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耶和华

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我们的神是「神,耶和华」(出十九13 ~ 6)。

出埃及记十九章3节,「摩西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摩西是到神那里去,而神是以耶和华的所是来回答他。摩西的经历同样也能应用在我们身上。我们到神面前,所享受的是耶和华;我们呼求的是神,回应我们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祂的大能里供应我们,在生命里成为我们的供备。

耶和华呼唤摩西上去的山,是西乃山。「西乃」的意思是「多荆棘的」,而荆棘是从咒诅里出来的(创三17~18)。约翰福音十七章15节,主耶稣向父祷告说,「我不求你使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在我们的感觉里,这个世界是荆棘,是在人堕落以后才有的,是神所咒诅的。今天我们上班的地方不过是旷野,不过是满了荆棘的地方。我们有没有一个感觉,我们的公司是受咒诅的,我们所读的大学是受咒诅的?「神,耶和华」是给那些认识西乃的人经历的。我们越认识这世界的一切是受咒诅的,我们越能经历「神,耶和华」在我们身上的拯救和供应。

「神,耶和华」也是属神的人进到神面前而产生的。当我们像摩西进到神那里去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历「神,耶和华」宣告说,「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十九4)「如鹰」说出神是在属天的复活里,「翅膀」说出神是满有运行运作的,好叫我们成为神的子民来归于祂。我们能归于神,乃是我们在属天复活的基督里,经历三一神运行运作的结果。这结果叫我们在万民中成为属神的子民,成为一个特殊的产业,祭司的国度,以及圣洁的国民。哦,我们要告诉神:「神啊,我从来没有想到,你是这样一位满有经纶,满有大能,满有供应的神。你对我们是何等的亲切,我们向着你又是何等的信托。神阿,像我们这般不堪的人,你竟然要我们成为你的产业,成为你的子民,成为祭司的国度,成为你的享受,成为你的见证。神啊,谢谢你,愿一切荣耀都归给你!」

出埃及记的神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