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綱要-馬太福音-第一篇:熱心的聖徒相對於健康的聖徒

 

東加拿大華語成全訓練

總題:從馬太福音看基督與教會——

教會生活中健康聖徒們的構成、成長與賞賜

第一篇:熱心的聖徒相對於健康的聖徒

  1. 熱心的聖徒是可愛的,是可寶的,卻不一定是蒙神喜悅、滿足神的

    1. 他們自我感覺是「良好」的,卻不一定是健康的

    2. 他們有熱心,卻不一定有基督

    3. 他們勞苦事奉,卻不一定聯於神的心意

    4. 他們願意有運作,卻不一定建造教會

  2. 健康的聖徒——是滿足神的,在不同生命程度裡都是健康的,他們:

    1. 在生命上是健康的

      1. 會珍惜所得著的永遠的生命(約一4, 約壹五12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1. 會順從微小生命的感覺,也住在其中(賽三十21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1. 他們會取用主的供備,包括:

        1. 內住生命的感覺——聖靈的膏油、禁止、引導和指引(約壹二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或,膏油塗抹)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1. 外在生命的呼出——聖經(提後三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或,呼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 聖徒們多年生命的流露——書報和詩歌(提後三14, 13

          「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1. 在神聖主權裡環境的安排(林前十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1. 在存在上是健康的

                1. 認定救主耶穌基督,也只為祂活著(林後五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1. 看見世界的虛空,不再為世界活著,不僅是生存的世界,物質的世界,甚至是宗教的世界(參讀太四1-10

                2. 不讓地上任何的人事物,取代了以基督為大的事實

                在活出上是健康的

                1. 是遠離是非的,不發怨言,不起爭論,也不聽、不提不合宜的事(腓二14, 雅三5-6, 8, 弗四29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1. 竭力追求,好贏得基督,並且以對耶穌基督的認識為至寶(腓三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1. 願意活在教會生活中,成為盡功用的肢體,甚至成為生命的供應者(弗四16

                    「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另譯)

                      1. 在見證上是健康的——樂意與眾聖徒一同成為眾發光之體:我們雖然墮落過,神卻再來製作、成全、甚至設立我們成為眾發光之體(腓二15),使我們或者如白晝的日光,叫教會有方向;或者如夜晚的月光,幫助聖徒們在試煉中得安慰(歌六10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或,好像眾發光之體)」

                      「那……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的是誰呢?」

                        1. 在託付上是健康的——健康的活出與神聖的託付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