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主題七 我保羅-第十篇 使徒權柄顯明的中心-一個完全向神負責的生活(一)

第十篇 使徒權柄顯明的中心

── 一個完全向神負責的生活(一)

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
主題七 我保羅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當作愚妄人;縱或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我說這話,不是奉主命說的,好像愚妄人放膽自誇。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歡樂的忍耐愚妄人。假如有人奴役你們,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高抬自己,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林後十一16~21 另譯)
 

  使徒保羅權柄的顯明是在知識上、在卑微上、在財物上、在忠誠上、在向教會的愛上總不給人有機會,而且把破壞教會的人暴露出來。

  但是有了這五點,似乎還不夠叫保羅成為主的僕人,他又進一步的說到這一個顯明的中心。這一個顯明的中心,一面是根據他有怎樣的生活,另一面是根據他的啟示和異象。

權柄顯明中心的一面 ── 一個完全向神負責的生活

  保羅到底有什麼樣的生活?他的生活乃是一個完全向神負責的生活。

見證這生活的原因

是不得已才作見證的

  保羅來見證他的生活,乃是出於不得已。

  他從哥林多後書十一章十六節至二十一節用了六節的聖經,翻來覆去的說明他是何等的不願意作這個見證。因為在他的感覺裡,這個見證對於他來說太寶貴了,太有價值了,如果把這個見證說出來,似乎要叫他失去該得的報償(太六1)。

  他的感覺是,我保羅非常清楚,在我裡面有一些祕密,這些祕密是我不能告訴人的,也是我不願意告訴人的。我有怎樣的生活,怎樣的心情,我有怎樣的啟示和看見,我有從神那裡來的什麼經歷,這些祕密只有神和我知道。神乃是我所愛的神,祂乃是我的愛人,我和祂之間有一個愛的祕密,藉著這個愛的祕密產生許多人所夢想不到的生活和經歷,這些東西只能留給我的主和我一同來享受。但是,哥林多教會啊!今天我愛你們愛到一個地步,叫我不得不把這個祕密說出來 ── 這原是我所不願意的!

  弟兄們很少能領會這一個基本的態度。我們有了一點經歷,就到處作見證,惟恐別人不知道。我們是一個禮拜難得遇見基督一次;一旦碰見了基督,就連續三個聚會作見證,甚至到各處去作見證。我們是沒有貨,卻巴不得開店。但是,保羅卻是有貨而不肯開店;因為這一些的經歷在保羅的感覺裡是太有價值了,他不願意輕易的被別人知道。

  弟兄們,我們要學這個基本的態度。換句話說,在跟隨主的路上,我們會有許多的經歷;但是有一些的經歷是你不能告訴人的,因為這是主和你之間的祕密,是主最享受的,也是你最享受的。

  主每次看到你,看到你所有的經歷、啟示和看見,以及你在主面前的那種情形,祂的心就非常喜樂。你每次到主那裡去,帶著啟示、看見、經歷,以及你在主面前的情形,你的心也非常喜樂。這就是你和主之間的祕密,是只有主和你配得來享受的。

  現在保羅說,我實在愛教會,我愛到一個地步,不得不把我祕密的生活見證給你們,要你們知道什麼是真的使徒,好叫你們能夠在主面前有一個正常的情形。

  這就告訴我們,一個人若為著教會,連他那最高的屬靈經歷都可以放下來;只要教會得益處,無論他有多高、多深、多好的屬靈經歷,他都可以把它放到一邊去,只望教會得著建造。

  所以在這裡保羅就說到他的經歷。從十六至二十一節這六節的話,他先說到他的自己,又說到為什麼要作見證,然後他又說他實在軟弱不敢作這見證。但為著一些情形,為著哥林多教會,他必須作這見證,他好像在一個不得已的情形下把一切負擔說出來。

是為著幫助教會才表明的

  十六節說,「你不要把我當作愚妄人;縱或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換句話說,保羅在教會面前自誇的時候,他就成了一個愚妄人。所以他說,我現在作一件愚妄的事,照著我的天性我不願這樣作;但為著你們,我必須作。現在你們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然後,十七節說,「我說這話不是奉主命說的,好像愚妄人放膽自誇。」十八節說,「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這二節和前一都是說到同一件事 ── 我真是愚妄;我是不願也不想誇口,但我還得誇口。你們知道我並不是愚妄的,但請你們把我當作愚妄的,好讓我誇口,總而言之,我是不得已的,我不得不這樣作,我這樣作乃是為著幫助教會。

 ‧看見教會失去了鑑別力

  保羅看見教會失去了鑑別力,他要來幫助教會認識誰是真正的愚妄人。

  十九節他說,「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歡樂的忍耐愚妄人。」這愚妄人是指保羅他自己。保羅在這裡說,你們什麼都知道,所以你們能歡樂的、甘心的來忍耐我這個愚妄人。

  然而,誰是真正的愚妄人呢?

  二十節說,「假如有人奴役你們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高抬自己,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保羅在這裡說,哥林多人哪,你們精明到一個地步,有人奴役你們,你們竟能忍耐!有人侵吞你們,你們竟能忍耐!有人擄掠你們,你們竟能忍耐!有人高抬自己,你們竟能忍耐!有人打你們的臉,你們竟能忍耐!你們既然能這樣的忍耐,所以像我這樣的人,你們當然更可以忍耐了;現在就讓我這個愚妄的人來對你們這班精明的人誇誇口罷!

  你想,誰是真正的愚妄呢?

 ‧看見教會被欺掠

  保羅也看見教會被欺掠了,他要幫助教會活在基督的自由裡。

  按我們天然的觀念,以為二十節的「人奴役你們」,就是人要你開門,你就去替他開門;「人侵吞你們」,就是佔了你們的便宜;「人擄掠你們」,就是把你們的豐富拿走了。不!這裡乃是指有人到你們中間。把你們的基督拿走了。

  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是不在奴役裡面的人。假如有人奴役你們,就是有人叫你們不在基督裡,叫你們活在律法的奴役下,叫你們活在誡命的奴役下,叫你們在神面前不再是一個自由的人。

  無論奴役也好、侵吞也好、擄掠也好,都是要把基督拿去。你們本來在基督裡是自由的、是剛強的、是豐富的;現在你們被奴役失去了自由,現在你們被侵吞失去了剛強,現在你們被擄掠失去了豐富。這都是因為有基督之外的東西,藉這些假使徒、這些撒但的差役把它們帶到你們中間來了。

  我最近收到一封沒有具名的信,要我為他解答一些問題。他的問題是什麼叫分裂、分出去的人有怎樣的結局、合一是怎麼顯出來的……等等這一類的問題。我一讀那封信,裡面就生氣,這是一個「空中派」的犧牲者
,是被侵吞過、擄掠過、奴役過的。在這一個人身上,既無基督,又無自由,既不豐富,又不剛強,滿腦子是是非非、對對錯錯、好好壞壞。這樣的弟兄真是可憐。

  我不是說他該被定罪,乃是說他真是可憐;因為有人侵吞了他,擄掠了他,奴役了他,叫他這一個人變成一個蒙羞的人。

  你或許會想,人要搶奪他、擄掠他,就由他們搶奪、擄掠吧,何必反應這麼強烈。不!我絕不讓人來搶奪、來擄掠。我可以容忍人的軟弱 ── 看見弟兄打麻將,我心雖痛,還能容忍,還能為他禱告 ── 但是看見有人搶奪弟兄、擄掠弟兄,這件事我絕不能容忍!我永遠可以同情人的軟弱,但如果有人擄掠別人、侵吞別人,換句話說,如果在事奉的過程裡,把基督之外的東四給了人,叫人失去了基督、叫人失去了自由,我絕不能容讓!

  你若說,「朱弟兄,何必對空中派這麼動怒呢?他們加起總共不過是二十個小伙子!」我告訴你,就是只有一個,我也生氣。沒有一個基督徒不應該活在基督的自由裡,沒有一個基督徒不應該活在基督的剛強裡,沒有一個基督徒不應該活在基督的豐富裡;所有的基督徒,都應該享受基督的自由、剛強、和豐富。

  但是有一天有一些所謂的「主的僕人」,所謂的「前面弟兄」,所謂的「有學習、認識真理」的人,用一些道理迷惑你,使你失去了在基督裡的自由 ── 你變成奴隸了;使你失去了在基督裡的剛強 ── 你被侵吞了;使你失去了在基督裡的豐富 ── 你被擄掠了;結果叫教會變成了一個軟弱、貧窮、無能的教會,你想,我們能容讓嗎?

  本來你是自由的在靈裡的,現在你失去了自由,處處看人的眼色,處處求問,「某某弟兄,你看這個怎麼辦,你看這件事怎麼作,你看這個福音怎麼傳」。這裡我願意告訴你們這些服事的弟兄姊妹們,若有人在凡事上都來問你們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你們沒有把基督服事出去!

  若有人來問你說,「弟兄,你看這個該怎麼辦?」你就該回答說,「你來問我作什麼?難道你沒有基督麼?難道你不會禱告麼?難道你不會親近神麼?難道你沒有靈裡的自由麼?難道你沒有基督裡的豐富麼?難道你沒有在基督裡該享受那一切榮耀的情形麼?你來問我作什麼?我又不是問題解決專家!」

  弟兄們,我們要看見,當我們來跟隨主的時候,有一些東西可以讓,也應該讓,有一些東西我們不能讓!

  譬如說,人有軟弱,這一點我們可以讓。我們都是人,不要定他的罪,不要大驚小怪。今天主若不保守我們,我們任何一個人,每一天都可以犯最罪惡的罪,這沒有什麼希奇。

  但是,當有一個人在教會中破壞人,叫人不能到基督面前,叫人不能享受基督,叫人落在心思裡,叫人造出許多堅固的營壘;我們就不能容讓!因為基督被代替了。

  所以保羅有一個態度:假如有人奴役你們,我不讓!假如有人侵吞你們,我不讓!假如有人擄掠你們,我不讓!假如有人侮慢你們、高抬自己,我不讓!假如有人打你們的臉,把你們放在羞恥裡面,我不讓!

  教會應該是榮耀的,教會應該是聖潔的,教會應該是沒有瑕疵的,教會應該是基督的身體、神的居所、神的軍隊、基督的彰顯;今天教會若落到蒙羞的地位上去 ── 這一個我不能讓!

是在蒙羞的感覺裡作見證的

  二十一節,「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保羅在這裡告訴哥林多人,我從前在你們中間時,我沒有高抬自己,我沒有標榜自己,我沒有自以為屬靈、老練,我也沒有自稱是大使徒;那時我好像是軟弱的。

  一面來說,保羅是何等不願意作他榮耀的見證,但是現在他又必須作這樣的見證;另一面來說,當他來作這榮耀見證的時候,他還活在從前那個感覺裡 ── 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其實從前他不是軟弱的;所以他說,「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

是為著教會的益處才敢如此作見證的

  十一節保羅接著說,「然而為著教會,人在何事上勇敢,我也勇敢。」保羅在這裡說,現在為著教會,我要起來!若真有人那麼大膽,敢擄掠你們、敢侵吞你們、敢奴役你們,現在我也要勇敢,我要來把他們暴露出來!

  保羅就是為此非常氣憤,所以他要來見證到底怎樣的人才是真正服事主的人,要來見證到底什麼樣的人才是神的僕人。

  保羅要作他的見證之前,花了六節說出他心情的矛盾,他真是巴不得不要作這個見證。但是現在為著聖徒、為著教會,他要起來作這個見證。他看見聖徒們太可憐了 ── 可憐到一個地步,在奴役裡;可憐到一個地步,被侵吞、被擄掠;可憐到一個地步,被侮慢、被打了臉 ── 就起來說,「人在何事上勇敢,我也勇敢,我要站起來見證怎麼才是一個主的僕人!」(韜)

(1980/5/19~6/27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