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腓利門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四篇 蒙福小排的健康要素與構成(續)

第四篇 蒙福小排的健康要素與構成(續)

腓利門書中的生命經歷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小排的健康要素(續)

禱告

  一個健康的家聚會或排聚會需要有一些基本的要素。第一個要素就是禱告。保羅在這裡就說,「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常常感謝我的神」(門4),保羅有一個特點,他一看見一個人,就能把他的長處看出來,然後在他的禱告中為著他的長處感謝神。認真說,這是一個服事者在帶領家聚會,帶領小排,以及帶領教會上所需要的特點。

  相反的,我們天然的特點是,我們看見一個人,就只看見他的缺點,我們在人身上總是不覺得有什麼盼望。好像在我們的眼中,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所以當你為這些人禱告的時候,你的感謝少,你的控告多,「主啊,你看某些弟兄身上有這些缺點;主啊,你需要在他們身上多多作工,在他們身上多多製作,把他們從扁的捏成圓的,從圓的捏成扁的;主啊,你需要把他們的不好暴露出來,叫他們整個人在你面前無所遁形,好尋求你的憐憫。阿們!」

  這些話聽起來很可笑,但是我們平常在教會生活中,不就是這樣看人的嗎?譬如說,常常我們一聚完會後談論的就是,「哎呀,今天某弟兄沒有禱告;今天某弟兄的分享有點失常;今天某弟兄講道太兇了,把人都氣壞了;還有某弟兄不知道怎麼回事,最近坐在聚會裡老看天花板,好像對聚會一點感覺都沒有;還有某弟兄分享得不錯,不過只有外表沒有內涵……。」不僅這樣,連服事的弟兄們也彼此對看,嘆息著說,「唉,我們這些牧人真倒楣,怎麼主託給我們照顧的這些羊這麼差勁啊?」弟兄姊妹,這些都說出我們屬靈的光景是不健康的。

  一個在屬靈上健康的人,是一個會為人禱告與感謝的人。他在禱告裡滿了感謝,「主啊,感謝你,那位弟兄雖然對你的追求不多,但是他來聚會了。主啊,謝謝你,那位姊妹來了三個月,每一次都緊繃著臉,但是今天在聚會裡,她笑了啊。」

  弟兄姊妹,在小排裡的人是你關心的對象,而不是你作工的對象。一個小排的蒙恩,不是因為小排人數多了,讓你覺得光采。一個小排的蒙恩,乃是因著服事者願意將一個個的弟兄姊妹,都帶到主面前去禱告。

愛與信

  腓利門書五節、六節說,「因聽見你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在林前十三章十三節也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在經歷上,從神那裡來到我們這裡的過程,是信、望和愛的次序;從我們這裡到神那裡去的過程卻是愛、望和信的次序。換句話說,神在你身上構成的,是信、望和愛的過程;而你活出神所給你的,乃是愛、望和信的過程。在這兩節裡,保羅沒有提到望,而把望擺到後面(22)。

  「我聽見你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這一節提醒我們,我們的生活常常有主,卻沒有聖徒;我們對主滿有信,也滿有愛,但是我們對聖徒就不一定如此。我們很少領會聖徒就是主,主就是聖徒。我們很少領會,我們若是要碰見主,就一定要有聖徒;我們若是要碰見聖徒,就一定要有主。也就是說,有主的人一定是在聖徒中間的,在聖徒中間的人才能是有主的;這兩個是不能分的。

  當保羅為腓利門禱告的時候,他所感謝神的,不僅是因為腓利門對主耶穌太好了,他對聖徒門也是太好了;他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是完全一樣的。換句話說,你如何愛主,你也如何愛聖徒;你如何跟隨主,你也如何把自己給眾聖徒;你如何為主活著,你也如何為眾聖徒活著。

  凡是願意把家打開,在自己家裡有小排聚會的人,就內在素質來說,這個家是愛之家,也是信之家。這一班人不僅愛主,也愛聖徒;不僅信主,也信聖徒。愛主、愛聖徒是生命的本能,而信主卻是聖靈的工作,所以信聖徒是需要「神蹟」的。

  弟兄姊妹,你僅僅愛一個聖徒是不夠的,你還必須要信一個聖徒才可以。你的愛是根基,你的信才是實際。愛聖徒沒有問題,但是要信聖徒,這個就不簡單了。

  你知道,保羅一看見人,就不僅有愛,還有信。他和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停留在愛的裡面,而是更長進到信的裡面去。也就是說,這個長不僅是從愛裡出來的,也是從信裡出來的。每一個人在生命上的成長,都需要兩個條件,一個是你愛他,另一個是你信他。只有愛,沒有信,是不夠的;只有信,沒有愛,也是絕對不行的。你要愛一個人,就得信他;你愛一個人,這個是本能的;你信一個人,這個就需要你出一個代價了。

  這就好像父母照顧孩子,這絕不只是愛的問題,也是信的問題。孩子不只是在愛裡長大的,也是在信裡長大的。所以,作父母的不僅要愛孩子,還要信孩子。什麼叫「信」孩子?作父母的為著孩子常常會有各面的思考和感覺:我的孩子可以更好一點,我的孩子可以更長進一點,我的孩子可以更成熟一點,我的孩子可以更有裝備,我的孩子可以更有能力一點,這不只是愛的問題,這是信的問題了。

  弟兄姊妹,你要因著信,不斷的把自己投資在人身上。你不要一看見人,就感覺他是來吃飯的,或是帶飯來的,你在他身上要有盼望,這就是信;你在他身上的盼望是聯於信,而不是聯於其他的東西。我們不能只盼望弟兄姊妹來作禮拜,來聚會,或只是作牛肉麵給大家吃,我們要在信裡盼望他們成長。

  當保羅說到腓利門,在禱告裡提到他,就常常感謝神,因為他看見腓利門不僅對主有愛有信,連對聖徒也是有愛有信。當他看見聖徒,他看見了盼望;他看見聖徒,他看見了成長;他看見聖徒,他看見了基督的見證;他看見聖徒,他看見了聖靈的工作;他看見聖徒,他裡面滿了一種說不出來豪邁的期望:這些人是有用的,這些人是神能用的,這些人是神能有工作的,這些人是將來要代表聖靈的權益的。弟兄姊妹,你若有像腓利門那樣的信,那你所服事的弟兄姊妹就真有福了。

  我願意再一次告訴你們,愛弟兄容易,信弟兄不容易。愛弟兄是本能,信弟兄是聖靈構成的美德。也就是說,聖靈必須在你身上作工,才能把你作成一個信弟兄的人。

  一面,你要在愛裡把你的所是活出來:我願意為著我小排中的弟兄姊妹活,我的存在、我的生活要受他們的影響和控制。另一面,你要對他們滿了信:我信他們願意接受幫助,我信他們會得著幫助,我信他們會藉著這樣的幫助長出合式的分,而來祝福基督的身體。

信的交通顯出功效

  第六節題到,「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當這個信一來,你整個的運作都不一樣了,換句話說,當我和聖徒在一起的時候,我對他有信,我知道他有潛力,我知道他屬靈的生命會長,我知道他的功用會顯明,我知道他這個人在主手裡可以更有用。所以,我
與他之間,就有了信的交通,叫我們彼此一起來活出並見證神的經綸。

小排的健康構成(續)

老練的腓利門

  一個蒙福的小排,不僅要有健康的要素,也要有健康的構成。在每一個健康的小排裡,它的構成一定有四個。第一,是老練的腓利門弟兄,這老練的腓利門也許是二十五歲,也許蒙恩兩年,但是相對上他是老練的。這位老練的腓利門有什麼特點呢?他這個人有異象,有啟示,他是一個有託付的人,他知道他在小排裡要作什麼,就好比父母對兒女是有託付的一樣。不僅這樣,他的生活是與主的心意相配,也是與主所要作的相合的。弟兄姊妹,若是有這樣老練的弟兄在小排裡,這個小排就會穩當起來。

  弟兄姊妹,你要認識,你所在的教會,包括你和你所服事的弟兄姊妹,都一定會經過一些屬靈的風波的。當教會經過風波的時候,若是有老練的弟兄在那裡,就像房子蓋在磐石上,是很穩當的;若是缺少老練的弟兄,就像房子蓋在沙土上,一下子就垮了。

  弟兄姊妹,我們得警惕自己,有的時候在我們的小排裡,這個人是來吃牛肉麵的,那個人是來喝雞湯的,也有人是來娛樂的,甚至還有人是來喝酒的,各種花樣都有。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個小排缺少腓利門。一個小排若是有一個像腓利門的弟兄,不僅異象很清楚,也很勞苦,而且很穩當,這個小排就有福了。

服事的亞腓亞

  第二,小排中需要有像亞腓亞的姊妹。這樣的姊妹能服事,這樣的姊妹也有愛心的關懷。有這樣的姊妹在小排裡,那個小排就豐富了。

爭戰的亞基布

  第三,還有一同當兵的亞基布。這樣的弟兄能衝鋒陷陣,也能供應人。這樣的弟兄是當兵的,就如保羅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弗六12)

  服事小排乃是屬靈的爭戰,這爭戰完全在於你屬靈的健康程度。你在屬靈上健康了,撒但就輸了;你在屬靈上不健康了,撒但就贏了。所以在小排聚會中,就一定要有當兵的亞基布。

腓利門、亞腓亞和亞基布的健康配搭

  腓利門這個字是從愛來的,是聯於弟兄相愛的。人的愛有兩種,一種是 agape,就是神聖高尚的愛,就好像神愛我們的愛。與腓利門這個字根是有關係的是 philia,乃是以人為主的愛,這說出腓利門是有愛的,也是聯於同伴的。所以,一個帶小排的人要有愛,也要會作同伴。

  亞腓亞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多結果子的(fruitful),說出這個姊妹是很容易結果子的,也是很有果子的。你們要注意,一個小排一定要有很好的服事姊妹。這些服事的姊妹們越有負擔,配搭得越好,這個小排就越蒙恩。

  亞基布這個字的意思是一位管馬的人(a master of a horse),說出他很容易操縱、控制馬,也很會帶領馬匹(to lead the horse)。也就是說,亞基布很會掌握人,很會帶領人來到主的面前。每一個來到小排裡的人都像一匹野馬,有的人一進來只欣賞你家裡的佈置,有的人一進來就想作直銷、賣保險,這樣的人都是野馬,都需要亞基布來帶領引導他們。

健康的小排是聯於地方教會的

  每個家庭聚會、小排聚會都需要腓利門、亞腓亞和亞基布這三種人的配搭,而這三種人的配搭又是聯於教會的。所以保羅說,「以及在你家中的教會。」腓利門是聯於教會的,亞腓亞是聯於教會的,亞基布也是聯於教會的,他們都是地方教會的弟兄和姊妹。在這裡你看見了兩個個體,一個是主的僕人們,一個是地方教會。在地方教會中有家聚會,有排聚會。在這些家聚會、排聚會裡面,需要有老練的,需要有愛心的,也需要有豐富供應的,然後這個教會才能得著建造。

健康的小排是在「家」中的 ──「在家中的教會」

  弟兄姊妹,你要注意這個發表,「在你家中的教會」。我們的觀念是「在你家中的聚會」,但是這裡卻說,「在你家中的教會」。為什麼?因為說出保羅裡面有一個很清楚的異象:你這個家本來是很自由的,但是當你和聖徒來在一起成為教會見證的時候,你就失去了自我的自由。

  也就是說,當你來服事家聚會、排聚會的時候,這個在你家中的聚會,就成為家中的教會:你這個家的中心是教會,而不是你自己的家;不是你喜歡你那個家,而是教會喜歡你那個家;你的家不再是你的,你的家乃是教會的。如果這個家只是合乎你的意思,這個家就是沒有價值的家、自私之家、肉體之家和天然之家。

  弟兄姊妹,當我們來愛主、服事主的時候,我們不需要研究:我到底是腓利門,還是亞基布?我到底是托住的,還是打仗的?我告訴你,這些都是次要的,而重要的是你的家不再是你的,你的家乃是教會的。所以,當我們說我們要服事家聚會、排聚會的時候,是需要你把你的家打開的。打開到什麼地步呢?打開到你的家不再是你的,而變成教會的。

  我們要有一個觀念,不論我的家好看或不好看,我的家乃是給教會來使用的,我的家乃是隨時向弟兄姊妹敞開的。在這裡並不限定聚會的時間,從早到晚,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這個家都是打開的,都是要幫助人的,也都是要供應人的。在這裡,你失去了你的隱私,甚至失去了你對於時間的控制,因為你這個家就是教會的。

  你若想要作一個好腓利門,作一個好亞腓亞,或是作一個好亞基布,你就要說,我這個家要為著弟兄姊妹完全打開,我把我和我的家都奉獻給主,來為著我所服事的小排。弟兄姊妹,當你肯這樣把家打開,讓你的家完全屬於弟兄姊妹,讓弟兄姊妹可以使用你的家,使他們在屬靈上得著餵養、得著培植、得著造就,這時候,恩典和平安就能豐豐富富的歸與你們(門3)。(韜)

(2001/3/17pm Tol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