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九篇 大衛的後裔

第九篇 大衛的後裔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論到祂兒子 ── 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一3,和合本)

字義:
  「生」(ginomai,to become)在原文裡含有「成為」的意思,在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裡譯作「成了」,「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也可以說,這裡的「生」所強調的是神成為人,也就是主耶穌基督的人性。所以「話(道)成肉身」,就是祂成為大衛的後裔,也就是成為神舊造的人性後裔(西一15)。

「從大衛後裔生的」── 聖經上的應許

  在聖經裡,大衛是以色列的一個王(太一6)。主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祂是神在聖經裡所應許的那一位。耶和華曾應許大衛,「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撒下七12~14上)就著歷史的事實來說,這裡的後裔是指著所羅門(王上一17);就著屬靈的預表來說,這裡的後裔是指著基督。祂是子(來一5),祂是接續大衛作王的一位(路一32),祂也是為神的名建造殿宇的那一位(太二七40)。

「從大衛後裔生的」── 有完美的人性

  「後裔」也含示基督的人性(太一1)。一面來說,主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祂是一位君王(太二七11);另一面來說,祂是一個完全的人,具有完美的人性。主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祂也是從大衛的後裔生的。祂是從聖靈成孕(太一18),也是從大衛的後裔 ── 馬利亞生出來的(太一16,路一27,31~32)。就著一面來說,祂穿上了舊造的人性身體,卻不知何為罪(林後五21,原文),在祂並沒有罪性(來四 15原文,約壹三5),祂也從未犯過罪(彼前二22);就著另一面來說,祂是從大衛的後裔生的,說出祂是一個「人」,是完美的「人」,是完全的「人」,是與世上所有的人一樣的「人」(與罪無關),是神心意中所要得到的「人」。當撒但告訴祂,「你若是神的兒子……」祂的回答卻是,「人活著……」(太四3~4,路四3~4),這表明主耶穌基督自己歡樂的穿上了人性,來成為千萬人中的第一人(西一28),好作為我們的拯救(太一21)。

「從大衛後裔生的」── 被舉起的銅蛇

  主耶穌自己也見證,「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三14)這表徵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位完美、完全的人,祂必須經歷十字架的死,也必須從死裡復活。祂有蛇的樣式,就好比摩西在曠野所舉起的銅蛇一樣,只有蛇的樣式,而沒有蛇的性情(民二一8)。我們的主成為罪身的形狀(八3),而沒有罪。

「從大衛後裔生的」── 神定旨的成就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基督是從大衛的後裔生的,這個「生」就說出祂成就神心頭願望的一個過程。神造了亞當,目的是要亞當來征服這地(創一 26),但是人墮落了(創三6)。感謝神,神自己來成為人,穿上在舊造裡人的身體,好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在復活裡生出新造來(林後五17)── 就是教會,也就是祂的身體(弗一23),好來執行神的經綸(弗一10,「安排」另譯),也就是神永遠的定旨。神成為人,說出神的定旨乃是藉著主耶穌基督,也只有藉著主耶穌基督才能得著成就。(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