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四-第九十一篇 隨從聖靈-在靈裡基督的內住(六)

第九十一篇 隨從聖靈

── 在靈裡基督的內住(六)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四 聖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和合本,羅八4)

另譯,「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恢復本)

字義:
  「隨從」在原文是兩個字,一個是介系詞「照著」(kata,according to),另一個是動詞「行走」(peripateo,to walk),所以「隨從」也可譯作「照著……而生活行動」。

「隨從聖靈」── 照著調和的靈而生活行動

  羅馬書八章四節說,「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律法的義要實化在我們身上,在法理的一面,有基督在祂的肉體中定罪了罪(八3另譯);在生機的一面,還需要我們隨從聖靈。什麼是「隨從聖靈」?「聖靈」在這裡直譯就是「靈」,「隨從」可譯作「照著……生活行動」。有人會問,保羅在這裡所說的靈,是指神的靈?還是指人的靈?事實上,這裡的靈是指調和的靈,就是聖靈和人的靈調和成的一靈。在我們經歷聖化的過程中,需要在調和的靈裡,照著靈而生活行動,好叫律法的義得以實化在我們身上。

  什麼是「照著靈而生活行動」?譬如說,在我裡面有一個感動,要去看望一個弟兄,我也順從了,這就是照著靈而生活行動。然而,這只是第一步。我們見到弟兄的時候,該怎樣和他相處、該說什麼話,還需要照著靈;我們和他交通的結果,該不該禱告、該不該一同讀一點主的話,這還需要照著靈。在整個的過程裡,我們常常是打折扣的。即或我們有一點照著靈了,我們又常常高舉自己。我們所注重的焦點是一件事、是一個行動,結果往往是失敗。

  又譬如說,有一個弟兄喜歡看電影,在他的靈裡有一個感覺,叫他不要再看電影了,於是他就照著靈而行,果然就不再看電影。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大大的得勝,但是他心裡卻想,「我不看電影,那看看電影的廣告總可以吧!」這就是對靈的感動打了折扣。不僅如此,他又在聚會中作見證,「感謝讚美主!從此以後我不再看電影了,「我」照著靈而行了,「我」的確得勝了!」於是他一面作見證,一面心裡考量,「奇怪,我怎麼這麼好?我怎麼這麼得勝?這麼屬靈?」甚至還責備別的弟兄,「我已經不看電影了,你還看電影啊!」一面來說,他的確照著靈而生活行動;但另一面來說,就在他「照著靈」的時候,反而帶進了肉體,結果還是失敗。

「隨從聖靈」── 與靈一致,以靈為標準、原則、模型

  在八章四節裡,「隨從」(kata,according to)是一個介系詞,意思是「與……一致」、或者「以……為標準」、「以……為原則」、「以……為模型」。什麼是「隨從靈」?就是與靈一致、以靈為標準、以靈為原則、並且以靈為模型。也就是說,靈在我們裡面如何,我們也如何。我們並不是照著外面的方式來生活行動,而是在一切的生活行動中,都與那位住在我們靈中的主一致。一個照著靈而行的人,是一個不看自己的人,他是一個時時刻刻與靈一致的人。他不看上一刻的他如何,他只問現在的靈如何。他在現今這一個時刻裡,是以靈為標準、以靈為原則、以靈為模型。

「隨從聖靈」── 生命之靈內住的事實

  親愛的弟兄姊妹,「隨從靈」不是別的,就是與靈一致。我們能夠與靈一致,並不在於我們,而在於生命之靈(八2)。事實上,即使我們得救了,我們經常還會照著肉體而行、經常與肉體一致;然而,我們既然蒙了重生,生命之靈住在我們的裡面,我們就該是一班照著靈而行、與靈一致的人。

  使徒約翰說,「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約壹五18上)這裡「從神生的」就是指我們重生的靈。重生的靈是不犯罪的,隨從靈而行的人也不會去犯罪。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看見基督徒的特徵?他們是有靈的人,他們是有靈內住的人,他們是在靈中享受復活的人。這靈是供應的靈、是能力的靈、是帶領的靈、是扶持的靈,這靈也是叫我們活出新樣生活的靈。所以一個蒙恩的基督徒必須是一個憑靈而行的人。這不是要求,而是供應;這不是規條,而是生命,這生命會帶我們活出神所願意的。照著靈而行,在我們身上應該是頂自然不過的。這是何等奇妙的事!(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