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五十二篇 神的愛澆灌-稱義的結果(六)

第五十二篇 神的愛澆灌

── 稱義的結果(六)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所賜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和合本,羅五5)

字義:
  「澆灌」(ekcheo,to pour forth)也可譯作「傾倒」(啟十六2),或是「流出」(路二二20),含示「擴散」、「漫溢」的意思。

  神的愛就是神的所是(約壹四16),神的愛也是在聖靈裡的(西一8)。藉著聖靈,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使我們成為活在愛裡、被神的自己所充滿、浸透的人。

「神的愛澆灌」── 被神的自己所浸透

  羅馬書五章三至五節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請我們回顧一下:羅馬書五章開始於稱義的結果,說到我們這一班被稱義的人,是有榮耀盼望的、是因著所盼望的榮耀而誇耀的、也是站在恩典中的。我們會經歷患難,但是患難會生出忍耐,忍耐會生出老練,老練又會生出盼望。並且我們的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

  保羅在這裡說到神的愛,也說到聖靈。請我們留意「聖靈」這個字。它的原文是中性的。希臘文的名詞有陽性、中性和陰性的區別。原則上,在聖經裡陽性的名詞是著重在「運作」,陰性的名詞是著重在「生養」,而中性的名詞是著重在「所是」。聖靈這個字是中性的,然而祂也有陽性的運作,好比在哥林多前書二章四節裡,保羅說到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說出聖靈是聯於能力的,叫我們能經歷祂的剛強、祂的得勝、以及祂的超越;同時,祂也有陰性的生養,所以加拉太書說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能在我們身上能生發出許多屬靈的事物來。聖靈運作和生養的結果,是將三一神的所是帶給我們。我們所經歷的是聖靈的運作和生養,我們所得著的還是神的自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活在稱義裡的人,就是一個活在愛裡的人。神的愛在經歷裡有兩方面:一面,祂的愛給我們得著了;另一面,祂的愛浸透我們、澆灌我們,直到我們全人都充滿了愛。神的愛就是神的自己,當我們經歷神的時候,我們所經歷、所得著的這一位神,就成了我們在愛中的享受。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也就是神將祂的自己,在愛的顯明裡澆灌在我們裡面,叫我們享受神的愛,滿溢出神的自己。

  神就是愛,神的自己就是愛的所是。在聖經中直接描述神的只有這三項 ── 神是靈(約四24)、神是愛(約壹四8,16)、神是光(約壹一5)。神的所是是靈,神的顯出是愛,神的運行是光。這位是靈的神,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就是將祂的所是滿溢的傾倒在我們身上。神愛我們,這是一件愛的事;神愛的澆灌,卻是神和我們之間那密不可分的聯調。

「神的愛澆灌」── 被神實質的愛所構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何等奇妙的一件事!這裡的「愛」不僅是感性的愛,使我們覺得被愛、叫我們享受到愛、叫我們摸著愛、叫我們經歷愛,叫我們因著愛而喜樂、叫我們為著愛而流淚、在愛裡把一切奉獻給主;這裡的「愛」更是實質的愛,好叫這感性的愛得以構成在我們身上,成為實質。所以有一位詩人才有這樣的詩,「耶穌你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詩歌209首,台灣福音書房)澆灌的愛所澆灌給我們的,是祂愛的所是;所產生的,是我們成為愛的構成。這又是一個何等奇妙的構成!在這實質的愛裡,我們享受到神的聖潔、神的公義、神的信實、神的良善、神的完美、神的細緻、神的智慧、以及神各面的大能,這一切對我們都不再是遙遠的、理論的、遙不可及的,因為藉著愛的澆灌,這一切都成為我們可以嚐到的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不是覺得希奇?神的聖潔是沒有一個人夠資格有分的,但是在愛的澆灌裡,神的聖潔卻成了我們的分。這一位聖潔、住在光中、人所不能靠近的神(提前六16),如今卻因著聖靈所澆灌給我們的愛,而構成到我們身上了。這愛不僅叫我們在感性裡來愛祂,更是叫我們在實質裡來取用祂。愛的澆灌將神聖屬性裡的一切豐富,以及在神聖屬性裡所顯出的一切美德,都讓我們毫無懼怕的取用、享受、甚至充溢,這是何等奇妙的事!

「神的愛澆灌」── 神聖生命成長的源頭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澆灌的愛」是在羅馬書第五章才有的,這和我們的觀念是何等的不同。我們認為,一個被定罪的人需要愛;人越被定罪,他越需要愛。但是羅馬書在描述定罪的時候並沒有提到愛。我們也會覺得,神是在祂的愛裡來稱義我們,因為祂愛我們;但是在稱義這一段裡,也沒有說到神的愛。然而從羅馬書第五章開始,一直到第八章的末了,說到我們在祂的生命裡得救,經歷神生機的救恩,「愛」卻被重複的提起(五5,8;八28,35,37,39)。照我們的領會,一個罪人需要愛,沒有得救的人需要愛;但是照著神的工作,愛是我們成長的源頭。我們在神的義裡被稱為義,我們在神的愛裡得著成長。

  不僅如此,從羅馬書十二章開始,保羅說到教會生活的時候,他又說到愛(十二9,10,19;十三8,9,10;十四15)。教會生活是一個愛的生活,尤其在接納的事上,我們需要用基督的愛來接納聖徒(十四1,3,十五7)。神聖的愛成為一個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根源、動力、實際、和活出。所以,當保羅說到生機救恩的時候,他一開頭就強調,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神的愛澆灌」── 實化為聖靈的愛

  靈和愛是不可分的。神聖生命成長的開始,是聖靈將神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在羅馬書的結束,保羅又說到,「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羅十五30~31)這是一件很希奇的事!定罪我們的是神,稱義我們的是那藉著耶穌基督所顯明的義,叫我們成長的是聖靈的愛。三一神的工作至終在我們身上的實化,和聖靈不可分,也和愛不可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該大聲歡呼,「神愛我!神愛我!神愛我!不僅根據我的所是,更是根據祂的所是。是神用祂的愛拯救了我、構成了我!」我們要大聲讚美神!神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充溢在我們心裡,也從我們身上滿溢出來。我們今天乃是活在愛裡、住在愛裡、行在愛裡;這愛成為我們的供應、成為我們的餵養、也在我們身上成為我們的構成。基督徒的一生是何等有福的一生!基督徒所經歷的救恩是何等可享受
、可取用之愛的救恩!(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