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2卷一-2002第四期- 字義-挨家挨戶(三)

挨家挨戶(三)

── 經文研讀(使徒行傳)

字義研讀

  徒二46下~47上:「他們……挨家挨戶擘餅……讚美神……」

  李弟兄關於「挨家挨戶」聚集和聖殿聚集的比較(恢復版聖經,徒二46註2):

在家裡聚會,乃是基督徒聚集的作法,符合神新約的經綸,與猶太人在會堂裡聚集的作法不同(徒六9)。這成了眾教會中持續且普遍的實行。

  摩根(Morgan)提到使徒行傳的家庭聚集時,他說(Acts, 75):

擘餅,就如同家庭成員聚集一起,圍繞著一張桌子,遵守主的誡命,取用餅和葡萄汁的表記,為了記念祂,也宣告祂在十字架上的死。

  徒五42下:「……並且挨家挨戶,不住的施教,傳耶穌是基督為福音。」

  Knowling(Acts, 2:163)指出「挨家挨戶」這詞表明公眾傳講(5:21)和家中聚集教導的對比……。Kata 在這裡有分配的意義,指明這城市的基督徒是在不同的家中聚集(2:46)。

  徒十2上:「他(哥尼流)是個虔誠人,同全家都敬畏神……」

  李弟兄描述這裡所說的聚會,是在一位外邦人的家中。他說(恢復版聖經,徒十1註1),

這裡主在祂的福音工作上更進了一步。藉此,祂臨到另一個道地的外邦人,是歐洲羅馬帝國的義大利人。這樣,福音的門向所有的外邦人都打開了。

  徒十六31:「他們說,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李弟兄(恢復版聖經,徒十六31註1)強調家在神的經綸中的重要:

信徒的家是神救恩的完整單位,如挪亞的家(創七1)、有分於逾越節的家(出十二3~4)、妓女喇合的家(書二18~19)、撒該的家(路十九9)、哥尼流的家(徒十一14)、呂底亞的家(徒十六15)、這裡禁卒的家、以及基利司布的家(徒十八8)。


參考書目

  1. Knowling, R. J.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Expositor Greek Testament. Edited by W. Robertson Nicoll, Vol. 2. Grand Rapids, MI:Baker, 1979.
  2. Lee, Witness. Footnotes. Recovery Versi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aheim:Living Stream Ministry, 1991.
  3. Lumby, J. Rawson.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CBSC).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1893.
  4. Morgan, G. Campbell.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London:Pickering & Inglis, 1924.

    ── 雷雅各(James Reetz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