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二期- 生命-神聖生命的運行(二)

神聖生命的運行(二)

生命-神聖生命的成長 5

讀經:林前十五45下,約六63,來七16,林後十三4

  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一面他要認識他所得著的生命就是神,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湧流,也就是基督,也就是永遠的生命。另一面,他還要認識這生命的運行是在神的所是裡的。在神的所是裡,祂不僅是永遠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請參閱 上一期信息),也是是靈的生命,是無窮大能的生命,是神聖聖潔的生命。我們若要在生命裡成長,我們不僅要認識生命,我們更要看見神的所是。

是靈的生命

  在神的所是裡,祂是是靈的生命。賜人生命的乃是靈;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林前十五45下,約六63)。雖然生命和靈有不同的講究,但二者是不可分的。就著生命來說,好像是深奧的;就著靈來說,卻是非常可親的。就著生命來說,是聯於實質的;就著靈來說,卻是聯於享受的。但是當你享受靈的時候,你得著的就是生命。如果你沒有得著生命,卻以為摸著了靈,那說出你只得著一種情緒上的反應。當你真正摸著了靈,享受了靈,經歷了靈,也讓靈在你裡面有了實化,有了運行,這時候靈在你身上所產生的一定是生命。

  靈豐富的人,就是生命豐富的人;靈剛強的人,就是生命剛強的人;靈在他身上運作多的人,就是生命在他身上運作多的人,因為靈和生命是不可分的。給人得著、取用的是靈,但是長出來的一定是生命。靈來了,生命就來了;摸著了靈,就摸著了生命;享受了靈,就享受了生命;得著了靈,就得著了生命。靈在你身上給你經歷了、在你身上經過了、在你身上組成了,就是生命在你身上給你經歷了、在你身上經過了、在你身上組成了。

  一個愛生命的人也是一個注意靈的人,他認識:沒有靈,就沒有生命;不在靈裡,就不在生命裡;缺少了靈,就缺少了生命;靈不豐富,生命就不會豐富。無論一個人的生命有多豐富,一旦他不在靈裡面,生命就不能流露出來;一旦他的靈不豐富,生命就不能彰顯出來。有了靈,生命的豐富就能彰顯出來,因為靈是賜生命的,靈也是實化生命的。

無窮大能的生命

  在神的所是裡,祂是無窮大能的生命。希伯來書七章十六節說:「祂成了祭司,不是照著屬肉體之誡命的律法,乃是照著無窮生命(恢復本譯為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這生命是無窮的,也是滿了大能的。人常常是山窮水盡的,這生命的供應卻是無窮無盡的;人常常是無能為力的,這生命的運行卻是大能大力的。弟兄姊妹,你不要怕你的軟弱,主知道你的軟弱,當你癱瘓無力時,祂就用無窮大能的生命來供應你。

  許多時候,你經歷不到無窮生命的大能,那是因為你太好了,你太剛強了,你太得勝了。凡是想表現最好的,都很難經歷無窮生命的大能。你若能,神就不能了。我願意告訴你,跟隨主大概不會離開一個原則:開始是「我能」,然後是「我不能」,再來是「我無奈」,最後是「我無覺」。「不能」是一個美德。有時候對你來說,失敗反而是可喜可賀的。

  事實上,我們所以為的得勝,常常叫我們離開生命。我常看見一些全時間服事主的弟兄們殷勤作工,經過一年沒有果子,再經過一年還是沒有果子,搞得他們不知道應該找職業好,還是應該發脾氣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太有能了,他們太能做了,所以神似乎說:「你這麼能做,我就讓你做吧!你那麼得勝,我就讓你得勝吧!我在這裡袖手旁觀,等著看你完全失敗。在那個時刻,你才能經歷無窮大能的生命。」

「盡頭」顯出「無窮」,「不能」顯出「大能」

  弟兄姊妹,當你來跟隨主,你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你。」認真說,許多時候你是把自己奉獻給自己,照著你自己的想法來過你自己所要的「奉獻」生活。當你說:「主啊,從此以後我要天天聚會。」主說:「我從來沒有要你天天聚會。」當你說:「主啊,從此以後我每天要讀十五章聖經。」主也說:「我從來沒有叫你每天讀十五章聖經。」弟兄姊妹,聚會、讀經都是好的,但主若光照你,你就要發現,其實你不是把自己奉獻給主,你乃是把自己奉獻給一個改良的、宗教的自己。

  無窮大能的生命完全不是我們天然的人所想像的。我們以為「我願意這樣走,神就陪我這樣走;我願意那樣走,神就陪我那樣走」;我們以為「我一禱告,就碰見主了;我一站起來,臉就發光了;我一向人傳福音,人就流淚悔改了;我一告訴人要愛主,人就奉獻了。」不!屬靈的生活並不是這樣。弟兄姊妹,如果你還沒有到了你的盡頭,這生命就無法在你身上顯出祂的「無窮」;如果你還沒有到「無能」的地步,這生命就無法在你身上顯出祂的「大能」。

  在經歷上,「無窮」的意思似乎就是「耗」。你無論走到哪裡,這生命似乎就跟你「耗」在哪裡;無論你在什麼處境,這生命似乎就跟你「耗」在什麼處境。在困境中,祂跟你「耗」著,因為祂是無窮的,祂能保證你不死;在試驗裡,祂跟你「耗」著,因為祂是大能的。祂能保證你不會失敗到一個地步,沒有能力再見祂的面。這無窮大能的生命,無論在怎樣艱難的環境裡,總是在我們裡面扶持我們、供應我們、保守我們。

在軟弱中享受剛強,在失敗中享受得勝

  一個跟隨主的人,永遠是在軟弱中享受剛強,而不是在剛強的感覺裡經歷剛強。一個追求主的人,永遠是在失敗中享受得勝,而不是在得勝的感覺裡經歷得勝。好像你一直在軟弱,但是你仍然能跟隨主;好像你一直在失敗,但是你仍然能活在祂的面光中,因為在你裡面的生命,一點不差就是「大能」的生命。

  「祂固然由於軟弱被釘十字架,卻由於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在祂裡面也是軟弱,但由於神向著你們的大能,必與祂同活。」(林後十三4)無論在怎樣的境遇裡,無論在怎樣的逼迫中,這大能的生命使我們能經歷基督所經歷的,使我們能活出祂所活出的。

神聖聖潔的生命

  在神的所是裡,祂是神聖聖潔的生命。神聖、聖潔是生命最高的一個屬性。神是神聖的神,也是聖潔的神。神聖和聖潔是聯起來的。當你活在這生命裡,也摸著了這生命,這時候你不僅摸著了永遠,不僅經歷了復活,不僅經歷了靈,不僅經歷了無窮的大能,你也會在這生命裡產生一種分辨、分別的能力。對於有些事物,這生命叫你能知道這不是出於主的,這是不能聯於主的,這是不能聯於神的經綸的,這是不能歸榮耀給神的。這神聖、聖潔的生命在你裡面叫你恨惡罪惡的事,叫你遠離屬世的事,也叫你厭惡宗教的事。

  弟兄姊妹,我們都要向主禱告:「主啊,我渴慕在生命中成長,我盼望長出一個合適的人位來。我也願意這生命的所是在我身上不斷的運行,叫我經歷永遠的生命,叫我經歷復活的
生命,叫我經歷是靈的生命,叫我經歷無窮大能的生命,也叫我經歷神聖、聖潔的生命。」當我們願意接受主在環境中主權的安排,當我們願意接受主在我們裡面許多的製作,而讓這一切生命的所是不斷的運行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能產生許多屬天的經歷,得著許多屬靈的實際。(韜)

(2000/10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