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讀經-歌中之歌(一)-神聖羅曼史-第九篇 沒藥

第九篇 沒藥

歌中之歌(一)-神聖羅曼史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雅歌五章1~8節:
 「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圈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們,請吃,我所親愛的,請喝,且多多的喝。我身雖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至愛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愛,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我的至愛,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我起來,要給我的至愛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門上。我給我的至愛開了門,我的至愛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帕子。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至愛,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

我進了我的園子(五1上)

  五章一節,主回答他,「我妹子,我新婦!」這是生命和愛情的問題。生命是妹子,愛情是新婦。就生命的聯合,你成了我的妹子;就愛情的聯合,你成了我的新婦。在這生命與愛情的聯結裡,主繼續說,「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歌五1)你看主說得多好。「我進了我的園子」,我現在再來搜察你的心,我找不出罪惡,我找不出世界,我找不出污穢的事。我來搜查你心園的時候,我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 ── 我只看見我的死如何在你身上發動和工作。在你身上有破口,有傷痕,你是一個被破碎的人,你是一個學過功課的人,而你已往所學的,今天都成了我的享受。我能說「我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這沒藥是你經歷得到的,卻是我的;這香料是你出代價買來的,卻也是我的,成了我的享受。這時候他的主權轉變了。前面他說,「王正坐他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歌一12)那時他和主是兩個人,如今他與主是聯合為一。這個經歷是深的。主能說,你以前一切死的經歷,順服的經歷,如今都成了我的享受。

  不僅這樣,主也吃了祂的蜜房和蜂蜜。現在主藉著你得著了豐盛而復甦的生命。主要到那裡去得供應?到你的心園裡。主要到那裡去得享受?到你的心園裡。本來是我們在找主,現在卻是主來找我們。本來我們常求主的赦免,常盼主的賜恩,常覺自己的軟弱,常仰望主的憐憫,現在我們能向主說:我的心園就是主的心園。主啊,你來罷!你來吃,你來喝,你來享受!主怎麼說?主說,「好,我來!我來欣賞我已往在你身上的工作,我也來吃喝並享受這工作的成果,我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我喝了我的酒和奶。」這園子是甦醒人心的,是可享受的。

我的朋友們,請吃,請喝!(五1下)

  弟兄姊妹,若是我們在主面前經歷深了,我們就能發現在有些地方教會中,主好像一點路也沒有,主好像是萎縮的。為什麼?因為在那裡缺少一些書拉密女,缺少一些人活在主面前的成長。相反,你到一個地方教會,覺得主在那裡非常興旺,非常有路,你也會知道那是因為有幾位書拉密女與主是完全的聯合,他們活在復活的豐富裡,所以主在那裡就得著飽足,得著餵養,得著供應。主在心滿意足之餘就說,「我的朋友們,請吃;我所親愛的,請喝。」倪柝聲弟兄解釋說,主的朋友們應該是指三一之神說的,三一之神也一同來享受。達祕弟兄解釋說,主得著滿足的時候,眾聖徒也因此得著享受。主乃稱我們為朋友(約十五15),為親愛的(約十五9)。無論怎麼解釋,經歷上總有這樣的印證:只要主能得著幾位書拉密女,主自然能使許多人得著甦醒,使許多人得著享受,得著飽足。如果一個教會中,有幾個聖徒的確是成熟的,生命豐富的,與主是完全聯合的,那個教會就會因這些聖徒而豐富起來。主在那裡是有路的。那些聖徒是主的園子,不只使主得飽足,許多人也因他們得著莫大的幫助!

  雅歌從開頭到這裡的經歷實在是好:摸著主的愛,受主的吸引,脫離了罪惡、世界與自己,認識了升天,認識了復活。然而這一段的經歷還是叫作「聖靈的管冶」。你那些受破碎、被剝奪的經歷,還是你所該得的。你本來就是黑的,是不肯順服的,是很容易滿足現狀的,所以需要主多方面的剝奪、破碎。

我身雖臥,我心卻醒(五2上)

  從五章二節起是下一段經歷的開始。主開始給我們另一個帶領,帶領我們經歷祂所經歷的。這一段的經歷是不合理的。主要告訴我們,「我來到地上受了許多的苦,但我是無罪的。我來到地上受了許多譏誚和辱罵,但我是君尊的。我所有所受的都不是我該受的,我不該受譏誚,我不該受辱罵,我不該被拒絕,我也不該被釘十字架的。我是毫無瑕疵的,我是榮耀的。在我身上一點罪惡都沒有,我卻豐富而深入的經歷十字架。現在你這一個人因著我的工作得以完全,並不是說從此以後你就沒有軟弱、沒有失敗。你是雖有軟弱,但軟弱不能影響你;你是雖有失敗,但失敗不能影響你。」

  弟兄姊妹,有的人發脾氣後三天不禱告,有的人發脾氣後悔改了三、四次,有的人卻一邊發脾氣一邊禱告。今天我們尚披著肉體,肉體的罪根是拔不掉的,今世一直隨著我們的。我們無論多屬靈,還是有軟弱,還是有失敗。但因著我們懂得生命,也摸著生命的工作與雕刻,所以我們能夠在神面前顯出完全的光景。主說,「你要注意,當我再來呼召你走屬靈路程的時候,這路程是不合理的,是與我在地上所定的路程一樣。我如何是聖潔的,卻被人誤會;你也要是聖潔的,卻被人誤會。我如何是榮耀的,卻被人藐視;你也要是榮耀的,卻被人藐視。我如何是柔和謙卑的,卻被人拒絕;你也要是柔和謙卑,卻被人拒絕。我要你交通於我的苦難,我也要你補滿我患難的缺欠。我雖也受過苦難,但我這苦難只產生教會,還沒有建造教會。誰來建造教會?就是那補滿我患難缺欠的人。我的一分已盡,現在的一分該你來成全。你若真願作我的僕人,作我的新婦,我就願意在你身上來補滿我患難的缺欠。我要與你交通我的苦難,我要我的苦難在你身上成為你的實際。」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從工作裡蒙拯救,一直向主求,「主,我不滿意目前的光景,我需要更多的長進!」書拉密女最大的難處,乃是沒有看見他需要十字架更多的工作,卻滿足於他目前的光景。他只看見主藉他有路,教會藉他得了祝福,凡他所有所是的,都樣樣如意,因此他就睡覺去了。他並不是真睡,他說「我身睡臥,我心卻醒」(歌五2)。他外面打盹,裡面非常明亮。你若告訴他說,「弟兄姊妹會離棄你、拒絕你、藐視你,視你為外人」,他是不大相信的。他會猜疑說,「現在我已經是
祝福的出口,他們會不要我嗎?現在我已經是供應的源頭,他們會不要我嗎?現在我已經是屬天能力的表顯,他們會不要我嗎?」弟兄姊妹,我們真不認識主的路。主的路上是不能睡覺的。但我們喜歡睡覺,一有屬靈的經歷,我們就睡在那經歷上面,不想往前了。「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雖然也常有禱告,常與主有交通,但不知不覺就滿足於現狀,睡臥下去了。整天所思想的都是那些甜美的經歷。他覺得他現在的光景已夠滿足教會,也夠滿足主。他自滿自足,不覺得需要往前。現在他的心情總覺得一切的問題都已解決了,一切的雕琢也已大功告成了,不再需要出任何代價,只需自然而然的長大,更親近主就是了。殊不知主來是要求他出另外一種的代價。

求你給我開門(五2下)

  到底他是屬靈的,他是老練的,他聽出來「這是我至愛的聲音」(歌五2下),這是主來敲門。我們的身是睡臥,心卻清醒,主仍然能來敲我們的心門。我們固然有些迷糊,卻還沒有把主完全隔開,所以主來敲門,並稱他:我的妹子,我的愛,我的鴿子,我的無污者。這裡主稱讚他四方面:在生命方面他是豐富的妹子,在愛情方面他是一位滿了豐滿的愛,在純潔方面他是像鴿子一樣,在聖潔方面他可說是沒有瑕疵的無污者。主說:你這一位美麗又可愛的人,現在我求你給我開門。

  主在第二章的呼召只是兩句話,「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歌二14)這次的呼召更簡單,「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歌五2)你該知道我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夜晚我是在外面飄蕩的,我的頭是滿了露水的。你現在很滿足,人稱讚你,神也稱讚你。你是一個又屬靈、又得勝、又得稱讚的人,我卻是一個無家可歸、四處飄流的浪者。你知不知道現在是晚上,我正在外面飄蕩?你知不知道在你過夜的時候,在我還沒有來之先,我的頭上一直是被夜露滴濕的?我一直到現在仍不斷的在苦難中,是沒有可享受的。現在你是眾聖徒的偶像,你是大眾所愛的一位,眾人從你得許多幫助,但我是無家可歸,一直到現在仍流離失所?

我怎能……(五3)

  主這要求一來,是我們作夢也想不到的,我們不懂主到今天還是活在無家可歸的光景裡?!那是因為神的旨意還沒有完全的達到。主今天在地上還沒有得到一種情形是可以滿足,可是我們卻滿足了。我們只要呼喊主名,禱讀主話,哈利路亞開口頌讚,便覺一切都好了,卻不知道我們的主到今日仍在飄蕩,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濕,黑暗中等待黎明天亮。當主向他發出要求時,他的反應是,「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歌五3上)他不知主所說的是什麼。主啊,你又要帶我往那裡去?現在工作不是很有起色嗎?現在我不是能給弟兄姊妹幫助嗎?我不是叫你有享受的嗎?我不就是你的園子嗎?我不是與你有聯合嗎?主啊,你到底說的是什麼?主啊,我脫了衣裳,豈能再穿上?衣裳可解作舊人,也可解作盔甲外穿的袍子。人穿了盔甲再穿袍子,就一點也不顯眼。我現在正是穿了神的全副軍裝,脫去外袍,為你爭戰;我現在正在帶領教會往前去,你叫我拆毀辛辛苦苦的建築?你叫我失去打仗的能力?你叫我失去恩賜嗎?主,你說的是什麼?我現在是滿有能力,滿了得勝,滿了屬天境界的人,豈能再回到以前枯乾軟弱的光景?

  「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歌五3下)我已經與世界脫離了,豈能再蒙污垢?怎能再在世界中行走?弟兄姊妹,我們除非不蒙福,我們若是蒙福,在主面前有一些高昂的經歷,能起來說「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又能承認自己是「主的僕人,主的新婦,主的園子」,那時,我們就要忘記自己仍是一個罪人。我們忘記雖然有許多的聖徒蒙恩,但還有更多的聖徒是在撒但的控制之下。我們忘記雖然有許多人得著滋潤餵養,但還有更多的人是在飢渴之中。我們總覺得神所要的就是聖靈充滿,但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主若來呼喚「我的妹子,給我開門」,我們便會百思不解的說,「主,你說什麼?靈不是一切嗎?我們現在不正浸潤在聖靈的豐滿裡嗎?」我們忘記主還有更多的路要走,也忘記還有更多的人需要拯救,更多的人需要照顧。我們所有與主的表同情,一切的同心與聯合,還是限制在自己所有的經歷裡面。我們還沒有完全進入主的豐富裡面,使祂的豐富成為我們的豐富,更不要說把祂的豐富流露出來。這時我們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我的至愛從門孔伸進手來(五4)

  「我的至愛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歌五4)前面我們用眼一看便奪了主的心,這裡主把手一伸便奪了我們的心。這一段並沒有題起「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這類的話。這時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已經幫不上忙了,這一個境界太高了。主再來的時候,只把手伸一伸,我們就因此動了心。我們也許是藉著一次的禱告,也許是藉著一次的交通,也許是藉著一次的對付,也許是藉著一次的奉獻,主的愛就莫名的激勵了我們。主釘痕的手,主卑微的光景,又顯在你的面前了。原來你正在那高昂屬天的境界裡,一切都得勝,一切都順心,不知不覺十字架在你的身上已經淡了。你活在基督的得勝裡,你忘記得勝是從十字架產生出來的;你活在基督的豐富裡,你忘記豐富是從十字架的死產生出來的。你忘了根!所以主再來呼召的時候,你沒有辦法跟隨。你不跟隨,主就把手從門孔裡伸進來。感謝主,我們還有一個門孔,到底我們的心還沒有睡覺,我們的心還是清醒的。到底我們還是愛主的人,我們還有一個地方能讓主來遇見我們。雖然我們滿了興奮,滿了享受,滿了喜樂,但就在那樣高昂的光景裡,我們還有一個孔,能讓主把手伸進來。祂把手伸進來就解決了我們的問題。

  主伸手進來與主發出呼召之間,也許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現在的經歷不再是早晨、晚上的經歷,現在的經歷是呼召、答應的經歷。呼召是經過很久的,答應也是經過很久的。也許主多次向我們要求開門,但是我們根本就不懂。我內心深處好像知道主要作一件事,也知道主要我背十字架,但為何要這樣?我卻不懂!主說,「你向我開門!」我有疑懼,這門怎能開得了?還有什麼能比現在的情形更好?這一切不全是主賜的,也全是為著主嗎?我們的心經過很長的掙扎,主就藉著釘痕的手再來遇見我們。主先前對我們說過,「我是在房子外面,我長夜佇立在外面,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濕。你卻是在房子裡滿了安息。你與我是在兩個境界裡。」我們聽了這話,但我們還是無法答應主的要求。於是,主藉著我們愛主的心,門孔,伸進手來。(我們特別容易被主摸看的地方,就是門孔。)主說,你看看我的手,你知不知道我是為你釘十字架,為你流血的主?你看看我的手,你就知道我是面貌憔悴,形容枯槁,沒有笑容,只有眼淚的主。你現在很高昂,這高昂是我給你的;你現在很喜樂,這喜樂是我給你的
;你現在很榮耀,這榮耀也是我與你聯合的結果。可是我在地上時並沒有你的這一切,我沒有高昂、榮耀、喜樂,我是孤單的,是枯乾的,如根出於乾地,我是受人辱駕、遭人鞭打、被人釘十字架的。我把我的手伸進來,是要給你看見,我是在地上如何一位受苦難的主。

  弟兄姊妹,當主這雙手伸進來的時候,我們整個心就軟了,我們全人就仆倒了,好像我們突然甦醒過來一樣,我們會說,「主啊,我對不起你!已往我覺得我是你的臥榻,是你的轎子,我無論往哪裡去,那裡就有祝福。現在我為這一切榮耀高昂的光景向你悔改。主啊,我對不起你!已往那一切我覺得榮耀的,受人稱讚的,我流淚流汗拼出結果來的,原來都該是被輕看的,不該再留戀的。主啊,以前我所以肯到沒藥山,不過是為著得人的榮耀,現在我才知道,真正的沒藥山是什麼都沒有,到末了一點東西也不剩下。工作不能居首位,事奉不能作中心,給人的祝福和幫助也不能作目標。主啊,我現在需要蒙你的拯救,我需要從給人祝福、給人幫助和偉大的事工裡被拯救出來。我現在才知道你的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濕,到今天還是又飢又渴,還是無一定的住所,還是到處被人辱罵、受人譏誚,既無安息,又不能成就你所要成就的。」感謝主!我們到底是愛主的。雖然我們墮落到工作裡去,但當主更深的來摸我們的時候,我們的一切都垮了。「我便因他動了心。」我們就像剛被主復興時那樣,再一次摸著了主的愛。我們發覺:主啊,這麼多年我錯了!原來前四章所定的路不是真正的路。真正的路是從這裡才開始走的。當然若沒有前四章就不能走到這裡。前四章的經歷無論有多榮耀,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眾園中的泉,眾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來的溪水,主的心園……多多少少都有己的攙雜 ── 就是最榮耀的時候,也有為己的打算,為己的享受。哦,主!這一切在你的面光中,顯得何等污穢可憎。主,我要起來!我因看見你伸進來的手,心就被激動了。

我開門,兩手滴下了沒藥(五5)

  這一次他真是出了重大的代價。他說,「我起來,要給我的至愛開門!」主!我來向你投降,任何代價我都願意付出,任何要求我都願意答應,凡是你所要的我都要。凡是你的揀選就是我的揀選。我現在堅決的把自己置於死地,我願意與你有完全的聯合。當他的手伸出去要給主開門的時候,他說,「我的兩手滴下沒藥。」他知道他所出的代價是什麼。這次的代價不是已往的抓狐狸、在街市上尋找主所能比擬的,他看見他的手滴下沒藥,就知道這一路走下去一切都完了。以往我所得著的美名要失去了,以往別人對我的稱讚要失去了。現在的我要變成一個孤零零,只活在主的十字架裡面的人,只有與主緊緊聯合,而無人的同情,活在世上只為著神的旨意。「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歌五5)他的伸手表示他的順服,他能覺得他身上有沒藥。這時的他,真是邊讚美邊流淚。他清楚的知道,這順服的結果就是叫他死,叫他變為無有。他的順服就是將他已往所有的,都剝奪淨盡。他現在所看見的,不是升天、得榮耀、給人祝福的主,乃是站在門外,四處飄落,面貌憔悴,形容枯槁的主。他看見主所走的道路,乃是完全不顧人情、完全不合理的十字架的道路。

  弟兄姊妹,這一次的奉獻是深的,是真正出代價的奉獻。這一次的奉獻是他一生奉獻的總結。他已往如何與主坐席,如何讓主為大,這時他就把所有已往的經歷都捨棄不要了。這時的主對他說:我現在所要求你的,和己往不一樣,你現在不能有別的貪愛,不能有盼望,不能有打算,甚至也不能作工,從現在起你就是和我一同飄蕩的人。你所仰望的,就是那一座城;你所住的,就是帳棚;你所經歷的,就是我十字架的工作。你要讓我把你所有的一切,每一點、每一滴都剝奪淨盡 ── 你的智慧、能力、工作、享受,以及別人對你的稱羨,從人來的榮耀一概剝奪淨盡。凡是己往你所寶貝的,我都要從你身上把它拿開,我只把我的自己給你,我只留下我的自己給你。從今以後,只有我的自己才是你的同伴,你要和我同行一直等到我的再來。

  弟兄姊妹,這一個答應,的確是一個再得救。這一個代價太大了,這一個代價今天在我們中間懂得的人並不多,能付得起的人更是少。弟兄姊妹,你我肯否走這樣的路?在教會中只有痛苦和蒙羞的分為我們預備 ── 無人領會,無人同情,甚至被人看為是個難處,是無用的廢物,如同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書拉密女真是到了一個滿了痛苦和羞辱的光景,所以他說,「我的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我給我的至愛開了門,我的至愛卻已轉身走了!」這一個爭執是厲害的爭執,這段掙扎的期間一定是長的,因我們一輩子的前途就此斷送了。我們的奉獻直到現在還不知道什麼叫「一切都完了」,我們口裡雖說「世界都完了,」心裡卻想「還有教會!」我世界的一切都不要了,卻找教會作倚靠。現在主連你對教會的倚靠都要拿走。你和主掙扎到有一天摸著了祂的愛,你就終於站起來答應祂的要求。可是你一起來,主卻不見了。你跟祂爭執時,祂倒天天陪著你,向你敲門催促,「給我開門吧!」等到有一天你肯開門了,祂就不見了。祂開頭要你走十字架的路你不肯走,現在祂要你嚐嚐夜露滴濕的滋味。下一步的經歷就是你所尋求的那種主的同在完全失去了。你讀經不再得到亮光,你禱告不再得著答應,一切能幫助人的、供應人的功能完全消失了。以前顯在人前很有主,如今顯在人前是一片荒涼,大家都希奇說,「他是怎麼回事了?是不是軟弱了?」「已往那樣的豐富,今天變得這樣貧窮?」他得不到一點安慰。這時他知道在床上找不到主,所以他就等待,就在他等待的時候,反而受了辱罵。

我神不守舍,我尋不見他(五6)

  在這裡你看見他如何經歷主的死。首先是主的同在失去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當主來呼召我的時候,雖然我不能答應,但是我實在巴不得能答應。我的靈雖然願意,但是肉體卻是軟弱了!我雖然沒有跟上來,但我的靈真是願意,我多次禱告,「主,我不是不願意,但我走不上來,求你憐憫!」當祂呼召時,我是神不守舍,我滿心答應主,只是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走?為什麼主要這樣對待我?主啊,你對我太苛了!我雖然順服得慢一點,但是當你呼召的時候,我的心是向著你的,現在你竟這樣待我,完全離我而去。「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歌五6)無論我怎樣懇切的祈求,祂一點反應都沒有。就是我一再更新我的奉獻,一再答應主,主還是不回答。

打我的耳光,奪我的帕子(五7)

  這時我碰見了城中巡邏看守的人,年長的弟兄,他打了我,傷了我(歌五7上)。這時不只沒有人同情他,年長的弟兄反而起來對付他。已往你哭的時候,前面弟兄來陪你哭,如今卻責備你為什麼要哭。已往你軟弱時他們會迫切代禱,如今卻是滿了責備:為什麼你會軟弱?好多的罪名加在你身上,卻不知為的
是什麼。然後,「看守城牆的人,奪了我的帕子。」(歌五7下)你本來是很美麗的,顯在人前如同聖潔的婦女一樣。現在帕子被奪去了,叫你原形畢露無面目見人。這時你的靈裡完全是枯乾,完全沒有自尊。你是否想到一個在主裡經歷頂深的人,有一天會落到這樣的地步?這一個呼召是叫我們裡裡外外、前前後後,完全沒有人的同情。裡面的主不見了,外面又遭弟兄姊妹的逼迫和凌辱。在人面前,已往所顯出的美麗被奪去了,自尊也失喪了。

  因著他肯付出這樣的代價,主就用最重、最烈、最狠的十字架來煉淨他。他裡面滿了枯乾,外面滿了羞辱,所有的自尊,所有可誇的,都被剝削淨盡,他的蒙羞可說到了極點。這時他才真懂得十字架的路。己往他所說的十字架的路都有攙雜,已往他所跟隨的路都是不夠乾淨。現在經過這樣的折磨以後,他的道路就完全純淨了。他的眼目已能從弟兄的稱讚轉到主身上。他已能從得弟兄姊妹的心,轉到得主的心上去了。工作不能抓住他,弟兄姊妹不能抓住他,連裡面主的同在或枯乾的感覺也不能抓住他。他知道他走的是十字架的路。

我因思愛成病(五8)

  他知道在這樣軟弱的光景裡,他還是在神的旨意裡,所以他的話,還是有權柄的。他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至愛,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他不是向人告狀說,「主這樣待我太兇、太苛,太難為我了。」這時的他已夠老練,能在一切的為難裡說,「我知道,只要我與主的關係對了,我的一切都好。」在這麼多的冤枉、委曲、苦難裡面,他能起來說,「弟兄姊妹們,求你們為我代禱!」耶路撒冷的眾女兒以前是得他的幫助,看他如同看神一樣,現在他卻將自己擺在他們面前說,「我求你們,當你們禱告的時候,要對主說,我生了愛病,我真是愛祂,我只要祂的自己。」記得他在第二章也說生了愛病,那愛病是從筵宴所、葡萄乾,是從教會、從弟兄姊妹、從一切豐盛的享受裡生出來的。如今他又有了愛病,這一個愛病是從責打、磨練裡頭生出來的,是從枯乾、誤會、辱罵、逼迫裡生出來的。他現在落入另一個景況裡,在黑暗到極點的死蔭之處,他還能作見證說,「我何等愛我的主!」

  弟兄姊妹,我們不禁要低頭敬拜主,「主啊,但願我如此!但願我也是如此!」但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斷經歷祂,叫我們真知道祂所看重的,所寶愛的,乃是一顆單純戀慕祂的心。不是我們在教會中服事多好的問題,不是我們給人多有供應的問題,不是我們多得人稱讚的問題。一個徹底跟隨主的人,總要認識誰是我們的主,也總要清楚主到底在哪裡?祂今天不是在床上躺著安息過夜,乃是在屋外流離失所,飄蕩過夜,祂的頭滿了露水,祂的頭髮被夜露滴濕,祂的手有釘痕。祂今天要叫我們起來與祂一同行走十字架的道路。在這條路上,沒有歡樂,沒有人的稱讚,沒有該得的享受和供應,沒有可以叫人起來興奮作見證的榮耀,但是,我們卻可以告訴弟兄姊妹們,「我何等愛我的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要走到這一段:一切都成朦朧,惟有主自己仍然存在。我們在教會中得著什麼?不過是羞辱、誤會、辱罵。不過,羞辱也好,誤會也好,我們在這裡還能說,「主啊,我只愛你自己!」我也許在教會中失去了眾人的稱讚,失去了一切的供應,甚至大家都給我一個惡名,但是我還能說,「主啊,我愛你!」除了主以外,再也沒有一位值得我們這樣的愛了。這段話裡,他結束得何等美麗!他結束的話是何等謙卑。他不再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不要攪擾我!」乃是說,「若遇見我的至愛,要告訴他,我生了愛病。」耶路撒冷的眾女兒都是藉著他蒙恩,得祝福,得供應的,如今他竟這樣謙卑的把自己擺在他們中間,求他們代禱,「當你們禱告時,若是遇見主,求你們告訴祂,我何等渴慕遇見祂,我單單愛祂!」哦,我何等愛耶穌!一切都可以失去,但主,我依然愛你!這就是我們一生該走的路。讚美主!(韜)

(1973~1974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