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希臘文字義研讀-救主神、神我們的救主

救主神、神我們的救主

希臘文字義研讀

  救主神和神我們的救主 soter,是使徒保羅說到神經綸的實化,就是一處處的地方教會實際建造的時候,所用的一個特殊的發表。這說出當我們為著神的經綸而活的時候,神自己的拯救是我們不可缺少的主觀經歷和享受。我們能得著命令,是在於救主神(提前一 1),我們能得著託付,也是在於救主神(多一 3);我們能得著復甦和更新,是在於救主神(多三 4),我們的得救與對真理的認識,也是在於救主神(提前二 4);我們的勞苦與竭力奮鬥,是在於救主神(提前四 10),神的教訓藉著我們的勞苦得著彰顯,也是在於救主神(多二 10);我們一生的盼望,都是在於救主神(多二 13)。

  根據 Kittel 對 soter 的解釋,救主神的運作是 1) 拯救我們脫離敗壞,2) 保守我們新鮮活潑,3) 保守我們內在的素質和裡面的人,4) 至終叫我們全人得著屬天的益處。Strong 進一步的說,救主神這樣的保守不僅保護我們,也釋放我們。LXX,TWOT 和 Strong 更指明,救主神使我們能以有力的來追求,至終能以昌盛、得勝。

  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裡所有的經歷,每一步,每一站,每一段,完全都是救主神在我們身上拯救的結果。我們重生,是藉著救主神;我們更新,也是藉著救主神。在救主神的拯救裡,我們不僅蒙保守,也得釋放;不僅有追求,也能得勝;至終我們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一切都是神我們的救主在祂的所是裡,在祂的經綸裡,在祂的主權裡運作的結果。我們讚美祂,因為祂不僅是神,更是我們的救主神。

(摘錄自1999年8月華語成全訓練「健康有效事奉的實質」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