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神

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出埃及记六章3,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

「全能的神」希伯来文是「以利沙代」﹙El Shaddai出六3。「沙代」的意思是能力,胸膛,是从希伯来文「乳房」这个字延伸出来的,意即有生命的浆汁流出来。神是「以利」,说出祂不仅是大能的,祂也在祂的大能里负我们一切的责任;神是「沙代」,说出祂是全丰全足的,祂在祂的爱里有全备的供应成为我们的满足。以利沙代说出这一位全能者在祂爱的供备里,不仅要把以色列人带出埃及,也要赐给他们迦南美地(出六7 ~ 8)。

当这位全能的神在祂的大能里运行的时候,祂的运行是满了爱的供应,叫我们满了享受,满了饱足,叫我们有说不出来的安详,有说不出来的平安,也有说不出来的喜乐。这样的大能是属于生命的,祂能在生命里供应我们,喂养我们。

有位弟兄,到美国读神学院,神学院给他奖学金开学头几堂课,教授说:「耶和华就是Yahweh,这个Yahweh是从巴比伦的神变出来的。」他一听觉得不妥,心里想:「如果我信的神是巴比伦的神,我就不要信了。如果我再读下去,一定会把自己读到巴比伦去。」于是他离开了神学院,离开了宗教的前途。他没有奖学金,也没有收入,不知道将来怎么生活,更不知道要往哪里去。这时,正好有一位在克里夫兰的弟兄写信请他到克里夫兰去,他祷告后,自己里面也清楚这是主的带领,于是就坐了灰狗长途巴士前往克里夫兰。

口袋中的一百块美元是全部家当。因为穷,他不敢花钱,旅途中一天只吃一个热狗面包。但是他里面有说不出来的喜乐。他没有一种感觉,「放心花钱好了,反正主会负责」,我也没有一种感觉,「怎么办?将来申请不到学校怎么办?将来付不出学费怎么办?」他只是觉得自己是在以利沙代的里面。神在祂的大能里必定保守,扶持,带领。他也信托,因为祂实在是可信靠的那一位。一路上,他看见来来往往的乘客,里面总是对主说,「主啊,谢谢你,这里有这么多来往的乘客,我和他们不一样,因为我有你,因为你负责,因为你是我的神。」

弟兄姊妹,当你经历那种生命的涌流,那种在生命里的享受,那种对主的赞美,那种对主的信托,就是经历神是我们的以利沙代。因着神在大能里带领我们,也在祂的供应里满足我们,我们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乐和满足,而且还要从世界里被分别出来,享受祂所赐给我们的美地,就是祂一切神圣属天的丰富。

(出埃及记中的神与人 p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