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四-第六十一篇 恩典中的恩賜-在基督裡的主觀經歷(一)

第六十一篇 恩典中的恩賜

── 在基督裡的主觀經歷(一)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四 聖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和合本,羅五15)

另譯,「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多人都死了,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白白的恩賜,就更加洋溢的臨到多人。」(恢復本)

字義:
  「賞賜」(dorea,gift)也可譯作「恩賜」,中文恢復本聖經把它譯作「白白的恩賜」。所以「恩典中的賞賜」就是「恩典中白白的恩賜」。

  我們在基督裡被聖化的主觀經歷,是以恩典作根源,以生命的恩賜作內涵、作表顯。

「恩典」── 經歷聖化的根源

  五章十四節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這裡的「要來之人」就是基督。我們原是一班在亞當裡的人,感謝神!祂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把我們從亞當裡遷移到基督裡,成為一班在基督裡的人(彼前一3)。

  請我們再讀十五節,「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請我們留意,「恩典中的賞賜」直譯是「恩典中的恩賜」。恩典乃是我們經歷聖化的根源。

神聖奧祕的範疇

  恩典是一個範疇 ── 神聖奧祕的範疇。恩典不僅是我們所站的地位(羅五2),更是我們所進入的範疇。在我們一得救的時候,神就把我們從定罪的範疇裡遷入這恩典的範疇裡。我們原來是活在罪和死的範疇裡,如今卻在恩典的範疇裡活著。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樂意將祂一切豐富的所是、所有和所成,都豐豐富富的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活在與祂聯結、調和的實際裡,祂就必須先把我們帶進一個新的範疇,也就是恩典的範疇。只有在這恩典的範疇中,白白的恩賜(dorea)才能臨到我們身上,在我們裡面成長、實化。

三一神的具體化身

  在五章十五節,保羅對恩典的描述就更往前了。他說到「神的恩典」,說到「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典」,也說到「臨到眾人的恩典」。神所賜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還有臨到眾人身上的,都是恩典!恩典不僅是一個範疇,這範疇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神是恩典的源頭,子是恩典的流出,靈是恩典的流入(林後十三14)。罪如何是撒但的化身,恩典照樣是三一神的化身,好叫我們完完全全在三一神這恩典的範疇裡,得著三一神作一切的供備。

「恩賜」(dorea)── 恩典在生命裡的實化

  親愛的弟兄姊妹,恩典不是別的,就是三一神的自己。恩典中的恩賜也不是別的,就是那作為三一神具體化身的恩典,流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享受、實化。更奇妙的是,恩典進到我們裡面,就成了生命的恩賜,也就是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恩賜 ── dorea。認真說,得救就是得著神的恩典,得救就是得著生命的恩賜。沒有一個基督徒沒有神的恩典,也沒有一個基督徒沒有生命的恩賜。我們在 dorea 這生命的恩賜裡認識恩典、經歷恩典、享受恩典;我們也因著在恩典裡得著恩賜,而認識生命、經歷生命、享受生命。

神聖生命的動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記得,恩典就是神聖生命的流出,生命的恩賜就是神聖生命的流入。神是恩典的源頭,主耶穌基督是恩典的過程,生命的恩賜是恩典的實化。在這裡,我還要進一步的說,在恩典裡的生命恩賜所實化給我們的頭一個經歷,就是「復甦」── 生命的復甦。我們在恩典裡的享受一定帶來復甦,復甦一定帶來動力。

  前面說過,恩典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也是一個神聖奧祕的範疇,那麼恩賜(dorea)呢?它就是那住在我們裡面、滿帶著運作、滿帶著動力、神聖生命的實化!環繞我們的是恩典,進到我們裡面的是恩賜;恩典環繞我們、覆蔽我們、托住我們、供應我們、撫育我們、保護我們、餵養我們;生命的恩賜叫我們滿了生命的復甦、滿了屬靈的渴慕、滿了生命成長的能力、也滿了屬靈蓬勃的動力。這恩賜是白白的、是生命的、是滿了復甦的、也是滿帶動力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動力可不得了!就好像一個人得救以後,認識他的人會說,「他變了!」這個改變不是馬戲團裡穿衣服的猴子,只有外面的改變,絲毫沒有裡面的改變。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他的改變是裡面的、是生命的、是生機的、是有內涵的、也是有表顯的。他的內涵是 dorea ,他的表顯也是 dorea。他享受了恩典,得著了生命的恩賜,帶進了生命的復甦,產生了生命的動力,難怪人要說,「他變了!」這個改變不是他立志向善、改良自己的結果;而是在他裡面有了生命恩賜的內涵,在他的外面有了生命恩賜的表顯。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重生!因著恩典,我們得以重生;這重生,叫我們得著生命的恩賜。是神聖的生命重生了我們,成為我們的恩賜,在我們裡面產生動力。這生命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不是沒有內涵的,而是滿帶著三一神的所是、三一神的屬性、三一神的期盼、以及三一神的運行,住在我們裡面,又從我們身上顯出、活出、顯大。一切三一神的所是、三一神的屬性、三一神的期盼、和三一神的運行,又都包含在生命的恩賜裡。這恩賜是生命的,也是活潑的。三一神如何是生命,這恩賜也如何是生命;三一神如何滿了動力,這恩賜也如何滿了生命的動力。

神聖生命的成長

  感謝主!我們是一班有恩典,有生命,有恩賜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還有一件奇妙的事,就是這三者的關係是相互呼應,而且不斷的、持續的呼應,因此帶進了神聖生命的成長,長出了 dorema(參見專題69),也就是 dorea 所長出的豐富。

  我們要羨慕長出 dorema,但我們也得認識,與神聖、永遠的生命比起來,在我們裡面的 dorema 永遠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這也說出,我們在神面前生命的成熟度,不可能是絕對的,永遠是相對的。若是有一位弟兄問我,「你覺得我成熟不成熟?」我就要回答,「那就看你站在誰的旁邊。如果你站在年輕弟兄的旁邊,你比他成熟多了;如果你站在一位年長、老練的弟兄的旁邊,你就矮了一截。」事實上,成熟是沒有辦法比較的。成熟是相對的,成長卻是一生的。

  說到這裡,盼望我們都能領會,一個經歷聖化的人,他對恩典的享受、他對生命恩賜的得著、他對生命本能的認識、他對生命復甦的經歷、以及他對生命動力的把握,都終結於生命的成長。神
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恩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親愛的弟兄姊妹,恩典中的恩賜要臨到眾人,這「臨到眾人」的最終目的,沒有別的,就是神聖生命的成長,也就是三一神長在我們裡面,長出聖化的實際來。(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