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知道得救了-第九篇 擘餅

第九篇 擘餅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知道得救了

主的晚餐的設立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六26~28)

  教會中有一個晚餐,是信徒應當參加的,這個晚餐是主自己設立的。關於這晚餐有一段故事。猶太人有一個逾越節,他們要吃逾越節羊羔,以記念他們從前在埃及作奴隸的時候,神怎樣藉著逾越節羊羔拯救了他們。因此,吃逾越節羊羔是一個對蒙拯救的回憶。主耶穌離世的那一晚,正是吃逾越節羊羔的時候。當主耶穌和門徒吃了逾越節羊羔之後,主立刻就設立祂自己的晚餐。主是要我們看見:我們吃主的晚餐,與猶太人吃逾越節的羊羔是一樣的。

  以色列人是被拯救脫離埃及,所以守逾越節;神的兒女也是蒙拯救脫離罪惡,所以來吃主的晚餐。以色列人有羊羔,我們也有 ── 主耶穌是神的羔羊。今天我們已經脫離了罪惡,脫離了撒但的權勢,已經完全歸於神,所以我們要吃主的晚餐,像猶太人吃逾越節的羊羔一樣。

主的晚餐的意義

1. 記念主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3~25)

  晚餐的第一個意義是為著記念主。雖然主的恩典是如此的大,救贖是如此的奇妙。但人是會忘記的,所以,主要我們記念祂。另外也是主降卑,喜歡來得著我們的記念和我們的心。

  主要我們記念祂,也是為叫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就是叫我們有分於,那位救贖我們並作我們生命的主耶穌。我們如果不是常常記念主,就很容易與世界調和,所以主要我們記念祂,這樣世界的力量在我們身上就沒有能力。

  還有就是叫神的兒女不分門別類。當我們記念主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被擴大了,包括了神所有的兒女,自然而然就看見,一切蒙主救贖的人,都是主所愛的,也是我們所愛的。在主裡面,不能有嫉恨和分爭。

2. 表明主的死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

  晚餐的第二個意義是宣告主的死。「表明」也是「宣告」,意思就是把主的死宣告出來給人知道。主叫我們吃祂的晚餐,不只是叫我們記念祂,並且是叫我們宣告祂的死。餅和杯是表明主的死!因為血本是在肉裡面,血和肉分開就是死。你看見這杯,你就看見血;你看見這餅,你就看見肉。主的血在一邊,主的肉在另一邊,血和肉分開了,這就表明主的死。

主的筵席的意義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十21)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擘餅也是主的筵席。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6~17)

  擘餅是主的筵席,其意義有兩面:交通與合一。

1. 交通

  我們同喝主的杯表示交通。晚餐是記念主,筵席是我們彼此交通。筵席是說,「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這裡著重的是「同領」,「同領」的原意是交通。這裡的「杯」是單數的。所以,從一個杯裡面,我們一同有分,其意義是交通。如果彼此不是很親密,就絕不能從同一個杯裡來喝,神的兒女同喝一個杯,這麼多的人都喝一個杯,這個意義就是交通。

2. 合一

  還有是合一。「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這餅是指教會。神的兒女是合一的,就像餅是一個。我們只有一個餅,各人擘一點來吃,若能收回來,豈不仍是一個?雖然這個餅分散在各人裡面,但在聖靈裡仍是一個。這一個餅,就是代表神的教會是合一的。

  這個餅是非常緊要的。大到代表所有神的兒女,小則代表在一個地方所有神的兒女,就是代表那一個地方的教會。因而每次擘餅的時候,我們要記念主,也得心向著弟兄姊妹,我們的心都得被主放大,像餅所包括的那樣大。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就是沒有和我們在一起擘餅的弟兄姊妹也包括在裡面。

  如果有弟兄進到我們中間,我們和不和他擘餅?要記得,筵席是主的,接納不接納在於主。我們不能拒絕主所接納的人,我們只能拒絕主所拒絕的人,我們只能拒絕雖屬於主而陷在罪裡的人,因為他與主的交通已經斷了,我們才與他沒有交通。因此,我們不能拒絕主所接納的人,我們也不能接納主所沒有接納的人。

(初信材料)