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2卷一-2002第三期- 學習讀經-一本靈的書

一本靈的書

學習讀經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認識聖經

  你若想好好讀經,你必須先認識聖經。若不好好認識聖經,你很難成為一個讀經的人。有人把聖經當作「護身符」,以為放一本聖經在汽車裡,就不會出車禍;放一本聖經在枕頭旁,就不會作惡夢。另有人把聖經當作「吉書」,每天早晨用指頭一指,指到那一節,那天就去做那件事。若有一天指到「他(猶大)……就出去吊死了」(太二七5),那他該怎麼辦?還有人為了履行宗教責任而讀經,每天很慎重的花時間讀一段聖經。當然,我們要為這種敬虔的態度感謝主。但你要領會,讀經和讀經完全不一樣。彼得、保羅、約翰讀聖經,讀出一大堆豐富;法利賽人天天搞聖經字句,結果把主耶穌釘了十字架。所以,我們對聖經的認識不夠,就很難把聖經讀得好。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

  那麼,聖經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第一,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每次打開聖經,你裡面一定要知道,我要從其中得著靈。每次打開聖經,你的靈就對聖經的靈有響應,你的靈就碰見聖經的靈。聖經就是靈,沒有靈,什麼都沒有。神藉摩西說的話就是律法,別人對你說的話也可能是教訓,但是主對你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用靈享受聖經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什麼時候你打開聖經,接觸聖經的豐富,而沒有摸著靈,沒有享受靈,沒有得著靈的供應,沒有支取靈的餵養,你就沒有真正的讀經。

  我害怕許多人讀經、找註解、寫綱要,是為了講道給人聽,想要叫別人對自己產生深刻的印象。他們雖然講得頭頭是道,所寫的綱要甚至可以出書,人卻沒有辦法從他們的說話裡得著靈,這個就不對了。另外,有的人雖然講得不好,但是他說話滿有感覺,很能摸著人的靈,這說出他讀經的時候的確得著了靈,這個就對了。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你讀經的時候,若只是一個思考的過程,只是一個研讀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靈的過程,那麼,你整個讀經過程的價值就不高。相反的,你讀經的時候,一直用你的靈來接觸聖經,一直用你的靈來享受聖經,你就很容易得著靈的供應和餵養,那麼,你整個讀經過程的價值就非常高。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0/8/30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