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2卷一-2002第四期- 聖徒生活-健康交通的神聖性質(一)

健康交通的神聖性質(一)

聖徒生活-與主交通的祕訣 1

經節:約壹一3~4,9;二2,18,22~23,27;三11,23;四7~8,11~12,15;五1,5~6

  約翰壹書是一本生命的書,也是一本說到與主交通的書。與主交通是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認識和操練。實際上,整本約翰壹書都說到與主交通的祕訣。

與主有健康的關係才有對真理正確的認識

  當約翰寫這封書信的時候,福音已經相當的傳開了,因此,得救的人很多,但許多的異端也隨之興起。有的否認基督是有肉身的,說祂只是靈;有的否認耶穌是基督,說祂不是神的兒子。各種各樣不同的異端都出來了,如智慧派、塞林則派、多西特派等,將關乎基督身位(即關乎祂的神性和人性)的異端教導人(約壹二18註3)。如果我們是約翰,我們怎麼來面對這些問題?很可能我們都想指出這三派的錯謬,辯護證實耶穌就是基督,是話成肉身的救主,好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

  約翰也為這些神聖的真理辯護,但辯護真理似乎不是他主要的負擔。因此,他的辯護顯得很簡單,譬如,說到否認基督的神格時,他說:「誰是說謊的?不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麼?否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2~23)這些話有真理、有生命,既簡單又中肯。為什麼他的話這麼簡單?因為他知道辯論沒有用,解釋也沒有用,真實的益處,在於幫助聖徒學習作一個活在基督裡,與主有交通的人。所以,當他為真理辯護時,他不重在講述,而重在我們與主的關係。你和主的關係健康了,什麼都健康了;你和主的關係不健康了,就算一切都弄清楚了,也沒有用。

  如果我是約翰,是十二使徒在那個時代裡碩果僅存的,我一定要起來厲害的辯駁: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但約翰不是這樣。他只是簡單的作一些他和主關係的見證,也藉著這些見證,產生了我們和主應有健康關係的教導。

認識主的所是、所成及所作

  無論教會在什麼情形裡,無論教會墮落或失敗到什麼地步,當約翰來幫助聖徒的時候,他只著重兩方面,一個是認識基督,另一個是認識基督的身體。第一,你要認識主,也就是認識祂的所是。祂是神的兒子,祂也是基督(約壹四15;五1,5)。

  然後,你要認識祂的所成。祂是藉著水與血來的一位(約壹五6),祂也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二2)。因此,你要學會認自已的罪(約壹一9)。末了,你要認識祂的所作。今天這位主就像膏油一樣,住在你裡面,不用人教導你,乃有這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你要照著這膏油塗抹所教導的,住在主裡面(約壹二27)。

  你要知道,這位主是你的救主,要解決你一切消極的難處。今天,在我們外面有許多異端的紛擾:這一個派、那一個派,又另一個派,這些都是消極的。不僅這樣,人把神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產生了各種教訓的紛擾。

  但是,神若成為一個「神學」,祂對我們就不可能成為神了,因為神學違背了約翰的教訓。約翰的教訓很簡單:你有沒有主?有沒有基督?有沒有三一神?你認不認識祂到底是誰?你有沒有看見祂成就了什麼?你有沒有看見祂今天作了什麼?與主交通的祕訣,最基本的還在於看見這位主的所是、所成和所作,這是一個健康基督徒所該有的認識。

認識基督的身體

  約翰所著重的第二方面,就是教會 ── 基督的身體。約翰非常強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就是使徒們)有交通」(約壹一3)。然後,一章四節說:「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我們的」一詞,有些古卷作「你們的」。換句話說,也不知是我們,也不知是你們,而是神在祂主宰裡把我們和你們擺在一起的,是我們也是你們,是你們也是我們。所以,使徒的喜樂也就是信徒的喜樂,因為信徒是在使徒的交通裡(約壹一4註1)。

與使徒有交通

  這裡說到使徒們,不是注意他們的教訓,而是著重和他們這個人有交通。不是你在使徒的教導裡,產生出什麼樣的知識,而是你和使徒這個人有什麼樣的關係。

  也許這位使徒是非常豐富的,但是,當你在這些豐富裡和他有交通,乃是藉著你和這個人有交通,才叫那些豐富實化在你身上。你和他之間會有一種的關切,一種的交通,那個交通不是道理的,而是經歷的;不是知識的,而是生命的。所以,你不僅要寶貝使徒的教訓,更要寶貝使徒這個人。

  在與主交通的操練上,你不僅要與主有健康的關係,也要與使徒們有健康的關係;你不僅要活在使徒的教訓裡,更要摸著使徒這一個人。

與主交通的根基

對基督的認識

  無論教會的情形多墮落,無論教會的光景多失敗,無論異端教訓多猖狂,當使徒約翰來寫約翰壹書時,他只強調兩方面:基督和弟兄們,你有沒有看見基督?你有沒有看見基督到底是誰?你有沒有看見基督成就了什麼?你有沒有看見基督現今在你身上作的是什麼?這些認識就是你與主交通的根基。若沒有這根基,你與主的交通就變成公式,好像是在辦一件事,卻沒有主,這種交通是無法持久的。

有弟兄的生活

  你不僅與主要有健康的關係,你還要看見,你今天是在基督身體的保護裡。在基督的身體裡,不僅有使徒們,也有教會中的父老們、青年人、以及孩子們。你有沒有認識,你是活在弟兄們中間,是在教會的保護裡的?所以,當約翰講到基督身體的時候,不僅有使徒們,也著重「弟兄們」,他多次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約壹三11,23;四7,11,12),「愛弟兄……」(約壹三11;四7,8,21)。

  與主交通,最要命的試驗在於主和弟兄們。你要與主有好的交通,要合適的活在主面前,就要注意這兩方面:我的主到底如何?我的弟兄們到底如何?我與主的關係怎樣?我與弟兄們的關係怎樣?主在我身上的地位如何?弟兄們在我心中的地位如何?「主和弟兄們」是我們與主交通的根基。

  說到與主交通,約翰強調兩個點:第一,是主,要有活的主;第二,是弟兄們,要活在弟兄們中間,要愛弟兄們,要與弟兄們有交通。你若與主沒有真實的交通,就算你摸著很多所謂內裡生命、奧祕派的東西,但那不一定有主。譬如,蓋恩夫人雖是有名的屬靈人,她還會到馬利亞像前去禱告,她在這件事上缺少主,只剩下敬虔的行為。

  所以弟兄姊妹,與主交通有兩個緊要的條件,一個是主:你有沒有基督?你對基督的認知和取用夠不夠?另一個是弟兄們:你有沒有弟兄們在你心裡?你有沒有活在弟兄們中間?有了這兩者,我們才能真實領會與主交通的祕訣。(韜)

(2002/4 多倫多)

如果一個弟兄,一個姊妹
只記得他和神的關係,
而忘記了他和弟兄姊妹的關係,
卻還以為他和神沒有出事情,
這是自己欺騙自己。

弟兄姊妹,
你千萬不要輕看你與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
你今天如果與任何一位弟兄,
任何一位姊妹有一點隔膜,
馬上就要失去神的祝福。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