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十五篇 蒙召屬耶穌基督

第十五篇 蒙召屬耶穌基督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羅一6,和合本)

字義:
  「蒙召」(kletos,called)原文是多數的,是指蒙召的(眾)人(called ones)。「耶穌基督」在原文裡是用所有格(Iesou Christou,of Jesus Christ),說出這些蒙召的人,就著地位來說,是屬於耶穌基督的;就著內涵來說,是以耶穌基督為內涵的;就著源頭來說,是以耶穌基督作他們的源頭;就著目標來說,是以耶穌基督作他們的標竿。一個蒙召的人必須有這四面的「屬耶穌基督」,他的所是和所有都已經被了結,而成為一個歸屬於耶穌基督、信入耶穌基督、信靠耶穌基督所成就的一切、對耶穌基督滿了盼望的人。

「蒙召」── 以基督為歸屬

  福音的運行和運作是以基督為源頭(羅一5上),以基督為見證(一5下),結果就是以基督為歸屬(一6)。福音的運行和運作不能離開這個原則。一個被耶穌基督所得著的人,就是一個歸屬於耶穌基督的人。

  「歸屬」不是一件小事,就好比一個作妻子的可以見證,「我屬於我的丈夫,他負我一切的責任;他不僅照顧我,也供給我衣食住行一切的需要。」同樣的,當我們歸屬於基督的時候,祂就負我們完全的責任。基督徒的難處往往在於沒有「歸屬」;事實上,基督徒常常在逃避他的「歸屬」。當一個弟兄對自己的生涯有了規劃的時候,他會害怕主的帶領,因為他的「歸屬」出了問題。很少人能說,「感謝主,我得著歸屬了,我有真正的家了,我有一位負我一切責任的主,我是一個歸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我的一生已經一定永定了,從此我不再猶預徬徨,我也不再東張西望,我裡面有一個很清楚的認定 ── 我這一生是歸屬於基督的,我這一生是為基督而活的,我的存在是聯於基督的,我的生活是聯於基督的,我的勞苦也是聯於基督的。無論我作什麼,無論我往哪裡去,無論我怎樣生活,都是基督帶領我的,都是基督引導我的,也都是基督在我裡面作主、作王所產生的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蒙召歸屬耶穌基督的人,他一切的所是、所有、及所作都被了結了。無論是好的、是壞的、是對的、是錯的、是可記念的、是不可記念的、是有盼望的、是沒有盼望的,他的這一切都已經被了結,而成為一個歸屬耶穌基督的人。他相信神所作的,他相信神所能的,他也相信神所要的。他不僅蒙了呼召,他還有了歸屬;他不僅經歷了神福音的運行和運作,他還能見證,「我是一個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

「蒙召」── 進入三一神的豐富

  什麼是「蒙召」?蒙召就是從不是神的一切人事物中出來,進入三一神的範疇裡去。事實上,我們在接受福音的那一刻就蒙召了,已經從神以外一切的人、事、物中被分別出來了。我們的所是、所有及所作,都已經被了結,就像亞伯拉罕,他蒙了神的呼召,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又離開了哈蘭,從他所有、所在的一切人、事、物中,包括他的本族、本家、墮落的世界、甚至整個舊造,被分別出來,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創十二1)。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父(四11),他也成了蒙召族類的父。這就是「蒙召」,就是從一切神以外的人、事、物中被分別出來,進入三一神的裡面,也就是進入三一神的範疇裡,成為一個歸屬於耶穌基督的人。

  第六節的「蒙召」是接著第五節,說出福音的運行和運作所產生的盤旋擴增,能夠不斷的得著一班歸屬於耶穌基督的人。神將基督傾倒出來,將基督分賜到人的裡面去,叫人享受恩典,叫人得著職分,將基督的名高舉,結果就叫更多的人享受恩典,叫更多的人得著職分,至終他們就成了一班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以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歸屬。

  這一節也是相對於約翰福音一章十六節,「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我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不僅有分於祂的恩典,也有分於祂一切的豐滿。這豐滿是藉著眾聖徒對祂豐富的享受而有的,也是我們歸屬於耶穌基督的結果。(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