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希臘文字義研讀-教訓

教訓

希臘文字義研讀

  教訓(didaskalia)是從 dao 來的,dao 的意思就是學習。說出你所教的,必須是你所學過的。一個健全的教訓,必須是照著神榮耀的福音,……滋養他們(聖徒們),或醫治他們(提前一 10 註 1)。根據 Kittel,didaskalia 不僅說出理論上的教訓與學習,也包含實用上的知識。當 didaskalia 運作的時候,它不僅是口頭的述說,更是一個內涵的展示;它不僅是一個單獨的運作,更是一個和諧的運作,好像在合唱團裡演唱的人。這字用在戰爭上,它不僅是單兵作戰,更是團隊作戰的一份子,為要贏得勝利。

  這教訓也說出主的話能在聽見的人身上產生實際主觀的經歷。根據希伯來文舊約和 LXX,在何西阿書十章十一節裡,教訓和鞭策是同一件事。在神面前算得數的教訓,根據 Strong 和 TWOT,就好像一個驅趕牲畜的杖(oxgoad),來刺激,來責備(何十11)。當受教的人得著合適的教訓時,他不僅有享受,有供應,有看見,有啟示,得幫助,更是有光照,有責備,受鞭策,覺得扎心,能以行走該走的路。

  所以,一個在神面前有價值的教訓,不能僅僅是理論的,也不能是與教訓的人脫節的,也不能僅僅是為著教訓本身的,更是為著使受教的人有豐富,有功用,得成全,有運作的。只有這樣的教訓才能產生基督身體的建造,才能成就神永遠的旨意。

(摘錄自1999年8月華語成全訓練「健康有效事奉的實質」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