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六篇 蒙召的使徒

第六篇 蒙召的使徒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一1,和合本)
另譯:「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恢復本)

字義:
  「奉召」(kletos,called)原文是形容詞,也可譯作「蒙召的」,說出保羅是一個被神所呼召的人(徒二六16~18)。「使徒」(apostolos,apostle)原文是名詞,它的動詞是「差遣」(apostello,to send)(羅十15)。保羅是一個蒙召的使徒,他是一個被神所呼召、被神所差遣的人。他的使徒職份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祂從死裡復活的父神(加一1)。保羅向著神是一個奴僕,他在人中間的運作見證他是一個使徒。

「使徒」── 在呼召裡滿了豪邁

  保羅是基督耶穌的奴僕,也是蒙召的使徒(一1)。「奴僕」是聯於他在神面前的所是,「使徒」是聯於他在人中間的運作。一面來說,他在神的面前是奴僕;另一面來說,他在人的面前是使徒。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成為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蒙召的使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見過許多服事主的人,他們在神面前不像奴僕,在人面前又不像使徒。很少人能這樣禱告,「主啊,我在你的面前是奴僕,你限制了我的一生,你限制了我的生存,你也限制了我的生活。我願意以你為主,我願意完全與你一致。你叫我向東,我不敢向西;你叫我往南,我不敢往北;你叫我高,我不敢低;你叫我低,我不敢高。我是你的奴僕,我願意讓你來約束,我願意受你的限制,我願意讓你來擊打,我願意讓你在我身上工作。不僅這樣,我在人的面前還是使徒,是一個蒙你所呼召的使徒。我一點不覺得自己貧窮,一點不覺得自己缺乏。我是豪邁的、是有把握的、是豐富的、是滿有供應的、是能祝福人的。主啊,既然你呼召了我,我就願意到人的中間去,讓你從我身上流出,好將你供應出去,把你帶給人,也把人帶給你!」

  我們在神面前若不是奴僕,就很難在人面前成為使徒;我們和神的關係若是不健康,和人的關係就不可能健康;我們必須先活在神的面前,才能活在人的面前。我們若是要活在人的面前,成為多人的祝福,就必須先在活神的面前,讓神來約束、來限制、來擊打,好叫我們這個人因著神的製作而成為多人的祝福。我們若是肯過這樣的生活,我們的一生將是何等的榮耀!

「使徒」── 在事奉中滿了煎熬

  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蒙召的使徒,也是一個活在煎熬裡,來享受基督在祂生命主權裡一切豐富的人。很少有主的僕人不活在煎熬裡的。作父母的多少都明白什麼是「煎熬」,特別是孩子到了十幾歲的時候,也許昨天在聚會中大聲讚美主,今天就會告訴你,「我以後不聚會了!」為什麼?他還沒有成熟,也沒有成形,他還需要一段成長的過程。對父母來說,孩子們成長的過程真是一種的煎熬。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教會生活裡,一個忠心事奉主的人就好像父母一樣。在教會中很難講對錯,凡是講是非、論對錯的,都是在生命度量上不夠成熟的人。事實上,對一個主的僕人來說,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好的、都是有用的、都是有價值的、也都是教會的祝福,然而也都是叫他受折磨、受煎熬的。一個弟兄不聚會了,他裡面難過;聚會了,卻長不好,他裡面也難過;長得好,卻長不出個樣子來,他也難過;長出樣子來了,「花」開得真多,卻不結果子,他也難過;結了許多果子,卻把自己壓壞了,他也難過。我們若真是一個主的僕人,就會懂得這裡所說的「煎熬」。

  若是有人說,「感謝主,我服事主,我也服事聖徒,但是我絕不讓人折磨我,我也絕不折磨人!」若是這樣,他就不可能把屬靈的孩子帶大。我們若是想把屬靈的兒女帶大,就得受折磨、受煎熬,就像父母一樣。孩子鬧了,覺得苦;孩子不鬧了,裡面擔心,也覺得苦。孩子不乖了,覺得苦;孩子乖了,又怕他不夠活潑、不夠有創意,也覺得苦。孩子長不好,覺得苦;孩子長得好,又怕他過於自負,更覺得苦。只要有了孩子,人就活到煎熬裡去了。

  或許有人要說,「既然這樣,那我就不要屬靈的孩子!」這不是一個健康、愛主的人所說的話。不要屬靈的孩子,就是沒有神聖的託付,也享受不到基督在祂生命的主權裡一切的豐富。就像養育兒女一樣,是滿了煎熬,卻又滿了享受。一面來說真是艱苦,另一面來說真是喜樂;是在煎熬中有享受,在享受中有煎熬。為什麼在服事聖徒的時候,我們會受盡折磨、受盡煎熬?原因不是別的,就是主願意我們更享受祂、更經歷祂、更得著祂的豐盛、更認識祂的超越、對祂更有把握、更能將榮耀歸給祂,這就是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蒙召的使徒一生的經歷!(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