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十一篇 神兒子的標出

第十一篇 神兒子的標出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和合本)
另譯:「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恢復本)

字義:
  「顯明」(horizo,to mark out)原文的意思是「用界線隔開」、「顯明」、「標明」,所以恢復版將它譯作「標出」(to designate),或許更為達意。

  「標出」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神性在祂的人性裡得著了顯明。這位大衛的後裔 ──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祂的人性裡被釘在十字架上;在聖別的靈裡,以大能及神聖的元素,使祂那屬人的、被釘死的人性得著復活、拔高,而被帶到神性裡成為神聖的(徒十三33,來一5),這就是「標出」。

  「顯明」(horizo)和一章一節的「特派」(aphorizo,或作「分別」,恢復本)在希臘文是同一個字根,說出這「顯明」或「標出」有一個特定的目的,就是成就、見證、實化神的福音。保羅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的福音(羅一1,恢復本),主耶穌在祂的人性裡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以大能被顯明、標出為神的兒子,而神的兒子就是神的福音(一3)。

「標出」── 神聖素質運行的結果

  按著肉體,主耶穌是從大衛的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祂從死裡復活,以大能被「標出」是神的兒子(羅一3~4,另譯)。「聖別的靈」說出這一位主耶穌是聖的,在祂裡面有神聖的素質;這神聖的素質在祂裡面還成為一個運行,把祂帶到死裡去,叫祂藉著肉身的受死,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在這復活的大能裡,祂的肉體被帶到死裡,又被帶到復活裡,使祂在祂的肉體裡成為一個屬靈的身體,藉著從死裡復活,以大能被標出為神的兒子。

「標出」── 將人性帶到神性裡

  就著外面的樣式來說,主耶穌完全是一個人,祂是從君尊的家族出生的(羅一3);就著裡面的素質來說,祂完全是一位神。從人這一面來說,祂經過了死;從神這一面來說,祂勝過了死,又在復活裡將祂的人性帶到神性裡去。主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祂成為肉身,將神性帶到人性的裡面;祂從死人中復活之後,被標出為神的兒子,將人性帶到神性的裡面。

「標出」── 神兒子的實際顯明出來

  在路加福音的家譜裡,亞當是神的兒子(路三38),這說出神原初造人的時候,就是要人成為神的兒子。在創世記第一章,人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被造(創一26)。神造了亞當以後,把他放在生命樹的面前(創二9),說出神有一個心意,祂願意人成為神的兒子,不僅外面像神,裡面也有神;不僅有神的形像和樣式,也滿了神聖生命的構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原初造人的心意,不僅是要造一個人,更是要得著一個神人!祂要得著一個神而人者、人而神者,站在君王的地位上,成為一個管理萬有的神人(創一26~28)。神造了亞當之後,似乎對他說,「我造你不是為著一個工作,我造你是為了得著一個神人,好來管理全地。我要你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一切的爬物。不僅是物質的世界,連同屬靈的世界,包括撒但的國度,都要在你的管理之下!」

  亞當被造的時候,並不知道什麼叫作罪,他也根本沒有罪,他和神之間沒有隔絕;然而在他裡面還沒有聖別的靈,也沒有神聖的生命和素質。亞當拒絕了生命樹,接受了蛇的誘惑,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創三6),死就臨到了人,於是人墮落了、失敗了,成了一個有罪性的人,無法到生命樹那裡得生命。亞當是神的兒子,卻沒有神兒子的實際,神的旨意在他身上沒有得著成就,神並沒有得著祂所要得著的兒子。

  但是感謝主,主耶穌來了!祂是那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從外面看來,祂和亞當是一樣的;從神的心意看來,神所盼望的那一位出現了!神所要得著的那一位出現了!亞當在墮落以前如何是沒有罪的,主耶穌也是沒有罪的;亞當在墮落以前如何是不知罪的,主耶穌也是不知罪的;亞當在墮落以前如何與神以外的一切事物無分無關,主耶穌也如何與神以外的一切事物無分無關;神如何吩咐亞當管理萬有,神也似乎對主耶穌說,「我差你到地上來,是要你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你不僅要管理物質的世界,你也要管理屬靈的世界!」

  亞當是基督的預表,他是那以後要來者的預像(羅五14)。從外面看來,主耶穌和亞當一樣,有神的形像和樣式;然而祂的裡面卻不同,祂滿了神聖的生命和素質。亞當只是一個人,主耶穌卻不僅僅是一個人,祂更是神而人者,人而神者。從主耶穌的成孕開始,神聖的生命和素質就已經在祂的裡面了(太一20,路一35),使祂從一切的事物中被分別出來。祂是不平凡的,也是不庸俗的;祂是聖別的,也是永遠的。神如何,祂就如何;神如何是聖的,祂也是如何聖的;神如何是永遠的,祂也如何是永遠的;神如何是大能的,在祂裡面也如何是滿有大能的;神如何是聖潔的,祂也如何從地上一切的人事物中被分別出來。祂不僅是大衛的後裔(一3),祂還是那棵生命樹(約十四6,十五1)。祂不像亞當那樣,只是被稱神的兒子(路三38);祂還滿了神兒子那神聖的實際,神兒子的實際實化在祂的身上(太十四33)。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就是神的兒子(路一35),祂還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在復活裡將神兒子的實際標明出來。這個「標出」是一個過程,是一個顯明,也是一個見證。在主耶穌的復活裡,神能夠向全宇宙作見證,「我起初所要得著的,如今在我的兒子身上得著了;我本來在人的身上所失去的,現在藉著我的兒子達到了;我在人的身上無法顯明的,現在藉著我的兒子顯明出來了。我終於可以將我的心意 ── 就是將我用塵土所造的人,構造成我的兒子 ── 如今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得以標明出來了!」(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