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三期- 字義-一與同心合意(三)

一與同心合意(三)

字義研讀

同心合意

  「同心合意」的希臘字是 homothymadon,是由 homo,一起、共同,和 thymos,憤怒、生氣、狂怒、激烈的情感,所組成的一個復合字。(Thymos 是來自於 thyo,殺、屠殺、犧牲這個字。 Thyo 也是 thysia,犧牲、奉獻、奉獻的行動這個字的字源。)

  除了在羅馬書十五章六節之外,homothymadon 只出現在使徒行傳中(一14;二1〔欽定本〕;二46;四24;五12;七57;八6;十二20;十五25;十八12;十九29)。Heidland(5:185)說到 homothymadon,「這個字指出一群從事外面相同行動的人之間內裡的聯合。」他說這可以繙譯為「帶著相同的情感,」 「帶著相同的心思,」 「全體一致的。」 李弟兄有同樣的觀點(一,第10頁),「同心合意這個詞是說到一些聯於我們心思的東西。」Heidland(5:186)指出同心合意的源頭和目標而下了一個結論,「因此全體的一致是神的恩賜,為著歸於神的讚美和神的定旨。」

  在使徒行傳,教會和信徒們的「同心合意」是在禱告中(徒一14;四24;羅十五6),在相同的地方(二1),在挨家挨戶的擘餅中(二46),是對聽福音的傳揚(八6),以及在使徒們和長老們的決定中(十五25)。這個字也用來描述教會的仇敵們如何一致的表達他們的恨意和對基督的拒絕(七27;九29;十八12)。Schmitz(3:909)探索教會同心合意的是來自於「與教會的來源(神)和諧一致的生活與工作」。他進一步的說到,同心合意是「教會性情的一種顯出」,這樣的性情乃是神的性情(彼後一4)。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帶領基督徒回到基督那裡,以祂為優越的一位,也以祂為他們唯一的中心,來強調保守那靈的一。(當時,)哥林多人的眼目已經離開基督,而放在使徒保羅、亞波羅、磯法的身上(林前一13;三5~6,22)。(然而,)信徒是屬於基督而不是屬於使徒們(三23)。另一方面,所有的使徒們都是他們的(三21~22)。這是保守一的一個關鍵。李常受弟兄強調:「我們在生活中,以基督作我們的中心和一切,我們所說的、所想的、所領會的就都是基督;這就是同心合意,就是合一的實行。」(主所渴望的合一與同心,第13頁)

  在腓立比書中(二2),我們讀到:「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裡聯結,思念同一件事。」關於這一處經節的註解,李常受弟兄說:   (這)是指對基督主觀的認識和經歷。基督,惟有基督,該是我們全人的中心和普及。我們的思念應當集中在對基督寶貴的認識和經歷上。

── James D. Reetz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