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認識的真理-第六篇 聖靈

第六篇 聖靈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認識的真理

聖靈的身位

1. 神的靈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羅八9上)

  神的靈是聯於創造的,而這創造也是為我們的。今天神的靈也住在我們裡面。

2. 聖靈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一35)

  聖靈是為著主耶穌的道成肉身的,也是使人得更新(多三5~7),聖別歸神的。

3. 基督的靈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

  基督的靈是聯於主的死與復活。人有了這靈,就有主的死與復活的實際,就得以完全屬於基督。

4. 耶穌的靈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7)

  耶穌的靈是聯於主的道成肉身,在人性裡的生活、受苦和被釘死。

5. 耶穌基督的靈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一19)

  耶穌基督的靈包含基督的成肉身,受苦和被釘死,也包含基督的復活,使信徒能與主一同受苦、受死,也能經歷復活的大能。

6. 生命的靈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使我自由,脫離罪和死的律。」(羅八2, 按原文)

  指明聖靈是生命的實際,包含神聖生命的元素。有了這靈,就有了神生命中一切的豐富。

7. 叫人活的靈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十五45)

  「叫人活」是重在把神的生命供應人,因此,這靈住在信徒裡面,天天供應神的生命,使他們能在神聖的生命上長大。

8. 保惠師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

  保惠師也是辯護者,是指陪伴在旁,照料處理各樣事物、案件的人。聖靈今天不僅照顧、安慰和陪伴信徒,也在神面前作信徒的辯護者,幫助他們。

聖靈的兩面

1. 裡面生命的一面

  「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1~22)

  這是聖靈在信徒裡面作生命的靈,使他們有神的生命,憑著這生命生活,並在生命裡長大。

2. 外面能力的一面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這是聖靈能力的一面。當聖靈降在信徒身上時,信徒就得著從神來的能力。因此,聖靈能力的一面是為著信徒來事奉神,為主做工的。

聖靈的工作

1. 為主作見證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十五26)

  這裡著重是見證復活的基督,使人能認識並經歷基督復活裡的一切實際。

2. 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聖靈來使人悔改轉向神,好接受神的救恩。

3. 使人重生,好進神的國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

  聖靈使人重生,就叫人能有神的神聖生命,成為神的兒女,就把人「生」進了神的國。

4. 使聖徒成聖

  「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六19下)

  「成聖」的原意為「從世俗裡分別出來歸給神」。聖靈在信徒裡面運作,不斷地把神聖生命和神聖的性情構造在信徒裡面,使他們漸漸地從世俗中分別出來而歸給神。

5. 更新信徒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

  聖靈用神聖的元素來更新我們自己天然舊人的元素,使我們從舊造進入新造的光景中。

6. 安慰信徒

  「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九31下)

  聖靈在信徒的生活,特別是在患難中,用神的安慰來安慰他們。

7. 教訓信徒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壹二27)

  恩膏的教訓就是指聖靈在凡事上,都會來教導信徒。

8. 作信徒的能力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上)

  聖靈降在信徒身上,作他們為神做工的能力。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