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四-第五十九篇 死作了王-在亞當裡的主觀經歷(二)

第五十九篇 死作了王

── 在亞當裡的主觀經歷(二)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四 聖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牠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和合本,羅五13~14)

字義:
  死就「作了王」(basileuo,to reign),說出「死」是一個人位。

  「罪」有牠的人位,「死」也有牠的人位。「罪」在牠人位的運作裡,叫眾人都犯了罪(五12);「死」在牠人位的運作裡,在眾人身上作了王,叫人不得不服在牠的權下。

  「在……的權下」(epi,upon),是一個介系詞,有「在……之上」的意思,是以「死」作主詞。死作了王,在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人身上掌權。

  罪作王的結果,成為一個在人之上、壓制人、管轄人、奴役人的權勢。

「死作了王」── 與神隔絕

  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十四節又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在根源上,一個在亞當裡的人,是一個有罪性的人。他的罪性不僅帶進了罪行,也帶進了死,死在他身上作了王。

  親愛的弟兄姊妹,「死」並不簡單。人不僅活在罪中,人也活在死裡。當死亡第一次臨到人的時候,我相信人是很吃驚的,「唉呀,怎麼叫他不醒,喊他不動?」死是一種隔絕,帶進人與神之間的隔絕,也帶進人與人之間的隔絕。與神隔絕,在經歷裡,就是我們這個人對神失去了感覺。神吩咐亞當,不可吃知識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但是很希奇,亞當並沒有立刻死去,反而活了九百三十歲(創五5)。這就證明,亞當的死乃是與神隔絕,這是他被逐出伊甸園的時候發生的。至終這個死也帶進了與人的隔絕,這是九百三十以後才有的。凡是沒有神的就是罪,凡是與神隔絕的就是死。

  每一個在亞當裡的人,都是有罪性的人,也都是犯罪的人、死了的人、讓死在他身上作王的人。若是有人說,「我不需要福音,我不需要神!」我們要會聽,因為他實際上是說,「我是一個在亞當裡的人,我是一個有罪性的人,我是一個犯罪的人,我是一個死人,我這個人與神隔絕了,死在我這個人身上作王了!」沒有一個人是不需要福音的,只要他是一個在亞當裡的人,他就定規需要福音!

  有一次,幾位弟兄們在路上開車,經過一家旅館,其中一位說,「聖徒們應該出外走走,多有交通,這間旅館看起來很適合。」馬上有人回答,「千萬不可!住在那裡的人都是去賭錢的,那些人都是死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認識,一個沒有神的人,不僅是一個有罪的人,也不僅是一個犯罪的人,更是一個有死在他身上作王的人。還有一次,有一個著名大學的學生告訴我,「每年放假的時候,很多校友會回來,學校要把整個校園都圍起來。」我問她為什麼?她就回答,「因為校友們要喝酒,如果把校園圍起來,就變成自己的家,大家可以盡情的喝。」我裡面很納悶,這麼好的學校,這麼漂亮的校園,這麼多有名的教授,卻有這樣的事,原來是死在那裡作了王。

  親愛的弟兄姊妹,死作王是可怕的。什麼時候我們不留意活在神的面前,死就會在我們身上作王。比方,一個人覺得遠離了神,卻輕乎這樣的感覺,開頭一、兩天他還是很有感覺的,但是慢慢的,這個感覺微弱了、消失了,到最後,死就要在他身上完全作王,他對神就不再有感覺,他對屬神的事物就不再有感覺,他對聚會就不再有感覺,他對活在主面前就不再有感覺,他對跟隨主就不再有感覺,他對奉獻就不再有感覺,他對服事也就不再有感覺,因為他不僅與神隔絕了,死在他身上還完全作了王。所以在聚會中,若是有一位久不聚會的弟兄坐在那裡,我們都應該滿了安慰和鼓勵,因為他突破了死的光景、死的限制、和死的權勢,如今又願意回到對神聖生命的享受裡了。

「死作了王」── 罪與世界的相呼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再說,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就臨到了眾人,死在眾人身上作了王(羅五12,14)。這裡的「世界」也可以是「世人」的總稱。罪從一人入了每一個人,而撒但藉著人的生存和生活的必須,以及人墮落的天性,又產生了世界的系統。這兩節說到罪,說到世界,也說到死。在人的肉體裡住著罪性,在人的外面有屬撒但的世界 ── 牠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在人裡面的罪,以及在人外面的世界,彼此是互相呼應的。世界迎合人裡面的罪,人的罪也迎合外面的世界。事實上,人一生的經歷,就是裡面的罪性和外面的世界互相呼應的故事。這個相互呼應的結果,就產生了死,也在人身上作了王。在人的裡面有罪性,在人的外面有世界。在人裡面的罪叫人去想世界上墮落的事、去愛世界上墮落的事、也去作世界上墮落的事;在人外面的世界也吸引人去犯罪。

  世界有墮落的一面,也有吸引人的一面。有一位弟兄到了英國,專程經過牛津大學,走在校園裡滿了古味的石板路上,心裡想,「這個學校歷史悠久,產生了無數的人才,全球主要的政治、經濟人才,大多是從這個學校出來的……」叫他裡面產生了一種尊重。然而他還是要說,「這不過是世界!」西方人喜歡到酒吧狂歡,這是世界;中國人喜歡到餐館吃喝,這同樣是世界,同樣是死作了王。沒有基督的一生,就是在死權之下的一生。這個死至終帶進肉身的死。沒有人能逃離死,也沒有人能憑自己勝過死的權勢。

「死作了王」── 落在死的權下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牠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羅五14)在這一節裡,「在……的權下」可譯作「在……之上」,也就是說,對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人,死是在他們「之上」的。這也說出,一個在亞當裡的人,就著他的所是來說,他是在死的權勢下,在死的壓制下,在死的折磨之下。他裡面會覺得鬱悶、覺得受壓、覺得痛苦、覺得被捆綁、覺得整個人無法自由,原因無他 ── 死作了王,死在人之上,叫人不得不服牠!

  我們要讚美神!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預像!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何等的福音!雖然人墮落了,神卻要藉著那位在亞當以後的要來者,也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顯明祂萬般的智慧。早在亞當墮落之前,神就已經預備了另一位更好的、更美的、更超越的 ──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成為我們的拯救。(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