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一期- 生命-神聖生命的運行(一)

神聖生命的運行(一)

生命-神聖生命的成長 4

讀經:約三16,十一25,林後四10~12

  當一個人信主以後,就得著了一個神聖的生命。一面,他要認識這生命就是神,這生命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生命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湧流,這生命就是基督,這生命也就是永遠的生命。另一面他還要認識,這生命的運行是在神的所是裡的。在神的所是裡,祂是永遠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是是靈的生命,是無窮大能的生命,也是神聖聖潔的生命。

  我們若要在生命裡成長,我們不僅要認識生命,我們更要看見神的所是。

  神聖生命的運行是在神的所是裡,神的所是乃是:

永遠的生命

「永遠」是神聖生命一切特徵的根基

  在這神聖的生命裡,最大的一個特性就是「永遠」(約三16)。永遠是神聖生命一切特徵的根基。這生命為什麼是復活的生命?因為牠是永遠的生命;這生命為什麼是大能的生命?因為牠是永遠的生命。凡是這生命所做的,都有永遠的價值,都是存到永遠的,也都是永遠不會改變、永遠不會被丟棄的。

生命的操練產生「永遠」

  當我們說這生命是永遠的,不僅指這生命的存在是永遠的,也指牠存在的所是是永遠的。人一信耶穌,就永遠得救了,因為他所得著的是永遠的生命。一個服事主多年的聖徒,雖然他軟弱、退後,甚至有幾年不聚會,有一天當他在屬靈上得著復甦,恢復了聚會,也恢復事奉的時候,他已往在生命上所學的功課還是在他裡面,因為在他裡面的是永遠的生命。

  弟兄姊妹,你不要輕看你一次的聚會,不要輕看你一次的奉獻,不要輕看你一次的跟隨,也不要輕看你一次與主生命的聯結。你呼喊一次主,就得著一些「永遠」;你享受一次主,就得著一些「永遠」;你有一次的奉獻,就得著一些「永遠」。也就是說,你一切生命的操練都是永遠的。

復活的生命

死的權勢

  人活在地上,對什麼事都有辦法。然而無論人多麼聰明,科學多麼進步,人對於「死」仍是沒有辦法。人永遠不能逃避、永遠不能勝過的,就是死。這個死,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權勢。人活著就是死,人出生的那一天就是人死的開始。人的存在,就是一個走向死亡的過程。似乎人生下來就是預備要死的,沒有人能夠離開死的律,也沒有人能離開死的權勢。

  在宇宙中,沒有一個權勢比死的權勢更厲害。當一個人死了,死的權勢在他的身上就有了完全的控制。這個權勢一來,沒有人能勝過,也沒有人能抵擋。這個權勢一來,就成了叫罪人承受神最重之審判的權勢,也成了撒但用來控制人最厲害的權勢。

復活是從死裡長出榮耀

  當死的權勢來侵蝕你這個人,叫你這個人不知不覺的產生一種死亡的光景,在肉身上是這樣,在屬靈上也是這樣;在環境上是這樣,在一切的人事物上都是這樣。一切的人、一切的事、一切的物,都可以被死的權勢拿來使用,藉此來佔有你,也藉此來控制你。但感謝神!在這裡有一個東西比死更大,那就是復活。

  什麼是復活?復活是進到障礙裡,再從障礙裡出來。也就是說,復活是進到死裡,再從死裡出來。你要知道,當主面對死亡的時候,祂是復活,祂也是生命(約十一25)。主的復活不僅勝過死亡,更是進到死亡裡,再從死亡裡長出榮耀來。這個叫作復活。

在復活的生命裡衝破死亡的權勢

  弟兄姊妹,這生命不僅是永遠的生命,也是復活的生命。

  在你這一生跟隨主的路上,死的權勢會不斷的來侵占你、攻擊你、試著得著你,叫你覺得害怕,叫你覺得戰兢;有時候也叫你暫時活在牠的權勢裡面,叫你不知道怎麼往前,叫你不知道怎麼跟隨主,叫你行走在這條路上,覺得何等的艱難、何等的無望。

  但是,無論死的權勢如何對待你,有一個生命的芽會從你身上長出來,這個芽就是復活的生命。

  當這復活的生命開始在你裡面發動,這個發動就叫你從死亡裡出來,叫你脫離死的權勢,叫你不受死亡權勢的恐嚇,叫你不受死亡權勢的控制,也叫你不受死亡權勢的壓榨。這復活的生命叫你這個人衝破死亡的權勢,徹底的從其中超越出來。

  許多時候面對艱難的處境,你盼望主帶你超越過去,但是主沒有答應你的祈求。你的盼望說出你雖然經過了死,卻還沒有死透。你身上還沒有完全帶著耶穌的治死,所以耶穌的生命也不能完全顯明在你身上;死在你身上的發動還不完全,所以生也不容易在你身上發動(林後四10~12)。

  相反的,有些時候死亡來了,死的權勢來了,你斷定自己在屬靈上是必死的,在肉身上也是必死的,這時候,你反而看見這復活的生命、大能、和實際在你身上長出來了;不僅從死亡裡長出來,也長出神的榮耀來。

經歷復活的生命

  基督徒的經歷真是奇妙。當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我們以為主會說:「前面那個山太高了,我就帶你飛過去吧。」不!主乃是讓我們走進谷中,覺得左右為難,覺得進退不得,到一個地步,我們斷定是必死的,而只能呼求:「主啊,憐憫我。」雖然我們覺得黑暗,覺得死亡,覺得死亡的壓制,覺得死亡權勢的控制,我們也斷定自己是必死的,以至於我們放棄了一切,也放棄了盼望,然而,藉著這樣的呼求,我們卻能感受到祂的加力,我們卻能得著祂的扶持。這就是我們對復活生命的享受和經歷。

‧在一切環境裡

  在追求主的過程中,你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到底我要學什麼功課?為什麼我所在的環境這麼可怕,叫我受煎熬、受打擊,叫我無可奈何?為什麼周遭的一切叫我過不去,叫我沒有盼望?為什麼這樣的光景、這樣的處境,叫我覺得受壓太重,叫我覺得不滿足、覺得無力,叫我沒有辦法再往前一步?」

  就在這個時候,你就要告訴主:「主啊,憐憫我!這種死亡的力量,這種死亡的權勢,這種黑暗的光景,這種黑暗的壓力,這種叫人不知道該怎麼往前的情形。主啊,惟有在你這復活的生命裡,我才能超越過去。」即或外面的人事物、周遭的環境、甚至你這個人依舊不變,然而,你能藉著這復活的生命,從這一切裡面長出來。

  也就是說,外面的一切沒有改變,但是你裡面能夠改變;因為在你裡面的是復活的生命,供應你的也是復活的生命。從外面看,還是一樣艱難,還是一樣受打擊,還是一樣被誤會,還是一樣有許多閒言閒語;但是,藉著神聖的生命在你裡面的運行,復活的實際就在你身上顯出來了,這時,你裡面有說不出的超越,有說不出的喜樂,有說不出的高昂,有說不出的榮耀,更有說不出的與神一致,你能讚美說:「主啊,讚美你是復活的生命。不論我面對怎樣的環境,我不在乎,我也不受捆綁,因為我有你這復活的生命。」

‧在教會生活中

  你要知道,一切教會生活的實際,
也是需要經由死而復活來實化的。有一首詩歌說:「軟弱彼此體諒,重擔互相擔當;一人心傷,眾人淚淌,充滿同情心腸。」(詩歌621首)這裡所描述甜美的情形,是在教會生活中生機生命的一面。

  另外,教會生活也有外在行政的一面,正如三提書所描述的。但是,有時候太強調行政上的安排和行動上的一致,我們就會失去屬天生機的實際,甚至於彼此打擊,彼此鬥爭,惟恐別人比自己長得好。

  進一步說,在教會生活裡,雖然彼此同有神聖的生命,但是有的聖徒不喜歡你,你也不喜歡他,所以你要到死裡去,他也要到死裡去,好讓這生命從你們彼此裡面活出來。這個死而復活,會在你身上實化一切教會生活的實際。

  對於那些活在復活生命裡的人,所有屬靈的事都是真實的。我能夠見證,我和弟兄們一同流淚,我裡面沒有虛假;我看見弟兄們成長,我喜極而泣;我為著一些弟兄姊妹思考、禱告,叫我和他們之間產生一種生命的聯結。「軟弱彼此體諒,重擔互相擔當;一人心傷,眾人淚淌,充滿同情心腸。」這些屬靈的實際,乃是顯在那些活在復活生命裡面的人身上的。

‧在所有屬靈事物的追求裡

  除非在主的憐憫裡,你藉著復活的生命,經歷了死而復活的過程,否則所有屬靈的真理,所有屬靈的看見,所有屬靈該有的情形,都不可能是你的,也都不可能實化在你身上。譬如說,你聽見了一些主的話,這些話對你也許只是一些道理。所以,這些話在你身上一定要經過死,然後從死裡再長出來,才能成為在生命裡的啟示,才能成為影響你、控制你的真理。那時候,這些話在你身上就不再是道理,而是在生命裡的實際。

  感謝主,我們不僅擁有這復活的生命,我們還能天天經歷這復活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告訴主:「主啊,你知道我是脆弱的,我是受限制的,我不敢求你把我放到死裡去,來證明你是復活的生命。但是主啊,無論我處在怎樣的環境裡,我不僅要把你像一袋沒藥藏在我胸懷之間,我也願意往沒藥山去,好叫你復活的生命在我身上見證你的實際。」(韜)

(2000/10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