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第二篇 生命成長的途徑

第二篇 生命成長的途徑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

認識生命的成長

  什麼是生命的成長,是信徒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必須知道的事。盼望信徒藉著以下所講的,對這事有清楚的認識,好使我們願意接受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可以長大。

  對於生命的成長,我們用三個方面來說明:必須增加的成分、必須減少的成分和容易假冒的成分。這意思是說,生命的成長,一面是必須增加的成分增加,一面是必須減少的成分減少;並且惟有必須減少的成分減少了,必須增加的成分才可能增加,否則,就不可能有生命的成長。

必須增加的成分

1. 神的成分的增加

  「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9下)

  生命的成長,就是神的成分在我們裡面的增加,也就是我們越來越多的得著神。生命就是神自己,因此,神越多的被我們所得著,我們的生命就越有成長,至終我們完全被神的豐富所充滿,使神在我們身上完滿的表現出來。

2. 基督身量的增長

  「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下)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19)

  「凡事長進到基督裡;基督是元首。」(弗四15下,另譯)

  生命的成長就是我們裡面生命的身量增加,達到像基督一樣。就如人從小孩子長到成年人一樣。我們初信的時候,生命是幼嫩的,慢慢成長,就顯出基督來,最後就達到基督長成的身量。生命的成長也是基督的成形。成形在心裡,是指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慢慢被變化,直到和基督完全一致。生命的成長,也是凡事長到基督這元首裡。凡事是指每一個方面,所以,生命的成長就是在一切事上都長到基督裡面去。因此,生命成長的目標和終結就是基督自己。

3. 聖靈地位的擴增

  生命的成長也是聖靈在我們裡面,越來越有地位,越來越有主權。也就是我們自己越來越順從聖靈,服在聖靈的主權之下。

4. 途徑

  以上這一切成分的增加,乃是藉著「住在主裡面」、「順服生命的感覺」、「凡事順從膏抹的教訓」,以及「順著聖靈而行」這幾個方面來達到的。

必須減少的成分

1. 人的成分必須減少

  人的成分減少了,神的成分才能在我們裡面增加。人的成分是神的成分增加的攔阻。只要我們裡面亞當的成分不減少,神的成分就無法加多。因此,要看人裡面的生命有沒有成長,不是看他外面的行為表現如何,而是看他的言語、行為、生活、工作中,是否是出於人的東西少了,人的味道少了,而神的味道多了。

2. 天然生命必須被破碎

  天然的生命,是重在人原有的能力、才幹、聰明等等。天然的生命是與基督相對的,若沒有被破碎,基督的身量就不可能增長,基督也不可能成形在我們心裡,我們也就不可能長到基督裡。所以,天然的生命必須被破碎,就是天然生命的各個方面,都必須藉著十字架來對付,我們才能有真正的生命成長。

3. 魂必須被征服

  生命的成長,是聖靈在我們裡面地位的擴增,相對來說就是魂被征服,服在聖靈的管制之下。魂的被征服是藉著十字架的對付。當人的魂得著了相當的對付後,才能在遇到事情時,不是魂先動,而是靈來起頭。這樣,生命才能有成長。

4. 途徑

  這些必須減少的成分要減少,必須要有「脫離卑賤的事」、「不要愛世界」,「不要體貼肉體」和「捨己」這幾個方面的操練。

謹防假冒的成分

  生命的成長,必定有積極的表現,就是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但是積極的表現,不一定就是生命的成長,也有可能是模仿的,是行為的,是出自天然生命的。我們要小心,要追求裡面的生命成長,不要只注意外面的表現,不要捨本逐末。

1. 良善的行為

  人的行為改善了,不一定是生命的成長。有生命的成長,外面自然就顯出。但是外面行為的改變,也有可能是出自天然的生命。有人憑自己的意志和努力,使行為大有改觀,但在生命上並無成長。因為,他所改善是行為,是在生命之外的。

2. 敬虔的外表

  敬虔的外表也不一定是生命的成長。有人在神面前非常的敬畏、虔誠,但這不表明有生命的成長。他們不過認為神是一切的主宰,是可畏懼的。所以,他們就非常的敬畏神。但是,許多這樣的人,連神的生命都沒有,更談不上生命的成長。其實,真正的敬虔乃是神在信徒身上顯出來(提前三16), 是生命成長到一個地步,叫人碰見他的時候,就遇見了神。

3. 熱心的事奉

  有許多人有熱心,有能力,也熱心事奉神。這也不一定是出於生命的成長。為神大發熱心的人,可以連神的生命都沒有,得救前的保羅就是一個例子。熱心和能力完全可能是出於人自己,不是神的流露,也不是聖靈的帶領。

4. 豐富的知識

  知識是在頭腦裡的,不是生命的成長,聖經中的法利賽人就是一個例子。他們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卻是不要主耶穌。所以,主說:「你們查考聖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五39~40)知識和生命的成長完全是兩回事。

5. 顯明的恩賜

  屬靈的恩賜,如講道、醫病等的顯明,也不一定是生命的成長。這僅僅表示聖靈的能力臨到他們,但並不表示有了生命的成長。哥林多人就是一個例子,他們凡事富足,恩賜上一樣都不缺(林前一5~7),但在生命上,他們卻是嬰孩。所以,恩賜的顯多,也不一定是生命的成長。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