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主題七 我保羅-第十四篇 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

第十四篇 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

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
主題七 我保羅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薦明才是;我雖然什麼也不是,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超級使徒以下。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裡去,又差那位弟兄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建造你們。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實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林後十二11~21 另譯)
 

使徒憑據的表明

表明的原因 ── 是被強逼的

  從林後十二章十一節又開始另外一段。

  十一節說,「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薦明才是;我雖然什麼也不是,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超級使徒以下。」保羅不承認有超級使徒,他乃是諷刺哥林多教會中那一班人,實在是太沒有見識了。

  「我本來該被你們薦明才是」說出哥林多人就是保羅的薦信,無論他們到那裡,就該把保羅薦明出來。保羅在這裡說,我本該被你們薦明的,今天卻被你們棄絕,你們逼著我來證明我使徒的憑據 ── 我是希伯來人、是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基督的真僕人、是勞苦的、是患難的、是為眾教會掛心的,我上過三層天,也下過樂園 ── 我保羅有這麼多使徒的憑據,我沒有一件事在那些超級使徒以下。

  其實,根據保羅使徒的憑據,他不能說「我什麼也不是」,他該說「我一切都是」,但是他結束在他所寶貝的那根刺。因為有那根刺,就叫他什麼也不是。然而那些所謂的「超級使徒」連「什麼也不是」也不是,因為他們不過是一群肉體而已。所以保羅才會有這樣的感覺:雖然我什麼也不是,但起碼我倚靠神,所以我一點不在他們以下。

憑據的根 ── 百般的忍耐

  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林後十二12)保羅提起他使徒的憑據,最根本的就是在百般的忍耐上。

  要證明一個人是不是使徒,就看他有沒有忍耐。當你服事教會的時候,你對某地有負擔,覺得那裡需要你勞苦,主也把你量到那裡,這時你所需要的就是百般的忍耐。若是你沒有任何的負擔,就說出你不需要忍耐。就好像你雖然喜歡別人的孩子,但不需要對他有忍耐;但是對於你自己的孩于,你就需要有百般的忍耐了。一個使徒的憑據所顯出來的,就是看他到底對教會有沒有百般的忍耐。

  當你盼望教會往前的時候,你需要認識,教會生活原是一班肉體的集合。所以無論你在那裡勞苦,基本的條件就是你必須活在忍耐裡。無論是對人的長大、愛主、認識生命,或是對於人的經歷基督、產生豐富,對人在教會中顯出功用,對教會的建造等,你都需要忍耐。沒有忍耐的人就不是一個服事主的人。

  忍耐是事奉神所必需的。你在那裡有忍耐,你就在那裡事奉神。你不要說你有愛、有負擔、有感覺、有主的話,這些都是假的。真正的事奉乃是你把自己交給一個教會、一些弟兄姊妹,在他們中間你所顯出來的乃是忍耐 ── 這個忍耐是為著弟兄姊妹生命長大的。

憑據的證實 ── 神蹟、奇事、異能

  然後保羅又說到他乃是藉著神蹟、奇事、異能,來顯出他使徒的憑據。

  為什麼保羅要對哥林多教會說到神蹟、奇事、異能,來顯出他使徒的憑據?這裡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領會,這乃是因為哥林多教會是個軟弱、屬肉體的教會。保羅寫哥林多前後書的負擔,並沒有加強的、著重的說到神蹟、奇事、異能;保羅所著重的乃是基督、十字架,乃是一個事奉神的人如何流露生命到教會中。這給我們看見一個使徒的憑據,不僅是顯在外面的,更是顯在生命的。但是為著一個軟弱的、尋求神蹟、說方言、搞靈恩、吃祭偶像之物、姊妹不肯蒙頭的教會,保羅就起來說,「我在你們中間顯出使徒的憑據,乃是根據神蹟、奇事、和異能。」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他應該能趕鬼,但是趕鬼不是他的負擔;他能行異能,但是行異能不是他的負擔;他有治病的能力,但是治病不是他的負擔。我聽說有弟兄會趕鬼,我覺得這是很普通的事,但我們的託付不是要去找鬼來趕。不,我們的託付乃是建造教會。保羅是為著哥林多教會的需要,才說他使徒的憑據的證實是藉著神蹟奇事異能。

憑據的持續 ── 持久的愛

  十三節,「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這裡說出一個愛心。說出我保羅如何愛別的教會、顧念別的教會,我也是照樣的顧念了你們。你們又有什麼地方比別的教會差了一點呢?

  哥林多教會雖然看不起保羅,但是他們有一個感覺:我們不是一個好教會,不是一個忠心的教會。我們這個教會軟弱多、混亂多。因此保羅就向他們說,「在帶領你們的事上,你們又有什麼地方所領受的和別的教會不同?只有一件事不同,就是你們要供給我,我沒有接受。在供給這一件事上,好像你們比別的教會少了這個恩典。現在我在愛裡還親自向你們道歉,為著這一件事,請你們要饒恕我!」

  這裡面有個愛的靈。保羅向著教會是個活在愛心裡的人,他使徒的憑據,乃是藉著愛心顯在教會中。

使徒的辯明

是把人擺進去的

  保羅願意教會得著建造,所以他說,「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林後十二14)。我來乃是為著教會,不是來要錢的。我前面說了:我沒有要你們的錢,請你們饒恕我。現在我到這裡來乃是為著你們,而不是為著其他的利益。

  我們要認識,什麼時候服事教會,什麼時候就要「擺上你這一個人」。有的人服事主是走進天堂,有的人服事主是走進戰場、走進墳墓。這裡有一個教會是藐視保羅、逼迫保羅的,但保羅為著哥林
多的教會願意把自己完全擺進去。他因著愛教會,願意教會得著建造,所以他才打算第三次再到哥林多教會去。

是以教會為負擔的

  保羅是對教會有負擔的。他說,「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保羅所求的是教會,不是教會的。如果所求的是「你們的」,花樣就多了。在保羅的感覺裡,我今天來,是因為我對你們這些「人」有負擔。我所要得著的乃是你們這些人;我所盼望能幫助的、能有改變的,乃是你們這些人,而不是你們的。

 ‧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

  我們任何人學習服事主都要注意有這樣的靈。例如你到一個地方去,人接待你如同神的使者,就感覺很通暢;若是你到一個地方去,人看你一文不值,就覺得那地方不行。這個時候你就要有個衡量:到底我是要「他們的」呢,還是要「他們」?若是你要的是他們,那麼接待得好不好,睡彈簧床還是睡地板,吃筵席還是啃麵包,有享受或沒有享受,又有什麼不同呢?

  今天我們所有事奉神的人,都得學這個功課。如果我有負擔,我的負擔乃是「你們」,不是「你們的」;我所盼望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如果我的心盼望你們對我好一點,財物奉獻多一點,恭維我的話多一點,多提一提我在這裡給你們多有幫助,多有供應……,這就是「你們的」,而不是「你們」。

  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對於所服事的弟兄姊妹一無貪求,那麼住在那裡,睡在那裡,吃得怎麼樣,對他來說都沒有不同。因為我們所求的,乃是教會,而不是教會所能供給我們的。

 ‧把教會當作自己的孩子

  保羅接著說,「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在保羅的感覺裡,哥林多人是他的兒女,是他該給哥林多人,而不是哥林多人該給他。保羅的這一段話把他最心頭的話都說出來了:哥林多人哪!你們知不知道,我待你們就像父親待兒女一樣啊!

  我想,哥林多人讀到這裡,應該很有感覺,應該會流淚的說:「主啊!這是我們屬靈的父親,我們竟然批評、論斷他,我們竟然輕看、藐視他,我們竟然拒絕、抵擋他。哦主啊,赦免我們!」

 ‧願意把生命財物全都花費

  十五節,「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魂費財費力。」保羅為著他們的魂(全人)把生命財物全都花費。一面來說,他花出來(I spend);一面來說他是被花費(I am being spent)。他花出來的,一定是他荷包裡面的錢財;他被花的就是他這個人。他願意為著教會的益處,為著弟兄們的長大把他的生命、財物完全花費出來。

  弟兄們,任何事奉神的人,感覺到自己太疲累了,自己花費過度了,自己擺上太多了,都不配作一個事奉神的人。一個事奉神的人應該歡歡喜喜的把自己的生命、財物為著教會來花費。不是說我們不保重、不保養自己,而是只要能讓教會得益處,就是犧牲我的性命,就是虧損我的身體,我也是願意的。只有這樣的人才是一個真正事奉神、服事教會的人。

是坦誠的

 ‧沒有詭詐,沒有心計

  保羅又說:「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林後十二16)保羅似乎是說,我對你們實在是坦誠的,沒有詭詐,也沒有心計,也沒有佔你們的便宜。一個事奉神的人最恨的就是別人罵他詭詐。在他的感覺裡,他一直是以他們的良心、照著他的良心來服事人;若有人說他詭詐,就是侮辱他的人格。

  今天哥林多教會不僅不愛保羅(林後十二15下),還說他詭詐,是用心計牢籠他們。所以保羅在十六節開始的時候就說:「罷了!」

 ‧不藉著任何人事物佔教會的便宜

  保羅在十六節節至十八節為自己辯明他不藉著任何人事物佔教會的便宜,他說,「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我從來沒有藉任何人、事、物佔過你們的便宜。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裡去,又差那位弟兄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

  在這裡保羅對教會有一個非常坦誠的交通:我從來沒有佔過你們便宜,而你們竟然說我是詭詐的,用心計牢籠你們,你們是何等的可憐啊!你們這樣批評我,你們自己的良心到底覺得如何?你們的良心平安不平安?你們裡面能不能過得去?難道你們覺得我就是這樣嗎?我何來詭詐?何來心計?何來牢籠 ── 保羅是這樣的將自己完全坦白的擺在教會跟前,這就是坦誠。

  中國人說話總是話中有話;中國人若都學了保羅的坦誠,教會就強多了。你們年幼時要學,絕對不要接受話中的話,要絕對相信表面的話 ── 基督徒沒有暗示的話 ── 我們來建造教會,「坦誠」就是建造的根。如果今天我跟弟兄們在一起,不能把我心頭的話說出來,我就沒有可能跟弟兄們建造在一起。

替同工們有同一的表明 ── 一個心靈、一個腳蹤

  保羅不僅為自己有辯明,他為他的同工們也有辯明。他說:你們在一起彼此猜忌、互相嫉妒、分門結黨、爭勝好強。你們是歪的,就不相信別人是正的;你們是詭詐的,就以為別人也詭詐;你們滿有心計,就以為別人也有心計;你們牢籠人,就以為別人也牢籠人。但我們在一起不是這樣;我和提多在一起,我和這些同工們在一起,我們行事是一個心靈、一個腳蹤。在我們中間是無懈可擊的。

  在教會生活中蒙保守的祕訣就是不要相信任何毀謗前面弟兄的話。什麼時候你猜忌別人在動心計,其實你已經在用心計了;什麼時候你猜忌別人在牢籠你,就證明你已經在那裡牢籠人了;因為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把別人也看作什麼樣的人了。今天在教會中同工在一起就要這麼說:「我們是一個心靈、一個腳蹤。」弟兄姊妹在一起也要說:「我們是一個心靈、一個腳蹤。」全教會的弟兄姊妹在一起都須要說:「我們是一個心靈、一個腳蹤。」

一切都為著建造教會

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

  十九節,「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保羅講這些話,實在是一個辯明,而不是一個分訴。他不是為著他自己來辯明,他乃是為著教會的益處而辯明。因為他的說話是在基督裡,也是在神面前說話。

一切為建造教會

  所以他接著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建造你們。」保羅沒有別的負擔,他講了這麼多的話,他花了這麼多的力氣來說到他如何是一個馨香之氣、如何與神同工,他有什麼樣的經歷,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建造你們」。

對教會滿有盼望而產生懼怕

  然後又說,「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保羅在這裡的懼怕是愛到極處才產生的懼怕,因著保羅對教會滿了盼望,所以他才對教會產生懼怕。

 ‧怕教會不合使徒所盼望的

  保羅怕什麼呢?「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保羅有一個懼怕:我真是怕我來到之後,你們是依然故我;分門的分門,結黨的結黨,淫亂的淫亂,拜偶像的拜偶像,你們仍然是個一塌糊塗的教會。我何等願意見到你
們的時候,你們合乎我所想望的 ── 沒有分門別類、沒有淫亂、沒有拜偶像,在你們中間滿了相愛、滿了生命、滿了建造。

 ‧怕使徒不合教會所盼望的

  保羅還怕「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盼望的」。他想:「當我回來,我也有所怕,我怕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 ── 你們看我保羅好像還是老樣子,改變得不多。」

 ‧怕教會中有肉體的果子

  保羅又怕在他們中間「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肉體的果子是以分爭開始。從分爭就產生嫉妒、惱怒……至終一片混亂。

  撒但對人最大的攻擊,就是叫人對弟兄不信任。叫人對弟兄沒有把握,叫人裡面對弟兄懷疑;這樣立刻就帶進分爭。有了分爭,就什麼都出來了;有了分爭,必定帶進混亂。所以同工們不可相爭,弟兄姊妹們不可相爭,參加訓練的、沒有參加訓練的也不可相爭。因為基本上,我們都是一同來服事主、服事主的教會。在我們中間不能有分爭。

 ‧怕因教會失敗而叫使徒慚愧

  二十一節,「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中間慚愧」。我怕我再到你們中間,看見你們的情形,我就慚愧了;看見你們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屬基督的,都還自成一堆,我就慚愧了;看見我所興起的教會還是這樣,看見我花盡力氣,還不能叫你們改變,還不能建造教會,我就慚愧了。當我慚愧,你們也就更慚愧了。我怕我來的時候,你們不是喜樂的,而是慚愧的!我真是願意,我來的時候,我們能喜樂在一堆,大家都歡喜快樂。

 ‧怕教會不肯悔改而產生憂愁

  「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實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21節)這裡所說的犯罪、污穢姦淫、邪蕩的事,是個「實行」。保羅所怕的是一個嚴重的情形,就是發現有人照樣實行姦淫污穢,活在邪蕩裡;他怕他看到這種情形,那時他不僅要慚愧,他也要憂愁。

  人都有軟弱的時候,有時有的弟兄也發脾氣,他發動一次不嚴重;每一個人若是沒有主的憐憫,都會發脾氣,但是這只是個偶發事件,而不是一個實行;一旦變作一個實行了,保羅就憂愁 ── 這就是一個使徒的靈。

恐懼戰兢的建造教會

  一個使徒的靈並非我們所想的那樣豪邁。保羅說:我要來,並非帶著刑杖,帶著使徒的權柄,刑罰那些不聽的人。我來建造教會乃是恐懼戰兢的,乃是帶著「五怕」:

  怕教會不合使徒所盼望的;
  怕使徒不合教會所盼望的;
  怕教會中有肉體的果子;
  怕因教會失敗而叫使徒慚愧;
  怕教會不肯悔改而產生憂愁。

  一面說,為著主的教會、為著主的經營,你需要豪邁;另一面說,當你實際來摸教會的事時,你不要把你的豪邁用到別人身上 ── 順我者生,逆我者死。不,當你來建造教會時,你的裡面是滿了懼怕的。(韜)

(1980/5/19~6/27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