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第四篇 與主交通

第四篇 與主交通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

  與主交通,就是一個人向主完全的敞開,讓主給他光、讓主給他話、讓主給他引導、讓主摸著他。與主交通,也是人學習在主面前,去摸著主、想念主、默想主,心也向著主而去。我們這樣的與主來往交通,就叫我們有分於主,得享主的一切豐富。

與主交通的憑藉—重生的靈

  「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這一節聖經的「心靈」按原文是「靈」。人要敬拜神,要與神交通,必須有與神相同的性質才可以。不同的性質斷不能交通。神是靈,如果神想要得到敬拜,神就一定要造一個有靈的人。亞當是一個有靈的活人(創二7)。事實上,神造人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人敬拜祂。因為神是靈,所以,我們就一定要用靈來敬拜祂。

  因此,未重生的人,也就是靈尚未活過來的人(弗二5),不能與神有切實的交通。我們與神的交通,是在我們全人的最深處,是在比我們的思想、感覺和定意更深的地方,是在我們的靈裡。人如果還未重生,他的靈就還是死的(弗二5),他就沒有辦法與主交通。雖然他可以有一個最聰明的頭腦,但是他對於神的事總是莫名其妙。神與人的交通,以及人對神的敬拜,惟有靠著這重生的靈。沒有這個重生的靈,神與人就是隔絕的。靈是神與人交通的獨一地方,也是人要敬拜神、與神往來的唯一所在。

與主交通的最佳時間—清晨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出十六21)

  清晨是人遇見主、與主交通、與主來往最好的時候。在聖經裡,有許多神的僕人,都是有早起的習慣。聖經也記載,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他們在曠野四十年,神是用天上降下來的嗎哪作為他們的食物(約六31)。嗎哪總是在日出以前收取的(出十六21)。人要吃嗎哪,人要吃神給他的糧食,總應當清晨起來。日頭一出來,日頭一照,嗎哪就溶化了,就吃不到了。

  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藉著屬靈的交通,來得著屬靈的餵養和屬靈的糧食,就得要早一點起來。早上起得太遲,基督徒就作不好。許多人就是因為起得遲,靈性就不行。所有認識神的人,都是清早起來,到神面前去。清早的時候,是一天最好的時候,我們應該把最好的時候擺在神面前。我們一信主就要學習,在清早劃出時間來,與主交通,與主來往。

  主耶穌是一個早起的人。聖經上說,「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5)主耶穌有清晨與神交通的習慣。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輕看早上與主交通,不要失去早起的祝福。早起與主交通這一件事,實在是我們基督徒的產業,神的兒女不應當把它丟掉。我們應當在神面前一直維持,清早起來於與主交通的習慣。

與主交通的實行

  我們可以藉著前面三篇所說的,「讀聖經」、「禱告」和「唱詩」來與主交通。

與主交通的恢復—認罪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我們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7~9)

  這一段聖經所說的「赦免」,並不是我們得救的時候的赦免。這乃是在我們信了主、作了基督徒、得著了永遠的赦免之後,我們又犯了罪,在主面前,又軟弱了,又出事情了。這樣的罪,就叫我與神的交通出了事情。並不是說他犯了罪,他就不是神的兒女了;他還是神的兒女,可是與神中間的交通出了事情。人一犯了罪,他的良心就有了虧欠,他與主的交通就斷絕了。因此,他就有一個需要,就是認罪。

  只有當你回到神面前去,承認你自己的罪,你才能恢復你和神中間的交通,不然的話,你沒有辦法與神有交通。聖經的話告訴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7~9)。這就是與主交通的恢復。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