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观看

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摩西从自己的母亲得着乳养的福(出二9-10),所以他知道自己是一个以色列人,也知道许多关于神的事(来十一24-26)。他又在埃及的王宫长大(出二10-11),得到最好的栽培和装备,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能力(徒七22)。这都说出神在祂的主权里所预备摩西,为着将来让神使用。

  使徒行传七章23节说,「他(摩西)将到四十岁,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子孙」。当摩西将近四十岁的时候,他对自己的弟兄满了负担,他成了一个有心愿为着神的人。「四十」,在圣经里是受试验的数字。主耶稣在旷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试诱(可一13),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泊共四十年(出十六35,林前十51113);同样的,摩西在埃及的王宫也长到四十岁(出二11,徒七23),说出摩西在埃及成长的过程是一个试验。

 出埃及记二章1112节,「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摩西)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当摩西四十岁的时候,他是一个有心事奉神的人,所以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要看看他们的重担如何。当他看见一个希伯来人被埃及人欺负的时候,一出手竟然就把埃及人打死了。他不是一下子就卷起袖子来打人,他是先左右观看一番,看见周围没有人,才凭着他天然的血气和能力来帮助希伯来的弟兄。

 「左右观看」是开头跟随主的特点。当一个人立定心志要来跟随主的时候,通常会先「左右观看」一番。譬如,他会先看看银行的存款够不够,心里盘算,主如果没有供给的话活不活得下去。看看银行的存款,看看与自己配搭的弟兄姊妹,看看长老的脸色,看看所在的教会有没有盼望……。他若是看见周围的人都是冷淡的,可能就不愿意热心服事了;若是看见周围的人都是爱世界的,可能就不愿意把自己奉献给主了;若是看见四周的环境都是艰难的,可能就不愿意把自己摆在那个艰难的环境里了。相反的,如果他银行的存款很多,当地教会的带领也很好,周围的同伴也很扶持,属灵生命成长的环境也很健康,他可能就决定全职服事主了。这就是起头跟随主时的左右观看。(出埃及记中的神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