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第六篇 捨己

第六篇 捨己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

什麼是己,為什麼要捨己

1. 己就是魂生命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祂,勸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1~25)

  這裡的「生命」,按原文是「魂生命」。主耶穌先說捨己,然後說喪掉魂生命。可見己就是魂生命。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捨己的必要。要跟從主,就得捨己,否則就不可能來事奉主。因此,己是信徒生命成長和事奉主的一個極大攔阻。換句話說,攔阻神旨意的就是我們的己。

2. 己體貼人,而不體貼神的意思

  同樣在上面的聖經裡,我們可以看見,己所做的是體貼人的意思,表面看起來似乎是好的,卻是攔阻神的旨意。所以,凡是出於己的,都是與神相對立的,是攔阻神的。因此,我們要捨己。不然的話,神要做在我們身上的一切工作,就不可能實現。

3. 己是自己的意思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

  這裡告訴我們,己就是「求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意思就是顯出來的己。當我們照我們的己,來做一切事的時候,就不可能再照神的意思來做。因此,己是攔阻神的旨意的,必須捨己。

藉著對付己來捨己

1. 藉著主所成就的事實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

  己是魂生命,是屬於舊人的。而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在神看來,舊人已經了結,屬於舊人的己,也就隨之解決了。這是事實,只要接受就可以了。

2. 讓聖靈來實行

  在信徒一面,必須讓聖靈來實行主所成就的事實。每當我們有自己的意思時,有體貼人意的思想時,魂生命要活動時,就要讓聖靈來工作,讓十字架的死做工在我們身上。

己的幾個表現

1. 主觀

  主觀的人是以己為中心的人,他充滿了自己。什麼事情都有他自己的主張和看法,他認為他的看法不會錯,他的主張不會錯。並且他心裡一直要貫徹自己的主張。這是典型的照自己意思活的人。

2. 驕傲

  有的人眼中只有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是一個驕傲的人。驕傲就是表現己,這種人所體貼的是自己的意思和自己的榮耀。

3. 高抬自己

  這種人有一種意念,就是別人都不應該和自己一樣高,只盼望自己高升,不盼望別人高升;只盼望自己得著,不盼望別人得著;看見別人失敗就快樂,看見別人成功就嫉妒。不只在屬世的事情上是如此,在屬靈的事情上也是如此。

4. 自愛

  有的人,他的己表現在自愛上,自己愛自己。他所最愛的是他自己,他所最注意的是他自己,他所最寶貴的是他自己。他盼望他的利益能夠更多,他盼望他能夠更舒服,他一切的思想都是圍繞著他的自己。他注意他自己,他寶貴他自己。

5. 以自己為中心

  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只顧自己的事,只對自己的事有興趣,對於別人的事一點興趣都沒有,根本不願意幫助別人。他所想的是為自己,他所做的是為自己,他所忙的是為自己,他一直是為自己,就沒有剩餘的時間和精力去為別人。

對付己的過程

1. 活在聖靈的交通裡,認識舊人已經被釘死的事實

  需要活在聖靈的交通裡,得著從神來的啟示,叫我們在靈裡真正看見,舊人與基督同釘的事實。否則,我們所知道的只是一些無用的道理,不可能有屬靈的實際。惟有活在聖靈的交通裡,才能有真實的看見,才能帶來真正捨己的經歷。

2. 看見尋求自己的意思是舊人的表現

  凡是從魂生命出來的,是體貼人的意思的,是求自己意思的,都是舊人的表現。只有看見了舊人的表現,才能對付己。

3. 接受聖靈的工作

  什麼時候自己的意思出來了,什麼時候己就在活動。在那個時候,就要讓聖靈把基督的釘死,應用在我們自己的意思上;也就是在我們的一切生活中,讓聖靈來把基督的釘死,應用到每一個生活行動上。當我們這樣積極的與聖靈合作,靠著聖靈來對付己,就能使我們天天過捨己的生活,完全順服主耶穌。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