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使徒行傳-第九篇 奮興的教會生活-使徒行傳的簡介

使徒行傳的簡介

 

第九篇  奮興的教會生活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13. 教會生活的榜樣

 

a.      奮興的教會生活──耶路撒冷教會的前期

 

       使徒行傳是一本榜樣的書,我們接著要來描述使徒行傳中教會生活的榜樣。首先要來看耶路撒冷的前期,也就是復興的教會生活。

 

       用「復興」來形容也許不恰當,因為如果從來沒有衰微過,從哪裡來的復興?沒有死過,怎麼活過來?所以,用「奮興」或許比較恰當。然而,無論教會怎麼奮興,到後來都不會離開原有的根基。從前有的弟兄告訴我:「我們不相信奮興大會。」我不太懂為什麼。後來我比較懂,奮興很難帶人離開他原有的根基。如果你原有的根基是完全健康的,這個奮興就沒有問題。就好比房子的根基若是非常好,但十分老舊,需要整修,我就把它整修一下,它的根基還是好的。如果原來的根基是不好的,不論你怎麼整修,房子還是不好。

 

        早期的教會生活有奮興,或者有復興,但仍然不能完全脫離原有的根基。所以無論教會多興旺,她總是受某一種的限制。保羅非常有智慧,他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林前三10上)所以保羅作工的時候,他非常注意到底根基是什麼。耶路撒冷的根基是什麼呢?就是猶太教。所以你要知道,主在耶路撒冷有那麼強烈的工作,得救的人有多少萬(徒廿一20),幾乎該得救的都得救了,是非常興旺的,但是這樣興旺的情形並沒有叫主滿足,反而後來她失敗得非常可怕,成為各教會的難處。所以越是中心的教會,越要為自己謹慎,越要為眾教會謹慎,因為一個中心的教會如果不能站立得穩,各地的教會都要因著中心教會的失敗而受到虧損。

 

        耶路撒冷教會的早期的確是蒙福,耶路撒冷教會的末期的確受虧損,所以主就開始在外邦人中間建立健康的教會。早期有復興的教會,或者是奮興的教會,那就是耶路撒冷,這是一個榜樣;後來有健康的教會,就是安提阿,這也是一個榜樣。請你注意,很難有教會能脫離宗教,因為基本上信仰是靈中的事。因為它是靈中的事,所以靈的實際若沒有了,宗教一定出來;靈的實際不能居首位了,宗教一定出來。宗教的東西出來了,就造成極大的傷害。

 

        我們要從奮興的教會生活,就是耶路撒冷教會的前期,來看教會的榜樣是怎麼一回事。第一個,她有主;第二個,她有使徒;第三個,她有聖靈;第四個,她有教訓;第五個,她有交通;第六個,她有神蹟奇事;第七個,她有凡物公用;第八個,她是挨家挨戶擘餅。這八大特長,叫你不能不敬畏神。這個教會有主,這個教會有使徒,而且同心合意的禱告;這個教會有聖靈,而且讓聖靈充溢;這個教會有使徒的教訓,也有使徒的交通;這個教會在生活裡滿了神蹟奇事,並且產生了凡物公用的情形;這個教會是天天同心合意在殿裡、並且挨家挨戶地擘餅。你是不是作夢都想進到那個教會去?事實上,我願意告訴你,我們如果進到那個教會去,反而非常有機會變成一個殘害教會的宗教徒。

 

        你會說:「這怎麼可能呢?」我只是告訴你一個事實。事實上,耶路撒冷到後來成了全地(至少在亞細亞各地)教會的難處。大家誰也不知道拿這個「偉大」的中心怎麼辦。這個教會,主耶穌曾經在那裡傳道過,也是使徒彼得、雅各、約翰所興起、建立的,又有聖靈的充滿,所以誰也不能拿她怎麼辦,因為太好了,一切都太好了。但是你有沒有注意,有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這麼好的教會,沒有人叫他們基督徒。你不要小看這句話:「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十一26下)即使耶路撒冷這麼大的一個教會、這樣剛強的一個教會、這樣復興的一個教會、這樣有聖靈主權的一個教會,人見到他們的時候,並不覺得他們是一班特殊的人,總覺得他們是猶太教中的人,所以沒有人叫他們基督徒。而且,除了那些使徒以外,我們沒有看見誰是先知,沒有看見誰是教師,沒有看見誰是傳福音者。若腓利不是蒙主的憐憫,到別的地方去,長成傳福音的腓利(廿一8),我告訴你,他留在耶路撒冷,到最後也是一個守律法的腓利。

 

i. 是主自己建立的

       

        弟兄們,不是我輕看、或者不尊重聖靈那完美的工作,但你必須承認,在耶路撒冷教會早期聖靈的工作是完美的。它如何完美呢?第一個,耶路撒冷教會是主親自建立的。主復活以後,在使徒們中間有四十天之久,隱藏地、也顯明地和他們同在,講說神國的事(一3)。主也囑咐門徒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4節)這就說明,這一個教會是主特別揀選的,是主親自設立的。主能說:「我要從這裡開始一個新的時代,來見證我自己。」

 

ii. 是使徒和門徒們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而產生的

       

        第二個,她是藉著使徒和門徒們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而產生的(一13-14)。親愛的弟兄們,你不要小看這一個。你知道今天眾教會中間最缺少什麼?最缺少的,第一個是同心合意,第二個是禱告。不是大家沒有心,不是大家沒有意;都是有心的,都是有意的,卻不一定是同心合意。譬如,就拿我來說,我的個性比較強一點,有時候講得話也重一點。因為我個性強,講得話重,到後來弟兄們到我跟前就不敢說話了。或者弟兄們因為怕我,或者因為尊重我,所以不說話,似乎都和我「同心合意」。但是,這一個並不是同心合意。同心合意,就是你的心,我的心,都是同樣的心;你的意,我的意,都是同樣的意。誰是主呢?我們的主耶穌是主。我們大家都為著我們的主,都為著我們主耶穌的權益,都為著我們主耶穌的心意,這就有了同心合意。

 

        你要注意,在教會中有一種很奇妙的次序。主耶穌升天以後,使徒行傳一章1314節記載:「(他們)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你要知道,一個奮興、復興的教會生活,帶頭的弟兄是最重要的,就像這裡的十一個使徒。其次必須有好的姊妹。你看這裡的榜樣,有使徒們,也有一些好姊妹。耶路撒冷健康教會生活產生的根基,是少數的人同心合意在那裡禱告。是哪些人呢?第一個,是主設立的使徒;第二個,是一些姊妹,特別像馬利亞這樣的姊妹;第三個,是耶穌的兄弟。他們同心合意恆切地禱告。

 

        大概在每一個復興裡,在每一次主所作的大的工作裡,原盼都是一樣:第一、必須有主,第二、必須藉著教會同心合意熱切的禱告。這個同心合意熱切的禱告能帶進許多的事。這樣的禱告告,不一定是全教會禱告,也不一定是每一個人都熱切禱告,但至少有一班少數的人,他們禱告的力量可以持久,他們同心合意的情形可以顯為強烈。弟兄們,教會的興起必須是藉著這樣的一班人而有的。一個教會要奮興,一個教會要復興,一個教會要有主明顯的祝福,必須有這樣一班活在主面前的人。

 

iii. 是藉著聖靈的充溢所實化的

       

        當一百二十人在耶路撒冷聚集時,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十一個使徒同列(一15 26)。然後,二章14節說:「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聖經上說到聖靈的充溢所產生基督身體見證的榜樣,只有兩次──這是第一次,還有一次是在哥尼流家(十44-48)。

 

        從耶路撒冷的事例,我們看見三個段落:首先是少數人的同心合意禱告,然後是一百二十人在一起搖籤,接著是眾人聚集在一起。就在眾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聖靈降下來了。藉著聖靈的充溢,就產生了教會的實際。教會的實際是怎麼來的?是藉著聖靈的充溢而實化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各人講說神的大作為(二411)。一面來說是方言;另外一面來說,當神叫人說方言的時候,這方言的確是一個發表,是一篇道。當時在耶路撒冷的門徒,每個人都變成先知了,每一個人都講道了,而且講的道是在場的人能懂得的。聖經說:「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二9-11

 

        教會產生的過程,第一個是滿了靈,第二個是有靈的實際,第三個是產生了包容。耶路撒冷的聚會裡有各種的鄉談,表示在這個教會生活裡,有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人等各種的人。今天如果我們在聚會裡,一下有河南人起來了,然後陜西人起來了,然後廣東人起來了,那表示什麼?那表示在這個教會生活裡有陜西人、有河南人、有廣東人,這些語言就表示教會生活的實化。大家說起各種的語言,就表示一個正常、健康的地方教會那一種無限的包容。對於說每一種語言的人,神都樂意讓他在神永遠的計劃裡有分,叫他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叫他和說各種語言的人同作基督的見證。

 

        所以你看,第一個,靈來了,充滿了他們;第二個,靈見證出祂的包容──各種種族、各種語言都在其中有分;第三個,教會生活的內容就是講說神的大作為。從這個榜樣來看,教會生活的實際乃是靈,教會生活的實化乃是在靈中所產生的包容和接納,教會生活的內容乃是講說神的大作為。所以弟兄們,不要在教會中講來講去,結果到後來都是道理,神卻不見了。我們這一生都要學,不要讓你的道離開神;所有你所講的必須是聯於神自己。你看,耶路撒冷開頭的原則多清楚,教會沒有靈,她就不是教會;教會的靈越多,教會的實際越強;教會被靈充滿,教會就成為一個豐盈的教會,而這個教會生活又是無限的包容。無論你說哪一種語言,無論你是哪一種人,都可以在教會生活中有分,都可以成為基督那奧祕身體上的肢體。同時,眾人在教會中說話的時候,也沒有別的,就是講說神的大作為。

 

iv. 是有主豐富新約職事的說話的

       

       不僅這樣,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中還有主豐富新約職事的說話,那就是彼得的講道。他不僅講一篇,而且講兩篇(二14-36,三12-26)。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二14-24)他的確講得好。你要知道,一個地方教會健康不健康,你先要問一個問題:「有沒有主?有沒有同心合意?有沒有靈?」再問:「有沒有先知的說話?」一個地方教會有主,也有同心合意,也有靈,但是沒有話,那就像舊約所描述的: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一處處健康的教會都應該有健康的話語執事,他們在新約的原則裡起來為主說話。你看耶路撒冷早期的那個榜樣,他們有主豐富的新約職事的說話。

 

v. 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

   

        第五個,他們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並且持續地擘餅和禱告。使徒行傳二章4142節:「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換句話說,一個教會健康了,一個人若是一得救,他就會得到年長弟兄某一種的教導和保護。你看在那個時候,受浸了三千人,數人頭都數不來,有一件事卻非常的積極,就是使徒出來了。使徒所關心的不是人頭,他們有一個更積極的負擔。他們要說:「我要來教導你們,我要來和你們交通,我要來和你們擘餅,我要來和你們一同禱告。」所以這三千人都蒙恩了。

 

        弟兄們,你要注意,一個復興的教會,「人頭」不是一件事,「人」才是一件事。你不要說:「感謝主,又加了十二個。」那就是數人頭。服事主不是說不應該數人頭,而是當教會健康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情形,好像沒有人頭,只有生命的交流。不是多少人的問題,而是在得救的人中間有一種交通的氣氛。對使徒來說,他所看見的不是人數增加了,而是說:「我可以有機會教導了,我可以有機會交通了,我可以有機會幫助他們了。」雖然彼得是個漁夫,是個沒有知識的人,講道的時候也許還帶著鄉土口音,但是這裡卻有一個東西出來了。不是彼得的口才多好,而是有一個甜美的東西產生出來了。

 

vi. 是滿了神蹟奇事的

       

        然後,在他們中間滿了神蹟奇事(三1-10,五12-16)。我願意和弟兄們說,聖靈工作的早期,無論在哪裡,一定有神蹟奇事。曾有弟兄對我說:「早期宣教士在中國大陸作工的時候,不會趕鬼,就不能作工。」早期的教會一定有趕鬼,一定有神醫,一定滿了神蹟和奇事。你不要輕看這些。但你要知道,在安提阿教會就不再提這些。換句話說,教會健康的時候,或者教會長進到另一個階段的時候,不一定會有這些東西;或者即或有這一類東西,也不是話題。你看保羅行神蹟行得多厲害,他的確叫人活過來(二十10-12);彼得也能叫人活過來(九40),他們的確有一些非常奇特的神蹟;但是好像到後來,聖經所著重的不再是這些。在早期奮興的教會裡,的確是滿了神蹟和奇事。

 

vii. 是凡物公用的

       
       
然後是凡物公用。那時候大家賣掉了一切,拿來分給各人(四32-37)。這可以說好,也可以說不好。倪柝聲弟兄自己也操練凡物公用,他把所有的一切通通奉獻了。但是我慢慢有一個更深的領會,凡物公用的副作用太大。我絕對信,大家把田產都賣了,大家都很喜樂,慢慢的有人就不上班了。何必上班呢?反正有地方吃飯。所以一面來說,聖經的記載很甜美,沒有一個人有缺乏(四34);但另一面,認真作事的人就得給,不作事的也有飯吃。所以凡物公用是應該作參考的;如果要效法它,的確需要有智慧,在實行上非常不容易。

 

viii.是能容忍弟兄們不同意見的

 

        他們也能容忍弟兄們不同的意見。六章13節:「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使徒們的反應叫人覺得很特別,因為原則上來說,他們可以很強硬地處理這件事,但是沒有。我很少見到負責弟兄有這樣大的度量。這就說出,在耶路撒冷的教會生活中,的確有一種的成熟。

 

vx. 天天同心合意,在殿裡並挨家挨戶擘餅且施教

 

        二章46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五章4142節:「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真是甜美!這就說出在耶路撒冷有許許多多的家,在他們的家中都有家庭聚會;而這些家庭聚會又不是為著彼此享受的,而是為著福音的廣傳。他們後來不是選了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弟兄管理飯食嗎(六3)?那就表示說,五旬節以後主也藉著福音得著了許多人,而主所得著的人,原則上他們對聖經的熟識、所受的教育,可能都比使徒們還要高。至少司提反一定比他們高。你看司提反講的那篇道(參徒七),他對聖經的熟悉,不可思議!

 

「天天在家中擘餅」是我們常問的問題。怎麼實行呢?天天擘餅的實行後來也傳到哥林多教會,所以保羅才會說:「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林前十一20-21)哥林多前書的這些話,叫我們不明白他們是怎麼擘餅的。有人餓著肚子來,有人喝醉酒來,有人先在自己的家吃飽飯,然後再來一起擘餅總而言之,那個擘餅不是今天我們所領會的主日擘餅聚會,而是有點像主耶穌和十二個使徒最後的晚餐,實實在在就是吃飯,吃過飯就擘餅(路廿二20)。總之,這裡的重點不是怎麼擘餅,而是要我們看見,那時有很多的家是向主敞開的,有很多的家是傳福音的,有很多的家是聯於教會生活、一同住在愛裡的。他們可以彼此交通,彼此擘餅,一同禱告。使徒們和一些老練的聖徒也非常勞苦地到各家裡
去教訓人。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徒五42)弟兄們,不僅在大聚會中要有使徒的教訓,連家聚會中也要有。你有沒有看到這個榜樣?每一個家聚會都是傳福音的聚會,每一個家聚會都是擘餅的聚會,每一個家聚會都是愛的流露的聚會,每一家聚會都是教會生活中的支柱,每一個家聚會也都是使徒和年長的弟兄來教訓人的聚會。你看多好!使徒們一直沒有離開群眾,這是整本新約的榜樣。

 

x. 仍然不能完全脫離猶太教的根基

 

        他們雖然看見了耶穌基督是房角的頭塊石頭,卻仍然不能完全脫離猶太教原有的根基。這是彼得的信息:「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四11)彼得對教會的建造、對神的計劃,是有認識的。他知道一切都是建造在基督上──只有基督,也唯有基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無論人怎麼講基督,聖徒們還是不能不回歸猶太教,這非常不健康。等到那個不健康的東西開始發展的時候,就連基督作房角頭塊石頭的這個基礎也被擠掉了。所以到後來,耶路撒冷教會所高舉的不再是主耶穌基督,而是堅持信主的人必須住在猶太教的裡面。信耶穌是叫人得救恩的,但他們不得不過猶太教的生活,他們不能完全脫離猶太教的根基。(韜)

 

2006-2007華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