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認識的真理-第九篇 教會

第九篇 教會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認識的真理

教會這字的意義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一2上)

  「教會」一字的意思是蒙召出來的會眾。因此,教會不是指用來敬拜神的建築物,而是指神從世界中,呼召出來的一班人。

教會的組成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一2上)

  教會由一切信主、有主生命的人所組成的。沒有得救的人,都不是教會的組成成分。

教會的身份

1. 蒙召的會眾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一2上)

  教會是神從世界裡呼召出來,與世界分別的人。

2. 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面來說,教會與基督同生命,同性情;另一面來說,教會是把基督彰顯出來。

3. 基督的配偶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指生命的一面;教會是基督的配偶,是指教會是基督愛的物件,也是基督的滿足。

4. 神的家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家是指住的地方,也指家人。教會是神的家,就是神的居住的地方,讓神可以有滿足,有安息;教會也是神的家人,就是神所生的,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因此,我們都是神家裡的親人。

5. 新人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西三10~11)

  新人與出自亞當的舊人相對。新人完全是出自基督,新人的生命和性情是基督的生命和性情。所以說,基督包括了一切,也在各人之內。新人的內外都是基督,也只是基督。

教會的功用

1. 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教會對於神的真理有一個作柱石和真理的功用。一切的真理應當完完全全的維護、保守在教會之中。人要認識真理,知道神的事,只要到教會中來就能看見。根基的功用是托住真理,而柱石是支援真理的。

2. 基督的豐滿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另譯)

  豐滿是豐富充滿到完完全全時的一個顯出、表明,並且把這豐富的特性都顯明出來。教會是由基督的豐富來充滿的,所以,教會應當把基督完全的展示給人看見,叫人來認識這一位充滿萬有者。

3. 神的靈宮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教會一面是神居住和得著敬拜的靈宮,使神得著安息和喜樂的地方,也得著人的事奉和敬拜;另一面是祭司,其責任是把人帶到神面前,也把神帶給人。

教會的事奉

1. 你們都是君尊的祭司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這裡的「你們」是指每一個得救、信主、被主寶血救贖的人。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的祭司,他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就是來事奉神。

2. 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身體的長大是藉著每一個肢體的盡功用,以及彼此相助。教會的建造,也是需要每一個基督徒都來事奉,並且彼此幫助才能達到的。

教會的名稱

  「從那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徒八1)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徒十三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一11)

  關於教會的名稱,聖經中沒有教訓告訴我們,但聖經中有許多的榜樣,叫我們可以來跟隨。聖經來稱呼教會時,是用那個教會所在地的名稱。例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在安提阿的教會等。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