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讀經-雅歌中的生命經歷(二8~五1)經文綜合版(暫譯)

雅歌二8~五1 經文‧綜合版(暫譯)

歌二 8

聽啊!是我至愛的聲音;看哪!他躥過諸山越過諸嶺而來。

歌二 9

我的至愛好像羚羊,或像公鹿群中年輕的一隻。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注視,從窗櫺往裡窺探。

歌二 10

我至愛回應我說:我的愛侶,我極美麗的一位,起來,與我同去!

歌二 11

因為冬天已往,暴雨消失過去了。

歌二 12

地上百花開放,修剪葡萄樹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歌二 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愛侶,我極美麗的一位,起來,與我同去!

歌二 14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歌二 15

要給我們抓住狐狸,就是糟蹋眾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眾葡萄園正在開花。

歌二 16

至愛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

歌二 17

我的至愛哪,求你等到天吹氣、黑影消失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公鹿群中年輕的一隻在比特山上。

歌三 1

我多夜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歌三 2

我說:我要起來,繞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歌三 3

城中繞行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魂所愛的沒有?

歌三 4

我剛離開他們就尋見我魂所愛的。我抓住他,不容他走,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

歌三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的愛,等她自己情願。

歌三 6

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

歌三 7

看哪,是所羅門的臥榻;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

歌三 8

手都持刀,善於爭戰,大腿上佩刀,防備夜間的警告。

歌三 9

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

歌三 10

轎柱是用銀做的,轎底是用金做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鑲嵌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兒的愛情。

歌三 11

錫安的眾女兒啊,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戴著冠冕,就是在他訂婚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歌四 1

看哪!我的愛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眾鴿子。你的頭髮如同母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

歌四 2

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

歌四 3

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太陽穴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

歌四 4

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樓,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擋牌。

歌四 5

你的兩胸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

歌四 6

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吹氣,黑影消失的時候。

歌四 7

我的愛侶,你完全美麗,毫無瑕疵!

歌四 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黎巴嫩來,與我一同從黎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豹子的山,來觀看。

歌四 9

我妹子,我新婦,你使我著迷。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鍊子,使我著迷!

歌四 10

我妹子,我新婦,你的愛何其美!你的愛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各種香料!

歌四 11

我新婦,你的唇滴下蜂房的新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氣。

歌四 12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

歌四 13

你萌芽成了石榴園,帶著上好的果子,鳳仙花帶著哪噠樹。

歌四 14

帶著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蘆薈,帶著各種上等的香料。

歌四 15

你是眾園中的泉源,眾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來的溪水。

歌四 16

北風啊,醒起!南風啊,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至愛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上好的果子。

歌五 1

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蜂房和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朋友們,請吃!親愛的,請喝,且強烈的喝!
(2003/12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