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四-第七十九篇 歸於基督-肉體中罪的捆綁及釋放(一)

第七十九篇 歸於基督

── 肉體中罪的捆綁及釋放(一)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四 聖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麼?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和合本,羅七1~4)

字義:
  羅馬書七章四節的「在律法上」原文是用間接受詞,可指「向著律法」。

  第四節的「死了」(thanatoo,to die)是用過去時態被動語氣,就是「被治死」。

  照著保羅在羅馬書裡的思想,被治死的是我們的舊人,它是我們原有的「丈夫」,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六6)。在基督的死裡,我們的「丈夫」死了,我們得以脫離了那轄管舊人的律法,使我們向著律法是死的,叫我們歸於別人,就是這位從死裡復活的基督。

「歸於基督」── 從「丈夫」到「妻子」

  羅馬書第七章說到蒙恩者在聖化過程中的認知與掙扎,它似乎是六章十四節更進一步的描述和解釋:「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六14)七章一至六節說到我們的「認知」,七至二十五節說到我們在聖化過程中的「掙扎」。在基督的生命裡經歷聖化的過程中,我們首先需要有一種認知:我們是一班活在靈之新樣中的女人(七6另譯)。

  七章一至二節說,「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麼?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神造人的時候,是把人放在一個作妻子的地位上,而神自己就是我們的丈夫(創二16~18,24;賽五十四5)。到了聖經的末了,說到將來的新天新地,我們是那妝飾整齊、預備好等候丈夫的新婦(啟二一2)。然而自從人墮落以後,人就從妻子的地位上離開,去作一個「丈夫」了(創三6)。什麼是「丈夫」?「丈夫」就是向著神獨立,憑著己意而行。在還沒有得救以前,我們都是作丈夫的,都是離開神、向神獨立、憑己意而行的人;得救以後,我們就回歸妻子的地位,成為一班能夠聯於神、倚靠神、順從神的人。

  就著事實來說,我們得救以前是丈夫,得救以後是妻子;就著經歷來說,一個蒙恩得救的聖徒卻往往有兩種地位、過兩種生活。也就是說,即使信主了、得救了,我們的地位可以是丈夫,也可以是妻子。當我們憑自己而活的時候,我們就是丈夫;當我們照著神的心意、健康的活在祂面前的時候,我們就是妻子。憑著己意而行,就成了丈夫;憑著靈而行,就成了妻子。憑著自己的喜好而生活,就作了丈夫;過著與神聯調的生活,就作了妻子。宣告向神獨立,就站在丈夫的地位上;向神倚靠,就站在妻子的地位上。到底我們是一個丈夫?還是一個妻子?完全在於我們站在什麼樣的地位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時候我們離開神、向神獨立、憑著己意而行、靠著自己而活了,我們就成了丈夫,而不是妻子,我們這個人也就落在律法的要求之下,受律法的管轄,也願意試著去滿足律法的要求(七1,2)。一面來說,在人的身體裡住著罪,罪也在人的肉體裡作了王;但另一面來說,人的魂還是多多少少受到良心的規範,不知不覺就活到律法之下,受到律法的約束,也願意活出滿足律法要求的生活來。人一旦成了丈夫,神就將律法賜給他(三20);人一旦成了妻子,神就將生命賜給他(五18)。

「歸於基督」── 從「舊人」到「新人」

  七章三節說,「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第四節接著說,「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第三節的「丈夫」所指的就是六章六節的「舊人」(恢復本,羅七2註1)。舊人是指丈夫,新人是指妻子;丈夫是我們的舊人,妻子是我們的新人。什麼叫作「丈夫死了」(七2)?就是我們的舊人死了,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六6)。什麼時候我們站在妻子的地位上,我們的丈夫就死了,我們就脫離了舊人、脫離了丈夫的律法,使我們得以歸與基督,就是那從死裡復活的一位。

  「歸與」(ginomai)也可譯作「成了」,和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話成了肉身」的「成了」同字。它不僅是指地位上的歸與,更是指生命上的聯結。歸與基督,乃是與基督在生命上有了聯結,叫我們憑著基督而活著,以基督作我們的頭、作我們的人位、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新丈夫。本來「我」是作丈夫的,現在「我」不作丈夫了,而讓基督來作我的丈夫;本來「我」是作頭的,現在「我」不作頭,而讓基督來作頭。我的舊人已經死了,我已經歸與基督了,我已經與基督有了生命上的聯結,我在這生命的聯結裡成為一個新人,以基督作我的新丈夫,讓神的生命從我身上滿溢出來,結出果子,歸與神,榮耀神!(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