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十七篇 恩典與平安

第十七篇 恩典與平安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羅一7,和合本)

另譯:「寫信給一切在羅馬,為神所愛,蒙召的聖徒。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恢復本)

字義:
  「恩典」(charis,grace)這個字在一章五節也曾出現過。第五節的「恩典」是聯於使徒的職分,這一節的「恩典」是聯於平安。對使徒保羅來說,恩典在他身上的構成產生了使徒的職分;對羅馬的聖徒來說,恩典從他們身上的活出就是平安。

平安 ── 享受恩典的結果

  一章七節的「恩典」重覆了第五節的「恩典」(另譯)。我們不僅享受基督作恩典,把我們構成一個有職分的人(一5);我們也在教會中經歷恩典,以及在恩典中的平安(一7)。

  事實上,恩典的活出就是平安。也可以說,平安就是我們享受三一神作恩典的結果。一個接受福音的人,他能享受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典,也能經歷恩典在他身上的流露,也就是平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平安?就要問,「我是不是一個享受恩典的人?我若是一個享受恩典的人,也就是一個活在平安裡的人。」教會生活的難處是什麼?就是平安不多。平安不多,就表示恩典不多。我們若是得著了恩典,我們這個人就能活在平安的裡面。

  在教會生活中,眾聖徒若是同得恩典,也必同享平安。當眾聖徒活在平安的裡面,恩典的實際就顯出來了。所以保羅才說,「寫信給一切在羅馬,為神所愛,蒙召的聖徒。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恢復本)」阿們。(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