見的弟兄而活。

        這四種操練非常基本,卻是今天基督徒身上所缺少的。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我們可能會有主同在的感覺,但我們不大有主的面光。有主同在的感覺,並不證明我們有主的面光。主的面光遠超過主同在的感覺。主的面光告訴我們,這一位主是活的,是實實在在的,就在我的身旁,就在我的裡面。祂的面光籠罩我,祂的面光限制我,祂的面光使我儆醒,祂的面光叫我在祂面前成為一個敬畏祂的人。在我們天然的觀念裡,我們以為一個弟兄有主的同在、參加聚會、也禱告、也讀經,就是一個不錯的基督徒了;但是,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是超過這些,他還必須有主的面光。

        主的面光和主的同在不一樣。舉例說,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服事,睡覺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即使我還是能感覺家人的同在,但是我並沒有家人的面光。若是我睡在自己的家裡,我的幾個孩子到我房裡跑進跑出好幾次,一會兒告訴我他睡不着,一會兒告訴我他被蚊子咬了一口,一會兒告訴我他要喝水,這些瑣事看起來令人頭疼,但這就是「面光」。主的面光來了,祂會常常攪擾你,常常叫你儆醒,叫你裡面產生一種敬畏的感覺。

        弟兄姊妹,為什麼你這麼自由呢?你想作什麼,你就去作,這就是證明你只有主的同在,而沒有主的面光。你還沒有認識,誰在你的旁邊,誰在你的裡面。沒有主面光的人,他不可能在一切的事上經歷基督;沒有主面光的人,他只有在特殊的事上經歷基督。神奇的經歷不是從面光出來的,神奇的事也不可能一再發生。

        倪柝聲弟兄說過類似的話,「神奇的事不可能不斷的發生,神奇的事永遠是相對的。」如果主只是一個在出車禍的時候保守全家大小個個平安的主,那麼,主對我們只有在那一個時刻是又真又活的。在這種經歷裡,基督還不是一個人位,基督只是一個超能力。只在特殊事上經歷主的人,根本還沒有走上生命的道路。在生命的路上,基督不是神奇的,祂乃是一位活活的人,是神而人者。因為祂是這樣的一位,祂才有一個面光在我們身上,在我們裡面。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都有一個感覺,基督就在這裡。有了「基督就在這裡」的認識,我們這一個人就會在一切的事上經歷基督,滿了生命的經歷。

        弟兄姊妹,你越經歷基督,「你」就越不見了。許多人剛進教會的時候,都是「大不可言」,全教會幾乎沒有一個人合他的胃口。但是你越長進,你越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你越經歷到主的建造裡去,你就不會覺得你與弟兄姊妹不同;你反而會珍惜弟兄姊妹,你會把生命的經歷帶到教會中,你會把自己帶到弟兄姊妹中間去。你會起來見證,「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你越過越成為一個聯於弟兄、為弟兄而活的人。有了這四種操練,在我們身上就會產生在基督裡的誇勝,散發出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馨香之氣。

參閱:《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